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新余市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上午,我们到了渝水区仙来湖社区,从调研情况来看,社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大量的活动。从组织机构到具体活动,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再到青少年通过参加活动后写的一些观后感和笔记等等。仙来湖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开展的扎实富有成效,青少年确实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市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蒋斌书记亲自参加座谈会,介绍了市里的全面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国根部长一直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刚才熊巍主任把全市的工作情况做了很好的介绍,县(区)、机关大院和公安局关工委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听了大家的介绍,我感到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的重视下,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按照“三级联创”的要求,组织机构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市有838个关工委组织,组织网络覆盖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民企,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全市各个角落,有单位有青少年的地方,就有关工委组织,这点给我的印象很深。

二是以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家都介绍了很多很好的活动形式和工作经验,市关工委还专门编写了“三史”教育活动的辅导材料,为“三史”教育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家乡史的学习,让青少年更加热爱家乡、热爱国家、热爱共产党。“三史”促“三爱”(爱党、爱祖国、爱家乡),这一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方式方法值得提倡和称赞。组织参观传统教育基地,是个很好的教育形式,市机关大院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学生到井冈山参观学习,这样可以使青少年直观地受到教育,又能在思想深处感受到井冈山精神是什么,明白应该怎样继承和传承井冈山精神。我看了一篇学生的观后感写得不错,他写到:井冈山精神不能丢。同时,新余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各种演唱会、报告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工作很扎实,效果很好。分宜县易荣秀主任亲自带团到22所学校作报告32场,八千余人受教育。新余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的活动开展的很鲜活,报告材料编写的非常好。总的来说,你们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详细具体的工作。

三是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义务网吧监督工作等,市公安局关工委将普法和帮教工作做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近几年有300多人提前释放,这跟关工老同志做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网吧是争夺青少年的一个阵地,网吧以及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运用不好就会带来负面效应,网上不良信息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工委开展的义务监督网吧、法制进校园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宽松环境。

四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抓得很扎实,成果初显。仙来湖社区有60名老同志与12名困难青少年结对帮扶,市公安局关工委7名同志帮教7名学生,还资助了不少经费(大学生8千元,高中生4千元,中学生2千元,小学生1千元),非常实在。机关大院关工委辖区内的市人大、市政协关工委开展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老同志不仅解决了青少年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也在社会上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实践证明,“一对一”结帮扶帮教工作是扎实具体能见成效的关心下一代活动。

新余市关工委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归结于一点,就是得益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工委老同志发扬了“五老”精神。关工委老同志真正用自身的革命传统和个人的高尚品德来教育、影响和帮助青少年。你们对习总书记的指示高度重视,并认真地去实践,很有成效。会议交流材料很好很丰富,明天我们还要到乡、村、社区实地调研,需要慢慢学习和消化。

结合新余的实情,有几项工作同大家一起探讨。

第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在去年8月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是指导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关乎祖国的未来,事关国家的事业能否世世代代相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阐述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

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抓什么?习总书记要求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为他们创造宽松环境,使他们成长成才,要引领和团结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还要求老同志继续发扬“五老”精神,在时代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尽力而为来做好我们的工作。这也是习总书记对老同志提出新的要求。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给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要帮助支持老同志的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断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理解、领会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首先要把这几条吃透,这样才能明确关心下一代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同时实践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江西省委为了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明确了我省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这个文件是结合江西实际提出来的,我们要很好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今年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召开了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分别作了批示,给我们很大的鼓舞,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代表省委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因此,全省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鹿心社书记、刘奇省长的批示,以及赵爱明部长的讲话精神,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要以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我们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首先一定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很广的范畴,概括起来就是24个字,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但是,不同时期要以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内容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我们对青少年开展以“三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家乡的发展变化来证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证明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从而让青少年热爱家乡、热爱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所以,这项活动仍然要很好地开展和细化,要采取各种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关工委报告团作报告是一种形式。另外,可以请一些老专家、老领导,甚至包括了解本地实情的在职同志,来作家乡发展变化的宣讲报告,来说明共产党的英明正确,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壹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用现身说法和家乡的变化来教育、说服青少年,这很有必要也很有效。家乡史的教育要进校园,进课堂,我们要充分发挥以往的主题教育活动形式,深入持续开展下去。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全党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这关系到能不能培养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可靠接班人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用人才的问题。

第三,要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活动核心内容就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一对一”或者是“几对一”、还是“一对多”的形式都可以。结对帮扶帮教是关心下一代非常具体、非常实际、非常有成效的一种活动方式。为什么叫帮扶帮教,这个问题是随着十三五纲要规划提出以后而提出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中央专题召开了扶贫攻坚会议,会议就提出要开展结对帮扶,要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就是要“一对一”的根据实际情况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工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攻坚要结对帮扶”的要求,做好困难青少年的结对帮扶工作。另外,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文件提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问题,把留守儿童的问题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文件中明确“关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如何做好留守儿童的工作,就是要结对帮扶帮教。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是落实中央的精神,同时也是结合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只有结对帮扶帮教才能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关工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要同扶贫攻坚、同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目前,社会各个层面都在开展帮扶,各个部门和单位都有一块帮扶资金,问题就是如何有效整合这些资金,将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帮扶,不重复、不漏人,真正让困难的孩子、留守儿童得到帮扶,困难得到解决,把有效资金整合起来用在刀刃上。真正的一个一个的解决贫困、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一对一”结对帮扶资金不够怎么办?首先是结对子,然后是相互见面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和困难实情,再协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问题。比如采取“五个一点”的办法筹措帮扶资金。

总的来说,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有成效,效果很明显,而且大有希望。我们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了,既是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也是为新余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