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2016年的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振奋精神、积极进取,不断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6年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省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立足“铸魂”,致力“关爱”,广大“五老”不忘初心,坚持与青少年携手同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多次学习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采取下发文件、以会代训和运用新闻宣传等形式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层层传达到市、县、乡、村及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通过学习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保持和增强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谋划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下发后,我们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分别作出批示,帮助省关工委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为了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我们在总结南昌市关工委“百老帮百童”经验的同时,决定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这项活动具体包含为三个重要方面内容和一项重要组织保证。三个重要方面内容,一是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开展“五老”同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三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一项重要组织保证就是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了使这项活动有经费支撑,在省政府和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成立了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我们还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表彰了龚全珍、毛秉华等一批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从而进一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

二、积极开展“三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年来,我们在全省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学习党史、国史、家乡史的教育活动。4月,召开全省关工委报告团会议,专题部署“三史”教育工作。5月,省关工委会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7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意见》。各地关工委普遍召开会议或发文,统筹安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三史”教育活动。在“三史”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各市县关工委报告团的作用,深入青少年中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开展报告和实践活动共计3万余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400万人次。景德镇市关工委领导率先垂范,分别到大、中、小学校作“三史”宣讲报告达30多场。

为全面推进“三史”教育活动的开展,省关工委以建党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在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分别举办了党史国史报告会,邀请省内专家作了“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走好当代中国的长征路”的报告,报告会后专家与师生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长征精神启迪了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在推进当代新长征路上增添了不竭动力。

各地关工委结合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实际,有的地方开展知识竞赛、论坛征文、座谈交流、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组织青少年开展瞻仰烈士陵园、参观红色展览、游览革命圣地等各种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吉安市充分发挥井冈山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了“红色展览巡回展”“讲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看家乡变化”,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特别是许多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利用思想品德课、历史课、班会、队会、国旗下的讲话、广播、新媒体、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为了提高宣讲报告的实效性,许多地方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地方史的优势,组织老同志编写了简明扼要的学习读本,新余市编写了《学“三史”促“三爱”,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宣讲提纲》和《新余市党史国史家乡史学习参考资料》,不断丰富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载体。

三、积极开展“五老”同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

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是省关工委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省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我省“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搭建“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重要平台。这项活动突出“精准”、彰显亲情。目的是通过“一对一”帮扶帮教使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在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问题能够实实在在得到一些解决,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高高兴兴地生活学习;在帮扶的同时要进行帮教,有针对性解决困难青少年的思想困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

这项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各市县成立了领导小组,有的市县以党政名义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各地首先摸清三个底数,即: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数、失学失亲和残病孤儿数、失业和待业青年数。工作中确定了三项内容,即帮谁、谁帮、帮什么,做到帮谁有对象,谁帮有姓名,帮什么有内容。实践中形成了三项制度,即组织结对双方建档立卡制度;定期走访、谈心制度;帮扶帮教资金管理、公开制度,使“五老”与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之间帮扶帮教落到实处。一年来,南昌市这个老典型又有了新的发展,老少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推动了一些党政机关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农村老支部书记和老党员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帮扶帮教结对6万多人,新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省市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和办公室的同志普遍与困难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全省“五老”和爱心人士与困难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10万多对,筹措帮扶帮教资金4.5亿元,切实为困难青少年解决了一些生活学习实际困难和思想上的认识问题。去年暑假期间,万载县鹅峰乡东田村村民韩云兰带着自己两个受到帮扶帮教的孩子,专程到县关工委,送上“共产党好,关工委亲”的牌匾。这项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四、采取多种措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的环境

