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召开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刚才11位同志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报告团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探讨,使我深受启发,感受颇深。其中,九江、上饶、抚州等单位在发言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来探讨“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内涵,谈到了为什么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同时又回答了怎么样使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问题,对我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要求很有意义。宜春、萍乡、新余等单位介绍了一些具体的工作方法和方式,有的开展留守儿童之家、假日课堂、农业科技“五老”服务队活动,有的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足以看出我们工作的深度和效果。另外有些市就报告团的工作作了经验性的归纳和介绍,比如南昌市关工委的范维琪同志,八十多岁高龄,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7年, 27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归结为一个字就是“爱”,特别是在关爱报告团工作中,他总结出几条体会,一是关爱报告团要因人施教;二是教育主题要鲜明;三是开展报告工作准备要充分;四是要创新报告团工作方式。此外,鹰潭、景德镇、吉安、赣州章贡区报告团的发言也很有特色,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所以我说这次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开得很好,达到了目的。

刚才,温俊彬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六个着力讲得很好,我都赞成。希望各级报告团要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温俊彬同志的报告。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关爱报告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解决对宣讲报告工作怎么看的问题

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报告团的这种形式,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曾经是我们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形式,也是关工委的一个知名品牌,所以,中央领导同志称赞我们的老同志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在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阶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任务被摆上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性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并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终目的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完成这个历史使命,需要我们的老同志走进青少年,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引导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壹粒扣子;需要我们的老同志走进青少年,为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践行和传承红色基因,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报告团这支队伍过去是我们关工委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骨干力量,现在乃至将来仍然是我们关工委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骨干力量,所以,各级关工委组织务必重视和支持好关爱报告团的建设,务必保护和发挥好关爱报告团队伍这支骨干力量。

二、明确任务,切实解决宣讲报告工作讲什么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战略工程,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年全省关爱报告团工作的重点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活动,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好党史、国史和家乡史教育。各级报告团在宣讲报告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通过党史教育,讲好井冈山故事、南昌起义等光辉历史,讲好方志敏烈士等先进事迹,使青少年从无数的革命史实和英雄人物的事迹中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通过国史教育,特别是讲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让青少年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就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通过家乡史教育,让青少年深切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就不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而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时代旋律。

三、勇于创新,切实解决宣讲报告工作怎么讲的问题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实践在深化,按照提高对青少年吸引力、感染力的要求,宣讲报告工作必须从思想教育内容、话语体系、方式手段等方面大力创新,以实现从传统宣讲方式向现代化、多手段宣讲方式转变,从传播单一内容向提供综合精神产品转变。这需要我们的宣讲报告工作在内容上要体现时代感、凸显高品位、强化亲和力。要关注时代的变化,适应青少年求知、求新、求乐需求,找准青少年的兴奋点,追踪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为我们的报告内容注入“时代元素”,使报告内容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要不断提升报告内容的知识品位、文化品位和思想品位,坚持主旋律,做到大道理会讲、歪道理敢驳。要注重在动态过程中把握青少年的思想变化,防止脱离实际的空泛说教,深入研究青少年思想变化的内在动因,把握其思想兴奋点、捕捉行为敏感点、找准需求对接点,使报告内容增强亲和力,产生共鸣,以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同时,还需要我们的宣讲报告工作在方式上要增强互动性、把握规律性、强化影响力。要拓展互动参与方式,提高教育对象对宣讲报告的参与度,改变单向灌输的思维套路,推行平等民主的对话式、启发式教育,搭建互动参与的平台,在相互沟通中引导,在平等互动中发展。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克服成人化行为,提倡个性化,克服模式化,提倡层次化。要紧紧抓住影响青少年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报告活动,使教育目标由近及远、由低到高、由虚到实逐步实现,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觉悟。

四、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宣讲报告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首先要重视关爱报告团的建设。确定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建立报告团的工作队伍,健全相关的工作制度,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开展好各项活动。就当前来看,各地关爱报告团的工作还很不平衡,有些地方已经发展到乡镇,有些地方还只是停留在面上,对已经建立起的报告团应注重抓好整顿、巩固和提高,还未建立起的也应该尽快建立起来。其次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许多职能部门在教育青少年中都担负着重要责任,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这个角度出发,加强与这些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有利于我们集中开展各种活动。大家有很多经验,我们不能单枪匹马,要团结联合更多的单位一起关心下一代。再次要注重加强关爱报告团队伍的学习。当前,我们既要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还要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学习形成制度,这样才能及时优化知识结构,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才能做到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工作,用实践的成果和体验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用科学的方法才能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有效教育。

同志们,宣讲报告工作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要以“五老”宣讲为着力点,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崇德尚善、见贤思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