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章凯旋:在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个专题座谈会,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心社书记、刘奇省长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增科副书记、省关工委克诚主任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刚才,大家围绕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行了座谈交流,讲的都很好,既讲了经验做法,也谈了问题不足,更提了意见建议,对于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启发、很有价值。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优势,全省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46万余人,涌现出龚全珍、毛秉华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安全教育、权益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为促进年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以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抓手,通过举办法治讲堂、发放法律读本、播放专题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抓好《宪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举办各类法治宣讲报告839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到371万人次。深化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志愿者队伍建设,全省共发动5200多名老同志担任法治副校长,选派1500多名公安民警兼职法治副校长,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0个,青少年“模拟法庭”实现100个县(市、区)全覆盖。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认真落实“6.27”规划,建设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阵地100个,举办首届全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竞赛,参与青少年达102万余人,排名全国前列。积极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密切与综治、公检法、教育、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落实各项教育、管理、服务措施,精心构筑预防青少年犯罪防护网。2016年,全省25岁及以下青少年犯罪较2015年同比下降1.56%,未成年犯罪较2015年同比下降0.54%,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壹,相关做法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高度肯定。

二是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大对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应急救援等安全教育工作力度,组织“五老”志愿者对河塘、水库、交通干线等进行巡查,仅2016年就开展巡查3.6万人次,有效预防了少年儿童溺亡、车祸等事故的发生。积极参与净化青少年成长文化环境,深入开展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调研,组织2万名“五老”对网吧和校园周边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义务监督和整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2016年清理删除淫秽色情等各类违法信息9256条,处置淫秽色情等违法网站(栏目)210家次,大限度地杜绝了青少年接触网络有害信息,保护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及整治工作,建立护校岗4086个,扎实推进“护校安园”、校园及周边整治等专项行动,2016年共整治校园周边乱点444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89起、查处治安案件201起、破获刑事案件41起,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确保了校园和学生安全。

三是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大青少年结对帮扶工作力度,统筹各方面力量与全省2900个贫困村和1100个留守儿童较多的村开展结对帮扶,全省“五老”与困难青少年结对6万对,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帮扶帮教10万余对,2016年共筹措帮扶资金4.5亿元,扶助包括贫困留守儿童在内的贫困学生184万人次。加强关爱阵地建设,动员“五老”利用祠堂、校舍、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开办“假日课堂”、“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3861个,关爱留守儿童70余万名,省关工委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建设项目,投入300万元福彩专项资金资助74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覆盖留守儿童3万余人。始终关注失教失管失范青少年的成长,加大帮教工作力度,组织7.6万名“五老”组成4516个关爱帮教团深入大墙内开展面对面帮教,积极参与创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村落)”,累计帮教8万余名失足青少年;新建“阳光班级(学校)”60个,累计建成95个、招生8795人、转化3500余人。积极改善青少年学生营养和卫生状况,争取中国关工委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抓好283所农村中小学“春苗营养计划”和160所农村中小学“朝阳计划”项目的实施,培训130余名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员,覆盖到了近4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回顾近年来工作情况,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有的同志对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定位认识不足,工作认识有偏差、积极性不高,一些关工委组织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二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对关工委重视不够、保障不足,有的地方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不健全、基层基础弱;三是工作创新性不足,一些基层关工委组织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主动想事谋事少,等靠要思想多,在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给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了难能可贵的契机。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紧紧把握这一时代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的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主要是做到“三个更加”:

一、在法治教育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壹粒法治扣子,至关重要。一是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结合推进青少年党史、国史、家乡史“三史”教育,持续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就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把认知和行为牢固建立在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线上。二是要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指导各地依托学校、监狱、社区等各种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教育基地,确保完成到2017年底全省建成20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目标。三是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抓住未保宣传周、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关键时间节点,不断拓宽教育渠道,探索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教育模式,组织开展“法治情景剧”、评选“法治之星”等各类活动,营造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要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6•27工程”部署要求,深入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持续在团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阵地,精心办好第二届全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需要重点关注的是,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被告人的五个罪名依次是:盗窃罪522人、占起诉未成年被告人的33.44%,抢劫罪246人、占15.76%,故意伤害罪228人、占14.61%,寻衅滋事罪187人、占11.98%,聚众斗殴罪139人、占8.9%,五个罪名人数占到了总数的83.69%。我们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找准抓手,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来做好法治和思想品德教育,把他们引导到健康轨道上来。特别是青少年违法犯罪主要集中在初、高中阶段,家庭和学校是至关重要的两个点。我们要密切与家庭、与学校的配合,建立健全共同有效的管理机制,不留空白和盲点,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构筑防护网。

二、在安全教育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青少年处于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安全、干净的社会环境对他们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要大力加强安全知识教育。依托“五老”和志愿者工作机制,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和阵地,大力向青少年普及防溺水、防触电、防拐卖、防性侵、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青少年安全知识,切实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特别是要根据季节特点来做好安全教育,如,春季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增多,要采取措施防止学生受到伤害;夏季天热中小学生喜欢玩水,要把重点放在防止小孩溺水上;秋季天干物燥易发火灾,要教育未成年人不要玩火;冬季用火用电量大带来很多隐患,要重点加强未成年人用火用电安全教育;还有雨雪等恶劣天气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要关注学生上学路上的安全,等等。总之,未成年人容易发生什么问题,我们就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有侧重地做好安全教育和相关保护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要扎实推进青少年自护教育。持续深化“暑假前后一课”和“开学第壹课”两课品牌,推广宜春市“假日课堂”和吉安市“阳光假日”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将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纳入市级综治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整合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力量,协同推进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三是要推动安全巡查工作常态化开展。继续发动“五老”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力争做到“无死角”巡查校园周边、交通主干道和河道、水库、塘坝等,维护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要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配合有关部门编写、出版适合青少年需求的、积极健康向上的读物和文艺作品,继续强化“五老”对互联网营业场所和文化娱乐场所的义务监管,大限度防止低俗有害文化侵蚀青少年思想。

三是在权益保护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问题。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注重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多帮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体系,积极参与和推动制定、完善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江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江西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早日出台,针对防治校园欺凌、规范专门学校入学程序、完善替代刑罚的保护处分措施等现实问题设置管用法条,为法治化维权提供法律依据。二是要深化青少年法律援助和司法保护,积极配合公检法司机关,推动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专门程序规定,健全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附条件不起诉、分押分管、回访帮教等司法保护制度,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三是要抓好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教,持续推进“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推进“阳光班级”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继续推进专门学校建设,扎实做好失足、失管、失亲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工作,引导重点群体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四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青少年事务纳入人大、政协的调研、视察等专项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各类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努力构建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