为创造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各地在加强活动阵地和教育基地建设的同时,注重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特色服务上下功夫。一年来,各级关工委组织了2万多名“五老”对“网吧”和校园周边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义务监督和整治。利用祠堂、校舍、书屋等活动场所,义务开办了“假日课堂”“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3861个。为促使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组织了3700余名有专业特长的“五老”指导青年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近两年,省关工委联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利用福彩资金300万元,筹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74所,覆盖留守儿童3万余人。九江市关工委与文明办、民政等8部门在全市联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站,全市已经建立留守儿童服务中心504个,惠及留守儿童3万多名。武宁县拔给县关工委2000万元作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站项目建设,要求每个乡镇必须建立1个留守儿童服务站,实现留守儿童校外活动“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开展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应急救援等安全教育,组织“五老”志愿者对河塘、水库、交通干线等进行巡查,有效预防了少年儿童溺亡等事故的发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发放法律读本、拍摄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发动5200名老同志担任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中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发动“五老”帮教失足青少年2.7万余人,发挥“五老”矛盾纠纷信息调解员的作用,建立“群众评理会”“说理厅”等场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地关工委还注重与有关部门单位和社团联手,齐抓共管、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先后与教育、财政、民政、文化、文明办、科协、妇联、团委等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教育基地。近几年来,还积极争取中国关工委“春苗营养计划”和“朝阳计划”项目,争取资金2200多万元,为283所农村中小学校配备了厨房设备和130所农村学校配备了卫生设备,改善了近40万名农村中小学校学生的营养和卫生状况。

五、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按照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各级关工委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关工委工作,及时调整关工委班子,在人员配备、场所设置、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等方面予以保障。许多市、县关工委充实调整了班子、增加了工作经费、改善了工作条件。

目前,全省市、县、乡、村四级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并不断向自然村、社区、楼栋纵深发展。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的关工委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省已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40余万人。基层关工委组织基本做到了纵不断线、横不丢面的组织体系。一些地方关工委班子还采取“双线配套”,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名誉主任或主任,专门配备一名在职干部任专职副主任,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和委员,使领导班子结构更加合理,推进工作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青少年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一大批工作品牌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回顾2016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有的同志对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定位认识不足,使一些关工委组织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二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不健全、基层基础薄弱。一些“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不高。三是一些地方基层组织在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要求和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的批示,贯彻落实好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不断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五老”和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责任。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使“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始终保持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激情和追求。同时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依据法规制度,真正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今年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两周年,在工作安排上,省关工委决定,要紧紧围绕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的“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情况开展调研督办;对三项重要内容和一项重要组织保障的落实情况一一进行深入调研,既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又推进工作。在此基础上要召开一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两周年座谈会,通过座谈深入推进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深入开展“三史”教育,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要进一步深化对青少年的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教育方式。突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这个特色,探索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教育模式。开展“三史”教育要聚焦青少年存在的思想问题,帮助他们树立以史树德、以史立志、以史增荣、以史育美的思想情操,教育他们树立成长成才,永听党话、永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做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宣传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发挥江西红色资源的优势,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和载体,讲好革命前辈英雄事迹和红色家风故事,培育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加大网络新媒体建设力度,推动“三史”教育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各地要在组织报告团成员深入青少年中作宣传报告的同时,邀请当地党政领导和专家到青少年学生中作专题宣讲。在大学,主要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中小学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同时开展家乡史教育。通过“三史”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团结教育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三、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好服务

关工委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我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精准脱贫攻坚”的要求,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作为关工委为全省精准扶贫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总结经验、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使“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帮扶帮教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要突出精准。着力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在抓准、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真结对、真帮扶、真帮教、真见效。要动员更多的“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来。要通过总结典型经验、宣传典型事迹,使“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更加扎实广泛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资金的筹集和管理。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各类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确保帮扶帮教活动的资金支撑。要建立健全部门之间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四、深入推进工作创新,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教育活动,抓好“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对失足、失管、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的帮扶帮教活动。要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创建青少年教育基地;配合有关部门编写、出版适合青少年需求的积极健康的读物和文艺作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周边文化环境的治理;组织“五老”对互联网营业场所和文化娱乐场所的义务监管。要加强“四点半钟学校”等青少年课余活动场地建设,抓好校外管理;解决好无人管的空档期问题,组织“五老”对水库的巡查,减少少年儿童溺水等事故的发生;要加强科普教育和实践基地建设,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深入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不断优化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要抓住“四级”换届的契机充实各级关工委班子,配齐配强、结构合理,特别是要选准配强关工委主要领导。要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逐步建立关工委组织,不断创新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模式,推动青年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是“三级联创”活动开展的第三年,各地要按照“五个体系”“五个落实”“五个有”的创建标准,有序地做好检查验收工作。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力争在2020年以前50%以上的基层关工委达到“五好”标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同时,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不断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抓好学习和培训,搞好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今年省关工委将举办一次市、县关工委同志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凝聚力量,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