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15日)

傅克诚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中,我们满怀喜悦,隆重集会,纪念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表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谨代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关工委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非常关心,顾秀莲主任亲临会议指导。省委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易炼红书记、叶建春代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吴忠琼副书记、庄兆林部长出席会议。稍后,顾秀莲主任和吴忠琼副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和殷切期望,使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30年前,经中共江西省委批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红土地上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从此翻开新的篇章。30年来,各级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组织带领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育新苗,关爱帮扶献爱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特别是2016年9月召开第五次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以来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致力于铸魂育人、倾心于关爱帮扶,江西关心下一代事业伴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呈现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的新气象。

——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成效斐然。30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作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指示以来,我们坚持以理想信念铸魂,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红色基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独特优势,依托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等地,创建各类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1310个,组织青少年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聆听红色故事,帮助青少年寻根、铸魂、聚心,接受革命传统熏陶。发挥五老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等优势,组建关爱报告团3419个,共2.6万余名五老参加,他们奔走于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累计作报告9.2万余场,辐射青少年达1774万余人次。广泛开展老少共同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多种活动,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各地紧紧抓住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讲红色故事为基本形式的多种教育活动,关工委领导亲自讲,五老骨干带头讲,一批青少年跟进讲,增进了广大青少年对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崇敬和向往,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认同与共鸣,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和决心。 

——坚持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新路子。我们牢记服务青少年的宗旨,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精心设计工作抓手,创新性提出“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活动主题紧紧围绕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部署,聚焦贫困地区的儿童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调查摸底、制定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五老与困难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活动中,我们“一对一”为基本模式,搭建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平台;以“结对”为亲情纽带,调动广大五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帮扶帮教”为根本路径,通过真诚帮扶、亲情帮教,探索出一条团结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新路子。活动一经提出,就凸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广大五老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结对数达24.4万余对,成为一场以老同志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爱行动。活动中,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全省关工委系统1533个基金组织应运而生,各级财政积极支持,一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共筹集资金7.1亿余元,为贫困青少年做了大量好事、实事省教育电视台开辟《筑梦未来》栏目,为推进活动的开展做了大量宣传造势、宣扬典型的工作;各地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帮扶帮教之路,涌现出夏志英、廖际云等一大批帮扶帮教先进典型2018年,此项活动被江西省文明委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工作十大品牌之一。

——坚持协调联动,与有关部门合力而为,共同创优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各级关工委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对路服务、贴心服务、特色服务。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联合5部门扎实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组织2.8万余名五老与3975名失足及后进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使一大批昔日浪子重新走上人间正道;主动对接文化、教育等部门,动员近2万名五老组成4187个小组,冒严寒、顶酷暑对网吧经营网点进行巡查,使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止。有效破解留守儿童“失管、失教、失爱”难题,我们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青少年关爱阵地建设,建立校外留守儿童活动场所6439所,使之成为青少年获取知识的学园、温馨和谐的家园、健身娱乐的乐园。针对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的状况,我们携手13部门开展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组织3.1万余名五老以吹口哨、打铜锣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地在江河水塘边进行巡逻,使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数和死亡数大幅度下降,时任省委书记刘奇同志专门作出批示:“感谢省关工委为青少年防溺水所做的辛勤工作。望在保重身体前提下继续努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家风建设,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后,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的要求,总结推广了婺源县汪口村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的经验,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的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带头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让青少年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中健康成长。

