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8年第3期(总第92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8年12月31日

目录

省关工委《育人》宣传工作座谈会在新余召开

省关工委走进省未管所开展“忏悔之声”恢复性司法活动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亲情帮教活动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来赣调研

省关工委召开“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

省关工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暨《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首发仪式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赴吉安调研

第39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落户江西省莲花县六市中小学校

南昌市关工委举行“双百工程”帮扶帮教资金发放仪式

宜春市关工委成立全省首个青少年心理辅导团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二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景德镇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召开

抚州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暨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表彰会议召开

宜丰县关工委举行“牢记初心使命·结对帮教帮扶”五老故事会

 

省关工委《育人》宣传工作座谈会在新余召开

7月5日,省关工委《育人》宣传工作座谈会在新余召开。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讲话。各设区市关工委、部分县(市、区)关工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部分特邀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王峰指出,关工委各项工作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与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当代青少年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在践行中下功夫,把学习成果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让宣传工作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加油鼓劲助力。他强调,要重视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宣传效果。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机制建设,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阵地建设,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授予宜春市关工委、鄱阳县关工委等61个单位“全省《育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赖文政等176名同志“全省《育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余市、万载县、信丰县关工委作了经验介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新余市科普馆和规划馆等地。

 

省关工委走进省未管所开展“忏悔之声”恢复性司法活动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亲情帮教活动

9月20日,中秋前夕,省关工委与未管所携手开展“忏悔之声”恢复性司法活动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省关工委顾问、江西启明学校名誉校长刘运来,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未管所党委成员参加活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均予以了现场采编与报道。

上午9时,100位服刑人员亲属在民警的带领下步入帮教现场。她们顾不上旅途的劳累,箭步跑上前与孩子们紧紧相拥,头靠头,手拉手,亲昵地交谈着。叙不完的离情,道不尽的相思,活动中心里洋溢着浓浓的温情。

现场,首先举行了“忏悔之声”恢复性司法活动,服刑人员代表与受害人代表同时上台,服刑人员代表面对现场几百名服刑人员及其亲属向受害人亲属进行真诚的忏悔,表达内心的悔恨和改过自新的决心;听完施罪者发自肺腑的沉痛告白,受害人家属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谅解,并鼓励对方能好好改造,真正成为一个尊重生命,尊重他人,懂法、守法的公民。紧接着,举行了服刑人员代表与受害人代表互换忏悔书与谅解书仪式。全体服刑人员起立向受害人家属代表鞠躬忏悔。

活动中举行了捐赠仪式,省关工委领导为学员们捐赠了2万元文体生活用品,刘运来从退休工资中拿出5千元给学员们购买月饼。

刘运来在讲话中历数了江西启明学校办学十三年来的收获和成绩,表达了对一批批未成年服刑人员改过自新、自食其力的欣慰心情。他勉励学员们要珍惜光阴,努力改造,学会感恩,孝顺父母。

随后,全体服刑人员及家属至启明食堂共进团圆餐,食堂里顿时成了爱与欢乐的海洋,看看孩子们脸上喜悦的笑容,母亲们眼里闪烁的泪光,这是亲情与爱焕发的魅力,让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重新走上人生的正途。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来赣调研

11月13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一行来赣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在南昌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

傅克诚介绍了我省关工委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他指出,省关工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尽心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扎实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张玉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江西省关工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向深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新面貌。他要求,江西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关心下一代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凸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努力完成党的十九大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和任务;要切实提高关工委自身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适应互联网+新趋势新要求,在发扬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办好关工委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搭建服务青少年的网络新平台。

11月13日至14日,张玉台一行先后来到南昌县莲塘镇正荣社区、武阳教育奖励基金中心、武阳镇前进村上钱自然村关工小组、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凤凰家园社区、红谷滩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以听汇报、看资料、现场察看等方式,并与社区(村)干部、基层关工委五老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南昌市基层社区(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情况。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江晓斌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乐文红陪同。

11月14至16日,张玉台一行先后来到于都县贡江镇思源社区、梓山镇潭头村潭头社区,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办事处金岭路社区幸福时光小区、蟠龙镇关工委、蟠龙村关工委、国际企业中心关工委实地调研并听取汇报。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相关活动,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多仙,市政府副市长郭素芳陪同。

 

省关工委召开“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

12月17日,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省委副秘书长李绪先,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李贤书、廖龙如、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省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基层典型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昌、赣州市关工委等7个单位和夏志英、段华胜等6位五老分别介绍了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

李炳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关工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是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必须立足工作职能,主动担当、履职,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实抓好。关工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积极做好协同配合工作。三是社会各界要凝心聚力、广泛参与。动员各方力量,扩容帮扶帮教队伍,致力结对网络,共同打造困难青少年关爱阵营。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个人、组织献爱心,参与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中,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生活、学习困难,确保他们不辍学、不掉队,思想不出偏差,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彰显价值。把握青少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新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搭好党委政府在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助手。

