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思考

南昌市关工委举办此次全市关工委系统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多处论述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在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中谋划青少年发展。只有将这些学好学深学透,我们才能对贯穿这次全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深刻领会,做到用党的创新的理论指导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的实践,才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政的中心工作中去筹划,纳入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当前,我们党正在实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部署,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党治国理政面对的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样,新形势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任务被摆上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性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这些年,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加强,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体现为我们关工委组织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问题突出,特别是一些关工委组织的思想引导职能有虚化、弱化的趋势,服务青少年的能力不足;不少地方关工委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方式单一,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特别是从大局需要、关工委所能、青少年欢迎的角度来设计的工作抓手还不够多等等,这些问题不容回避,我们必须认真做出回应,必须及时做出解答。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就不能人进入21世纪了,但脑袋仍停留在旧时代。惟改革者近,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适应改革形势,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手段,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下面,我结合前段时间下去调研情况,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提高新认识,切实解决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看”的问题

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千秋大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壹,党政的殷切期望不容质疑。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其核心就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如果说2004年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把关工委、“五老”写进中央文件,极大促进了关工委工作,这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这在关工委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强卫书记在看到我们学习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专题报告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时任省委副书记莫建成同志专题听取了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为省关工委增加预算工作经费60万元、增加办公用房8间,解决车改后的工作用车等实际问题。本月8日,省委、省政府两个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些重难点问题进一步作了明确规定,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形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今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指出: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这段论述,非常明确地对关工委的定性定位是群团组织。中央给我们的具体任务是:关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综上所述,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关工委组织和“五老”这支队伍的看重、期待和信任。过去我们常说关工委组织要秉持“有为才有位”的理念,现在,我们思考的应该不是“位”了,而应该是如何实现更大的“为”;应该思考的不再仅仅是“量力而行”,而应该是如何“尽力而为”、“奋发有为”了;应该考虑的是不仅仅完成“选择题”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出色做好“必答题”、“附加题”了。

第二,青少年成长的环境不容懈怠。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从国内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将进一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在社会层次立体化、社会主体多样化、社会利益差别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的格局中,一些人理想信念缺乏,一些领域道德失范,一些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的快速传播,给青少年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虽然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世界经济还处于深度调整期,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国际敌对势力始终把青少年作为主要争夺对象,不择手段地进行思想渗透、精神渗透、文化渗透、宗教渗透等,斗争更加尖锐。即便是在那些被托举得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背后,同样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深思、发人深省的人和事,比如驾车撞人又将其刺死的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故意投毒杀死室友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林森浩、以“我爸是李刚”闻明全国的河北传媒学院学生李启铭,还有更早一些的锤杀四名室友云南大学生化学院学生马加爵等等,以致许多社会有识之士发出给青少年“铸魂补钙”刻不容缓呐喊。

3、关心培养青少年的重任不容松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总体上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日益优化,但也必须看到,青少年遭受暴力虐待、性侵害、拐卖等事件仍然时有发生,网络色情暴力信息、网络游戏导致的青少年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极易诱发青少年犯罪的非法出版物、操控未成年人犯罪的违法行为仍然屡打不绝。时下,仍有不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令人揪心和痛心。如:去年6月,贵州毕节一个家庭的4个留守儿童集体服毒自尽的事情,震惊了所有人。4个孩子中大的13岁,小的才5岁。警方披露了大儿子留下的一份简单遗书。其中一句是: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清零了!据透露,这起留守儿童集体自杀事件主因并不是生活问题,主要是长期的亲情缺失造成的。同样是这个地区,2012年11月,5名男孩被发现死于毕节市七星关区街头垃圾箱内。经当地公安部门初步调查,5名男孩是因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同样是留守儿童因亲情缺失造成的死亡。2013年,全国妇联曾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达6102.55万,其中独居留守儿童已多达205.7万,占留守儿童比例的3.37%。值得欣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今年2月专门下发了13号文件。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除了留守儿童之外,在我们的视野之内,还有许多的特殊群体青少年需要我们去关爱,如城市流动儿童、农民工子女、艾滋病致孤儿童、病残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等,可以说做好关爱青少年工作任重道远。

二、适应新常态任务,切实解决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干”的问题

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

1、在加强舆论引导上下功夫。这里所提的舆论引导,一方面是指要加强对老同志的舆论引导,要通过宣传使我们的老同志知道,在关心下一代的全部工作当中,老同志是以特定的位置发挥配合补充的作用,以特有的优势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以特殊的角色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以特别的视觉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使广大老同志清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该怎么干。比如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这不是单纯是教育部门的事,更不是上几节政治课就能解决的,而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任务,我们关工委和老同志能做什么,这些年我们关工委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同志以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的身份走进青少年,为他们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这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灵魂深处润物无声的基因移植,也是一种心灵深处潜移默化的思想启蒙,发挥的就是老同志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中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从老同志个体来说,发挥作用的形式就更多了,比如参与扶贫助学工作、参与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参与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等等,可以说,一部关工委发展史,见证了广大老同志用老而弥坚的崇高精神和对建设和谐社会的真心真情,用奉献余热的力量解读对培养“四有”新人的关心关爱。另一个方面是指要加强对整个社会的舆论引导工作。比如,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国务院今年专门下发了文件,目前是民政部门牵头,27个部门共同来做。我们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这项工作,多向社会做宣传工作,使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合力。再比如,我们南昌市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活动,活动开展几年来,各级领导越来越重视、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帮扶规模越来越大、帮扶效果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广。这一活动已由初始时市关工委等四家单位发起,到目前已上升为十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形成了党政重视、齐抓共管的可喜局面。