——坚持抓班子、扩队伍,关工委组织不断健全,广大五老奋发有为、尽显风采。我们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精神,大力度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建立在直接服务青少年的最前沿、关键部位、重要区域。截至目前,全省成立关工委组织达5.7万余个,遍布城乡各地,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达46万余人。多年来,赣鄱大地见证了五老用老而弥坚的进取精神诠释对党的赤胆忠心,用奉献余热的慷慨之举表达对培养时代新人的家国情怀,他们有的不顾年老体弱,跋山涉水为青少年做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报告,被赞誉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播种机”和“宣传队”;有的为帮助贫困学子重圆求学梦,倾囊相助,奔走呼号,被赞誉为“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对待失足青少年,他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把帮教挽救工作延伸到大墙之内,群众赞誉是“挽救了一个人,幸福了一家人,教育了一代人”;对待留守儿童,他们坚持生活上救助、心理上疏导、情感上抚慰,把特殊的爱送给特别的孩子,群众赞誉是“关爱一个留守孩,就是优化一个社会细胞,就是消除一个不和谐的音符”;老同志主动担负起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被赞誉为“用心血筑起安全防火墙”;老同志积极参与“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被赞誉为“用爱心编织生命保护网”。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在这支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五老龚全珍、中国好人段华胜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人物,向世人充分展现出“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五老风采。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多年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江西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从而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的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物质保障。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就不可能出现今天的大好局面。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和忠实践行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关工委工作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最核心的作用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此,我们坚持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做到既教育人又服务人,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我们围绕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突出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关爱保护职责,努力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离开了服务青少年,工作就会偏离方向,失去意义。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我们坚持把工作融入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这个大局中去谋划,为中心工作助力,为脱贫攻坚添彩,体现了新作为,作出了新贡献;我们不断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新路子,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少年思想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青少年成长中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我们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联合,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职的局面。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创新,就会使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关工委组织凝心聚力的精神财富和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坚持一手抓发现和扶植典型,一手抓表彰和宣传典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先进表彰会、借用媒体开展采访报道等形式,让五老精神得以广泛宣扬传播,不仅扩大了关工委影响力,激发了社会正能量,也激励和鼓舞了广大五老,迸发出极大的积极性创造性。这种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珍惜利用,不断发扬光大。

发展蕴含艰辛,艰辛孕育希望。我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不仅是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更是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基层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被摆上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性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省委对我们寄予厚望,广大青少年对我们充满期待,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当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担当精神,奋力开启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征程。

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以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作保证,持续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能力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第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担当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关工委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广大五老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掌握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重大理论、重要判断、最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全会精神广泛、快捷地传播到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中去,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2015年、2020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这一政治要求,牢牢把握引导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牢牢把握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要在吃透核心要义中提升思想境界,积极探索新时代党的领导下群众性工作组织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新途径,积极探索新时代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积极探索新时代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方法。我们相信,只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守初心,就一定能更好担当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开创新时代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第二,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基础工程来建设。立足于关工委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特性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的要求,组织五老为青少年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着眼于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个目标,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抗击新冠疫情重大战略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度唤起广大青少年对红色基因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帮助青少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加强五老报告团建设,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提高教育实效。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关工委共同努力、广大五老用心用情,红色基因就一定能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结果,红土地上的下一代一定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第三,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不断健全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关爱服务能力。

聚焦青少年成长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健全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在抓实、抓真、抓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帮扶帮教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帮扶帮教的服务渠道;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帮教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要发挥各级各类基金组织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用好、用准帮扶资金。要扎实推进“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开展,发挥五老优势,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切实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要持续抓好“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不断强化关爱保护职责。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关工委的法定职责任务,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发挥五老在网吧义务监督、帮教感化、法律援助和家庭邻里矛盾调解等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拓宽五老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要优化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继续协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他“五失”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加快形成开放、融合、共享的社会化关爱教育机制。要重视并抓好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建设,牢牢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舆论引导权,扎实开展网上关下一代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青少年一定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第四,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要抓学习,开新局,完善五老培训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调研,谋新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的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破解难题和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和推广品牌上做文章;要抓落实,创新貌,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调研制度,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激励表彰机制,形成适应新时代需要、适应事业发展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五老发动、提高、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畅通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途径,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我们相信,有省委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关工委组织一定能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成为老同志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阵地。

同志们,人生三十年,正值青春韶华,充满活力;关工委事业三十年,同样风华正茂,前景远大。三十年的发展,是一代又一代关工委班子和广大五老的“接力跑”,其中既有艰苦的探索、辛勤的付出,更有经验的积累和精神的传承。站在三十年这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努力,为江西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