傅克诚指出,三年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启示为:在指导思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在路径规划中必须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平台搭建上必须突出优势,展示特色;在活动推进中必须坚持正向激励,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下一步工作,傅克诚从思想上再提升、帮扶与帮教更紧密,活动体制机制更健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更广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省关工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暨《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首发仪式

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方志敏精神,省关工委于12月29日在南昌举办全省关工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暨《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首发仪式。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团省委副书记罗华,省妇联及省高校出版社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全省关工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由谢亦森主持,汪玉奇作辅导报告。报告会上,汪玉奇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和我省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有深度的观察和思考角度,更好地帮助新时代青少年理解这段风起云涌的历史,引导青少年继续奋进。汪玉奇的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激情澎湃,不时引发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厚植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首发仪式由王峰主持,王占铭讲话。为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触摸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018年以来,省关工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图书编委会,编写出版了《初心之光》这本红色读物。该书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方志敏精神为主线,分为井冈山故事、中央苏区故事、方志敏故事三大板块,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讲述了党史和红色文化。这本图书有助于青少年自觉将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各设区市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南昌市部分县(市、区)关工委报告团团长、江西师大部分学生代表和相关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活动。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赴吉安调研

9月25日,中秋佳节刚过,省关工委调研组傅克诚主任一行到吉安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市委副书记喻志勇,市政协主席龙波舟和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分别陪同调研。

25日上午,调研组先到太平桥社区调研指导。在观看太平桥社区的助老帮幼关爱项目展示和听取有关负责人工作情况介绍后,傅克诚赞扬该区工作扎实有力,活动有声有色,成绩突出明显。他感谢区委、区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区关工委同志们的努力和奉献,叮嘱区关工委和社区的同志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25日下午,吉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家祥主持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傅克诚认真听取了吉安市和各县(市、区)的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对吉安市两年多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省两办文件精神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并对吉水县八都镇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泰和县有效解决学校大班问题、吉安县五老报告团卓有成效开展宣讲活动以及吉州区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活动介绍,逐个进行了点评,嘱咐有关同志要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地加以总结提炼,写出典型材料,以供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学习借鉴。

傅克诚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要充分利用发挥吉安红色资源优势,弘扬井冈山精神,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要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抓好做实,继续做好防溺水、网吧监督和法治教育工作。要继续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关建,班子建设随缺随补,发挥五老作用,扩大五老队伍,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做出新贡献。党委政府要按照两办要求,继续大力支持老同志工作,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

26日至27日,调研组深入永新、遂川县乡镇考察调研。在国画大师刘勃舒的故乡一永新高市洲塘村,有一处古宅是永新县关工委青少年书法培训基地,本村的留守儿童正在退休老教师指导下练习书法,傅克诚看了高兴地说,永新是书法之乡,因地制宜,发挥当地优势,引导孩子们健康成才,这种新尝试新途径,是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

在永新县才丰乡联合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和永新中学、遂川县碧洲镇关工委、珠田中学和岭上村儿童活动中心,傅克诚每到一处看得认真,问得亲切,听得仔细,指导也细心入微。他对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做好青少年帮扶帮教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调研组参观了永新县贺子珍纪念馆和遂川县工农兵政权旧址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傅克诚语重心长地教诫大家,共和国的今天,人民幸福的生活,得来不易,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结果,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永远纪念他们,要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激励我们的下一代不忘过去,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健康成长成才。

(吉安市关工委)

 

第39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落户江西省莲花县六市中小学校

7月12日上午,由中国关工委、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和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共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暨捐赠仪式在革命老区——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中小学校隆重举行,该校成为全国第39所教育基地校。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明、萍乡市关工委主任王开贵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莲花县委书记刘乡致辞,副县长童道雄主持。

武韬表示,希望学校以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为契机,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师培养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争取把学校办成一所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基地校,努力使学校成为一所让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基地。希望老师们更快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进一步在孩子心中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为我们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栋梁之才。请大家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老区,服务学生,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做出贡献。

(萍乡市关工委)

 

南昌市关工委举行“双百工程”帮扶帮教资金发放仪式

8月23日,南昌市关工委举行2018年“双百工程”帮扶帮教资金发放仪式。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晓斌,市关工委有关领导出席。各县区(新区、开发区)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部分受到资助的中小学生代表、今年考取大学的学生代表、部分家长近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峰对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南昌市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进一步突出效果,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争取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结对帮扶帮教中来。

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田新芳介绍了今年“双百工程”资助贫困生情况。据悉,2018年南昌市关工委从“双百工程”活动专项经费中拿出200万元,分别给予40名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给予3000名家庭困难中小学生每人600元帮扶帮教资金。

(南昌市关工委)

 