2、在加大调研力度上下功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关工委的性质来看,坚持调查研究,有利于更好的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和政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和助手。从关工委的使命来看,坚持调查研究,有利于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从关工委的发展来看,坚持调查研究,更有利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落到实处。当前,我们调查研究工作的重点应当突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要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深入调研,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问题的解决;其次是要紧扣重点难点深入调研,推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再次是要确立基层典型深入调研,推动面上工作的发展;是要抓住薄弱环节深入调研,推动组织建设上水平。这几年,我们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基层关工委在组织网络建设上,仍然存在“三空”的现象,空牌子、空架子、空运转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在班子队伍建设上,仍然存在不齐不强、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水平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仍然存在不通畅和梗阻的问题等等。根据调查所得,我们相继在全省关工委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解决抓基层打基础的载体问题;通过开展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的“四看”活动,解决抓基层打基础的抓手问题;再次是通过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着力解决抓基层打基础的持续健康发展问题。几年来,可以说,抓基层打基础这项工作始终思路不变、秩序不乱、力度不减,成效越来越明显。

3、在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为青少年提供更为精准服务,切忌唱虚功、图虚名、贪虚荣、冒虚火。这种精准就是要抓准问题,能够准确掌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下青少年群体的成长规律,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这种精准就是要抓无缝对接,与青少年之间做到“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这种精准服务就是要抓服务效率,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留守儿童受到关爱,失足青年得到挽救,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得到解脱,使之牢记党恩,知恩图报,真听党话,永跟党走。你们开展的“双百工程”活动就是一个典范,即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无论在帮扶对象、帮扶模式、帮扶内容、帮扶目标、帮扶结果都体现了“精准”二字,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打造出一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可以说是探索出了一条关爱帮扶青少年的新路。去年底,我们推广你们“双百工程”活动的经验,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采用“五老”同志与青少年一对一的结对精准帮扶、帮教的方式,重点解决“帮谁”、“谁帮”和“帮什么”的问题,为保障这项活动的顺利进行,要求建立结对帮扶、帮教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定期检查、跟踪问效制度,建立总结表彰制度等等,终实现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目的。现在许多地方行动很迅速,力度也狠大。前几天,我到赣州调研,他们推动了“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市里非常支持,各个县积极性非常高。我想,只要我们上下齐心,这项活动一定能成为我们自己的品牌。

三、拿出新举措,切实解决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1、争取党政重视,高位推动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这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也是对广大老同志的号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根本。离开了党的领导,关工委工作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甚至偏离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才能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认识、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将其摆上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计划。这些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凡事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争取到党政重视的地方,关工委工作就扎实有效。凡是争取党政重视不够的地方,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作用就发挥不好,关工委工作就相对滞后。从我们关工委的角度来说,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多向本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多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做好,把关工委工作做实。要坚持党的领导,从我们老同志角度来说,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的领导位置转变到被领导位置上来,做到不“错位”。二是由过去工作点头拍板转到协调配合上来,做到不“越位”。三是由过去坐等别人来求己转到主动上门去请求别人的支持上来,做到不“本位”。这样才能争取到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2、加强自身建设,求真务实抓。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我们关工委系统基本上都是老党员,要自觉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自觉做一名合格的老党员,要把“两学一做”活动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紧密结合起来,把这一活动作为激励对党和人民忠诚,增强勇于担当和求真务实意识,提升工作软实力、增强工作硬本领的重要手段。

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人老实,作风扎实,工作务实。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对我们党员担当精神直接现实的检验。我们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指导思想,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能,做到决策部署以实情为依托,推动落实以实际为根基,检验效果以实效为标准,让实事求是的好作风在我们关工委系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魂。

3、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抓。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从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实际情况出发,必须注重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重点在建立健全工作支持机制、工作配合机制、工作协调机制上下功夫。就我们省关工委来说,这几年我们相继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走访制度、工作交流通报制度,制定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把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分解到23家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也加强同关工委的协调与配合,当前,省关工委是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成员单位、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校园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这样,我们和相关部门就能做到在工作规划上“合心”、在工作步调上“合拍”、在工作成效上“合力”。在基层,我们关工委组织在工作中尤其是要积极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涉老组织、社会民间团体的联系与配合,以做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谋、成果共得,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使我们的工作在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得到升华。

4、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抓。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场“国家行动”,是一场“全民族的行动”,是一场“全党行动”,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从通力合作的原则来看,我们关工委开展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四面求援,八方配合”,广泛借助社会力量。这几年我们在工作感受到,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种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很重视,为了关心下一代,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他们一般都愿意支持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们要主动与他们协商,请求支援,推动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把“拾”和“补”的那部分工作做好。比如有些地方关工委不仅和有关部门配合协调,还广泛发动依靠志愿者协会等一些社会组织,形成关爱青少年的合力,把关爱工作做到边远地区,做到千家万户,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许多情况下,几家联合行动加上社会组织的配合共同开展一项行动,可以造成较大的声势,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说,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应该体现的是在关心下一代这面大旗下,吹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集结号”,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近卫军”,打一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