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9年第1期(总第93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9年3月31日

目录

  • 省关工委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 省关工委召开《筑梦未来》栏目专题研讨会

  • 宜春市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 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举行座谈会

  • 赣州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报告现场会召开

  • 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市直单位关工委工作会议

  •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宣传暨报告团工作会议

  • 临川区关工委举行结对帮扶帮教启动仪式

  •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话70年巨变、颂党的伟绩、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上高县关工委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省关工委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6日上午,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8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关工委在南昌设立分会场。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章凯旋、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南昌市及辖内的县(区)关工委,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国有企业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办公室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汪玉奇代表省关工委作了题为《搭建<筑梦未来>新平台,打造关爱工作新品牌》的发言。

顾秀莲指出,2018年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引领,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突出宣传重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声势;注重典型宣传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得到普及推广;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优势互补中展现更大作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顾秀莲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的宣传工作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需要。要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典型和品牌的普及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工作品牌,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学习掌握全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主动学会运用新媒体工具,提高掌握新媒体的能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注重吸收从宣传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兼职高素质宣传队伍。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3月5日上午,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向会议致信。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廖龙如、章凯旋、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以及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

会上,王峰宣读了李炳军致信的内容。李炳军在信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效。广泛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服务我省脱贫攻坚更加富有成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老同志满怀对江西改革发展的热忱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不辞辛劳,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向长期以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辛勤耕耘的广大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各级关工委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炳军在信中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守正创新,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绝不让一个困境青少年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彰显更大作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要求,推动构筑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把关工委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傅克诚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力开展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尽心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扎实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使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傅克诚要求,2019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认真落实“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不断强化关爱保护职责,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进一步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的开展。

会议结束时,谢亦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将会议精神及时向所在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向基层传达;按照会议安排部署,把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的根本,要实事求是,转变思路,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必要的经费要提供,特别是要抓好县一级关工委建设。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部分县(市、区)关工委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100余人。

 

省关工委召开《筑梦未来》栏目专题研讨会

2月22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江西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栏目2019年工作计划。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李发昌、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

会上,省关工委领导先后发言,就《筑梦未来》栏目各方面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傅克诚最后发表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筑梦未来》栏目在过去两年所做的工作。他指出,《筑梦未来》是由时任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同志提议开办的,这是省委的决定,是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窗口、平台与喉舌。栏目开办两年来,栏目组克服人员少、经费紧张等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没有辜负省领导的期望。就栏目下一步的发展,傅克诚提出了三方面意见:一是拓展栏目内容、创新宣传形式;二是要求全省各地关工委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支持《筑梦未来》栏目工作;三是尽快解决栏目制片经费问题。他强调,省关工委专门组织召开会议讨论《筑梦未来》发展,体现了省关工委对《筑梦未来》栏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希望江西教育电视台有关人员会后认真学习、领悟、理解省关工委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迅速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并一一落实。   

会后,省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办好<筑梦未来>电视栏目的通知》。

 

宜春市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1月7日,宜春市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市委书记颜赣辉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作了题为《老有所为,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副主任涂水泉主持座谈会。

参加会议的有市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主任,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微爱、义工联、慈济等公益组织负责人共90余人。

谢亦森在讲话中对宜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去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宜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省站前列、创特色、出经验。他强调,做好关工委工作,要高举一面旗,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要背靠一座山,即坚定不移依靠党的领导,以党建带关建,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伸长两条腿,即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做实三件事,即立德树人,以情帮人,环境育人;要落实四项措施,即积极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新路子,始终坚持帮扶与帮教相结合,高度重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继续创造更好条件。

颜赣辉在讲话中对去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特别是去年6月份,市委调整关工委班子以后,在桃英主任的带领下,关工委一班人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持续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成长。要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

任桃英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高点站位,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要用心用情,创新关工委工作的方法。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帮扶助人、环境育人,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形式求新,方法求活,效果求实。要形成合力,构建“大关工”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五老引领作用,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社会各界支持作用,共同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片蓝天。

会议传达了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和全省关工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暨《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首发仪式会议精神。会上,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

(宜春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举行座谈会

1月28日,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举行座谈会,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安排2019年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相关领导和报告团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市关工委报告团是一支高素质的思想道德和政治理论宣传教育队伍,组成人员有在党校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的退休或在任的校长、副校长,有在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从事党史和史志、法制等方面研究和教育的领导和专家,有退休的著名大学教授、教书育人的老师,有从基层一路走来、现在在市重点中学担任领导的高级教师。他们向青少年作报告的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道德法纪、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有的成员不但深入到全市城镇和乡村作报告,而且经常受到邀请,到全国各地和部队演讲授课,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去年全市关工委报告团共作报告677场,10余万青少年听取报告。市关工委报告团共作报告151场。会议要求,新的一年里,报告团要“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继续加强和推进报告团队伍建设,为报告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报告工作要坚持理念创新、队伍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以更加优异成绩纪念我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

(九江市关工委)

 