宜春市关工委成立全省首个青少年心理辅导团

为将青少年帮扶帮教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宜春市关工委今年8月中旬成立心理辅导团。10月19日下午,宜春市关工委召开心理辅导团成员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向袁秋红等8位心理辅导团成员颁发了聘书。8位成员都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私人心理顾问、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等资格证书,在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结合青少年心理教育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心理辅导团副团长袁秋红从任桃英主任手中接过聘书时激动地说“接过这个聘书,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大力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措施。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他们面临着很多的变化与难题,身心健康亟待加强。市关工委精心组建心理辅导团,旨在为青少年提供心理保健和心理咨询,传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青少年打造一个诉说心声、疏导情绪、健康成长的爱心平台,这在全省是一个创举。10月10日,省关工委调研组在宜春调研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任桃英希望心理辅导团成员要发挥自身特长,结合实际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心理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健康。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增强紧迫感,充分了解青少年的心理需要。三是要增加使命感,重视青少年群体,开设家长学校、对老师和新婚夫妇举办心理培训班,结合实际开展创新,形成品牌和亮点。

今后,心理辅导团将通过设立大数据,全面开展心理筛查及建设心理咨询专家网络平台、讲师团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矫正和介入疗愈等服务。

(宜春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二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1日上午,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二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市关工委领导,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弘济慈善基金会、华厦集团、豪德集团、吉瑞节能科技等四家爱心企业和单位负责人,50名受捐学生代表参加了发放仪式。

这次扶贫助学活动是市关工委响应吉安市委市政府“三个走向前列”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采取县(市、区)推荐受助对象、捐资企业团体审查名单、市里集中统一发放方式。今年通过市关工委牵线搭桥,共筹集善款33万元,帮助今年应届参加高考录取本科以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110人,每位学生受助金额3000元现金。

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向参加捐资助学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向获得捐助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和深切期盼。她要求,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尽自身所能,奉献爱心,多做善举,让扶贫助学活动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筑梦、圆梦”,形成全社会都关注教育、关爱贫困学生的良好氛围,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教育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她希望同学们坚定执着,成就梦想,志存高远,立志成才,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仪式上,青原弘济慈善基金会净尘法师、华厦集团总经理刘义趾、豪德集团副总李佩珍以及吉瑞节能公司总经理张国伟代表捐资企业和团体先后发言。他们表示,扶贫助学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孩子们刻苦用功,学有所成,将来报效祖国回馈家乡。受助的学生代表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培养与关怀,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他们一定会心怀感恩,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建设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贡献。

(吉安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召开

12月21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钟志生对景德镇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春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春萍指出,三十年来,景德镇市关工委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主动作为,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就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强调,要立足新时代,进一步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寻找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思路、新载体、新办法;要立足新形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立足新起点,进一步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做好助学、助困、助工、助残、助业等工作,为弱势青少年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要立足新要求,进一步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要在政策指导、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各级关工委则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社会上有影响力,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创造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会上,景德镇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30年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历程,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领导,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省(部)属企业、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景德镇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暨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表彰会议召开

12月27日至28日,抚州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暨五老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表彰会议在金溪县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抚州调研时的讲话以及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到会祝贺。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出席并讲话,第一副主任许四星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国华出席会议。

肖毅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要配齐配强关工委基层工作班子,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提高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达标率。要建立激励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一支充满活力的五老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为新时代抚州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谢发明指出,近年来,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基层组织网络不断完善,乡镇一级百名以上、县区一级千名以上、全市总数万名以上的五老骨干队伍基本形成。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要扩大组织覆盖,延伸工作触角;要优化队伍结构,壮大五老力量;要聚焦目标任务,形成关爱合力;要创新工作方法,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和水平。

(抚州市关工委)

 

宜丰县关工委举行“牢记初心使命·结对帮教帮扶”五老故事会

8月3日上午,宜丰县关工委“牢记初心使命结对帮教帮扶”五老故事会正式开讲。县关工委领导、县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县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富有创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五老说自己的帮教帮扶故事,也有小学教师、机关工作人员讲述帮教帮扶人的故事。12名故事讲述人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帮教帮扶的精彩过程。这12名帮教帮扶人中,有普通老党员、镇村关工委负责人、乡镇(场)干部、退休老教师、社区干部等,他们的事迹真实、生动、感人,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小事,看似不起眼、很平凡,但是真正体现了帮教帮扶人的用心、用情、责任和奉献,充分展现了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本色,展示出新时代五老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赢得了阵阵掌声,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感动。

故事会最后,县关工委领导为12名帮教帮扶人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县关工委今年4月份印发了“牢记初心使命·结对帮教帮扶”五老故事会活动的实施方案,整个活动分为调查摸底、事迹整理、调查核实、综合评定、现场说故事五个阶段。活动的目的是弘扬新时代五老精神,培育和树立结对帮教帮扶先进典型,营造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关工委系统“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落地见效。

(宜丰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