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顾秀莲:在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15日)

顾秀莲

 

同志们:

今天,江西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隆重举行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回顾发展历程,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这是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广大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江西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两位先进典型代表作了生动的发言,语言朴实,事迹感人。30年来,江西省46万余名“五老”怀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农村、深入千家万户,弘扬红色基因、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家庭教育、帮扶困难群体,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广大“五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更体现出“五老”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傅克诚主任作了一个很全面的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江西省关工委成立以来的这30年,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在新时代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的30年;是广大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默默耕耘,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爱心的30年。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精心谋划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扎实实施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基本模式的“五老”关爱工程,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推进关工委全面建设,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江西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果,最根本的是江西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识明确、态度坚决,切实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省关工委工作汇报,不仅指方向、交任务,还要求对“五老”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分管领导经常过问并指导关工委工作,切实帮助解决“五老”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这些都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遵循。

同志们,江西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既是江西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借此机会,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抓好大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关工委班子带头系统学、各级组织层层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要抓好大宣传,做到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基层,向广大青少年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结合我们正在实施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向广大青少年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帮助广大青少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抓好大落实,做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组织设置等方面的创新,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突出抓好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充分发挥“五老”的榜样带动、教育引导作用,坚持在“传承”上下功夫,带着真情真爱去“传”,“传”出原汁原味来。要认真落实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座谈会精神,发挥好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旧址和革命纪念场馆逐步设立为青少年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本源性优质资源、优秀文化根基和正确的价值观导向。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抓住实践体验这个环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聚焦青少年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抓好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要认真总结“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经验,在巩固提高上做文章,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要在持续推动“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上发全力,把防溺水保安全这个“弦”绷紧、“招”出实、“路”走宽,切实履行好我们的关爱保护职责。要在深入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使足劲,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建设,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织“五老”踊跃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做好失足和后进青少年的帮教感化工作,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第三,认真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意见》提出了指导思想和5条工作原则,要求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反映了关工委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关工委工作的科学性和规律性。《意见》坚持聚焦和解决问题,回答好“怎么做”和“谁来做”这两个核心问题。针对“怎么做”,强调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加强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注重理论研究、加强宣传工作。针对“谁来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加强关工委日常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文件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精心组织《意见》的学习研讨和培训工作,迅速在关工委系统兴起学习《意见》的热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五老”精神,扎实做好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