赣州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报告现场会召开

3月18日至19日,赣州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报告现场会在赣县区召开。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刘文华,市领导王成兵、郭素芳,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出席相关活动。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及赣县区、大余县、信丰县关工委分别作发言,表彰了一批“五好”关工委。

谢亦森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始终把握“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关工委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特殊优势,坚持用红色基因教育人,用帮扶帮教感化人,用良好的环境培养人;要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会议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今年的工作重点,推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来到赣县区思源学校、赣县中学北校区等地,参加了市关工委《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发放仪式等活动。

(赣州市关工委)

 

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市直单位关工委工作会议

3月19日,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市直单位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姜春珠主持。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新”,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呈现新热潮,“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取得新进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青少年成长环境得到新优化,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得到新发展,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

对于2019年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二是要持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三是要扎实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在抓实、抓广、抓效上下功夫;四是要不断强化关爱保护职责,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五是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进一步推进“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六是要努力实施“111331关爱工程”,不断改革创新关工委工作新途径新特色。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上饶师范学院、市交通局、市农业局等单位介绍了工作经验。

(上饶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宣传暨报告团工作会议

3月28日,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宣传暨报告团工作会议。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任冬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正道主持会议,副主任胡明作关工委宣传、宣讲(以下简称“两宣”)工作报告。市委宣传部、新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各县(区)、新钢公司关工委分管领导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市关工委的“两宣”工作声势大、范围广、形式活、数量多,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推动下,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两宣”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关工委要站在新方位,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高度,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做好“两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举旗帜,聚民心,突出政治引领,加强重点宣传和宣讲。要聚焦新时代,推动我市两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创新思路举措,勇于自我突破,更深更广发掘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亮点、典型经验和事迹,跟进运用好新媒体、融合媒体平台,扩大宣传面,着力提升关工委“两宣”工作的质量与成效。

会上,市委宣传部、各县(区)、新钢公司的同志分别发了言。     

(新余市关工委)

 

临川区关工委举行结对帮扶帮教启动仪式

1月11日,临川区关工委“结对帮扶帮教”启动仪式在临川十六中举行。区关工委有关领导及来自城区七所中学的品学兼优学生、学生家长、结对帮扶帮教的老教师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临川区关工委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方案。此次活动从区关工委自身工作经费及有关单位捐赠资金中支出30000元,资助15名来自城区中学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贫困生所在的学校关工委还精选了学校德高望重的优秀老教师作为帮扶帮教人与贫困生结对。活动资助金先由帮扶帮教老教师领取后,再转交给结对的被帮扶帮教贫困学生,以增进了解,沟通情感。

活动希望被帮扶帮教的学生,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优秀的品格、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呼吁结对帮扶帮教的老同志,经常与被帮扶帮教的孩子们沟通交流,用自身良好的品德去引导、关爱孩子,为下一代成长成才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同时也要求贫困生所在的学校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明确专人负责,配合结对的老教师做好贫困生的学习生活跟踪服务工作,对其中努力学习、表现好的贫困学生,区关工委将继续给予每人每学期2000元的帮扶帮教资金。

启动仪式结束后,帮扶帮教的老教师与结对贫困学生合影留念。来自临川十中的贫困生代表黄猛同学表示,此次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让他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他更有信心和动力认真学习,努力成才,回报社会。

(临川区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话70年巨变、颂党的伟绩、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3月8日,南昌县关工委会同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县文广局、团县委和县妇联六家单位在昌南体育中心演播厅举行全县青少年“话70年巨变、颂党的伟绩、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南昌市关工委、县政府、县关工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属学校关工委主任及部分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南昌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田新芳就“怎样开展好主题教育,如何抓好主题教育”作了讲话,希望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时代新人,心中有抱负,肩上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时代新人,遵守社会公德,提升个人品德的时代新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者和接班人。

会议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序曲”,青少年现场表演了红色家书诵读和爱国歌曲联唱。第二阶段为启动仪式,南昌县政府副县长、县关工委第一副主任伍曦作动员讲话。

活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这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关系南昌县未来的事业来抓,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围绕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亲身实践,迅速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热潮。广大青少年要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回馈家乡、精诚报国的远大志向,用不懈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华章。

(南昌县关工委)

 

上高县关工委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宜春市上高县是革命老区,有厚重的马鞍山红色革命史。近期,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高县关工委印制了万册《马鞍山下党旗红》学习资料,发放到全县36所中小学校关工委、16个乡镇场街道关工委和52家企业关工委。通过统一发放学习资料,一方面,确保青少年思想教育有方向有教材有重点;另一方面,更好地把握思想教育“对标中央、对接地方”,保证青少年思想教育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有温度。

长期以来,上高县关工委围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时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理论学习,指导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践。聚焦工作重点,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文化人,抓好文化阵地建设,用先进文化影响、感染、教育青少年;坚持帮扶助人,找准青少年思想和精神需求,精准帮扶帮教青少年群体;坚持环境育人,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

(上高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