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3年第3期(总第73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在景德镇市召开

——顾秀莲出席并讲话 尚勇作书面讲话

●九江县中华贤母园举行揭牌仪式

●省关工委召开第111次主任办公会议

●鹰潭市举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宜春市贸易广场关工委携私营业主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上栗县关工委积极开展“重阳节”系列庆祝活动

●湾里区关工委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部署宣讲工作

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在景德镇市召开

——顾秀莲出席并讲话 尚勇作书面讲话

11月14日至15日,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在景德镇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尚勇在昌北机场迎接顾秀莲主任并在会上作书面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亦森出席会议。时任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作工作报告,时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峰宣读表彰决定并作总结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景德镇市委副书记黄河致辞。会议分别由刘运来、王峰、王飚主持。

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回顾了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经验,表彰了为基层关工委建设作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基层关工委建设作出部署。会上,各地关工委就创建“五好”关工委等基层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还对昌河少年军校、全国中小学陶艺基地、市二中火炬学雷锋小组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时任常务副秘书长范斌华,以及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秀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文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振泰,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出席会议或陪同考察。各设区市、部分企业关工委主任、分管报告团的副主任(或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部分基层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九江县中华贤母园举行揭牌仪式

11月7日,江西省关工委和九江市关工委,分别授予中华贤母园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中华贤母文化教育基地”。时任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时任常务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时任常务副秘书长范斌华,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市委副书记冯静,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熙宁,市委秘书长周美祥,九江县委书记徐耀纯,县委副书记、县长陶晔出席开园仪式。刘运来、王峰和殷美根、史之汉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中华贤母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刘运来代表省关工委对中华贤母园授予“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挖掘利用好贤母文化,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这次揭牌,进一步在全省弘扬崇尚自然、尊重母爱的文化理念,营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生活实际,富于时代特征。中华贤母园的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一个新领域、新路径。希望九江县以这次揭牌为契机,珍惜荣誉,进一步抓好中华贤母园运行管理工作,丰富展示内容,创新展示手段,进一步利用中华贤母园开展好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真正使其成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阵地、一个品牌、一面旗帜。

省关工委召开第111次主任办公会议

2013年12月4日下午,省关工委在滨江宾馆召开了第111次主任办公会。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顾问刘运来作了讲话,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并作了小结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傅世平宣读了《省委办公厅关于调整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仲才、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讨论通过了省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分工,讨论研究了省关工委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要点的草拟方案,研究布置了省关工委近期的主要工作。

鹰潭市举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

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今年是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实施年,为推进普法教育活动深入开展,11月26日,鹰潭市关工委、教育局、司法局在市一中联合举办全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鹰潭绿地置业有限公司协办这次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竞赛形式为个人必答、抢答、小组必答、风险答题、加赛答题。经过激烈角逐,市直学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余江县代表队、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贵溪市等6个代表队荣获组织奖。

通过竞赛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各校争创“零犯罪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示范区”的工作全面开展。                                     

(鹰潭市关工委)

宜春市贸易广场关工委携私营业主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宜春市贸易广场关工委自今年9月成立以来,积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1月28日,贸易广场关工委携私营业主在袁州区柏木中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宜春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副主任兼秘书长舒信华,袁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斌,袁州区关工委主任易能华,柏木乡党政主要领导,区文教局领导,柏木中学全校师生共700余人参加了捐助仪式。

捐助仪式上,贸易广场总商会会长袁圣财等16名贸易广场私营业主捐资14万元,用于扶助柏木中学60名贫困学生,为柏木中学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配备20台电脑,改善了柏木中学的教学设施。广大干部群众对贸易广场私营业主的善举和爱心交口称赞。

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在捐资仪式上讲了话,他对贸易广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接受捐助的同学们刻苦学习,练好本领,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健康成长。                                      

(宜春市关工委)

上栗县关工委积极开展“重阳节”系列庆祝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上栗县关工委结合党的十八大、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各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朋友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各乡镇关工委和村级关工小组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一起庆祝重阳节,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老年人学习党刊党报,阅读《老友》、《育人》等杂志,通过座谈会、学习讲座等形式,学习当前国际、国内政治时事和健康养生知识,学习人数达2万余人次,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组织10余个老年关爱报告团走进全县各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作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宣传、学雷锋、感恩教育等学习报告100余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组织扶贫助学、为失足少年及刑释解教青年作心理疏导、义务监督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各种有益活动,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为;组织老年人参加唱歌、跳舞、门球、象棋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乐。                                      

(上粟县关工委)

湾里区关工委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并部署宣讲工作

11月20日上午,湾里区关工委机关干部和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在区关工委会议室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全会公报,并对关爱报告团开展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进行了部署。

湾里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兰玉华对学习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区关工委和关爱报告团成员要认真学习《决定》文本,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区关工委将邀请相关学者作学习辅导报告,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开展宣讲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要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对全区青少年进行一次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教育;三是参加宣讲的报告团成员要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广泛搜集资料,深入了解宣讲单位和宣讲对象的特点,扎实做好备课工作,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宣讲质量。(湾里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