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9年第3期(总第95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9年9月30日

目录

  •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江西老红军影像展”开展

  • 省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行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

  • 省关工委走进省未管所开展“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

  • 全省关工委通讯员座谈会在万载召开

  • 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

  • 九江市关工委加强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巡查督导

  •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三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2019年“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

  •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五老报告员示范课竞赛

  • 萍乡市关工委开展“2019年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

  • 月湖区关工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 安义县关工委筑牢绿色网吧防线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江西老红军影像展”开展

为了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答好“时代之问”,7月18日上午,省关工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共同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江西老红军影像展”开展仪式。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强,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仪式。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主持仪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南凯,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元柱,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海燕、陈渊平,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康京华,省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罗林及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机关干部参加仪式。

刘强指出,老红军的照片、简历和题字,让我们重温了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触摸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我们接受思想政治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鲜活、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生动教材。

刘强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习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两个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答好“时代之问”,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仪式结束后,参加开展仪式的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老红军影像展。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发扬老红军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

此次老红军影像展,共展示了327位江西籍或在江西工作过的老红军照片、简历及题字。这些照片再现了老红军对家乡江西深沉的爱,以及大公无私、一心为民、舍身为国的革命情怀、崇高境界和精神风貌。

 

省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行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抒发老同志们爱党、爱国,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余热的真挚情怀, 9月17日,省关工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江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行“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省老年书画学会会长肖光明,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朱张才,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元柱,省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南昌市有关领导观看文艺汇演。全省34.6万离退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老干部工作者在线观看演出。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演出在舞蹈《东方红》中拉开帷幕。当全省老同志代表参与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台上台下汇聚成歌唱的海洋,一起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将演出推向了高潮。舞蹈《扬帆起航》、快板《杨佳田村大变样》、时装秀《瓷韵》等节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征程。由省关工委推荐、南昌市红谷滩区南大附小学生表演的合唱《我的祖国》深情讴歌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演出最后在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充分展现了赣鄱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和助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满腔热情。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

9月10日-11日,省关工委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开班仪式。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省委办公厅正厅级督察专员、省关工委副主任李绪先,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关工委副主任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开班仪式。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省教育厅、各市教育局、中铁南昌局集团、九江石化总厂、新钢集团公司、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关工委主任等180余人参加培训。

傅克诚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迫切需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正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熟悉和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习是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各级关工委要通过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的内在要求,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关心下一代五老工作队伍。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引导广大五老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他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把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广大青少年的灵魂深处,用红色基因塑造青少年的中国心、民族魂,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作贡献。

开班仪式上,省关工委举行了《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事迹集锦》首发式。该书收录了在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13篇典型事迹,旨在宣扬五老精神,彰显榜样风范,促进这项活动深入开展。

培训期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了《高举旗帜 不断探索创新 开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新路子》专题报告,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作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专题报告,有关专家学者讲授了《儿童青少年问题行为的理解与辅导》《弘扬宪法精神 加强宪法实施》《5G时代引领数字经济新生态》专题课。

 

省关工委走进省未管所开展“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

9月11日,中秋前夕,省关工委与省未管所携手开展“拥抱新时代 歌咏新中国 奋进新生路——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亲情帮教活动。省关工委顾问、江西启明学校名誉校长刘运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章凯旋代表省关工委为学员们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文体生活用品,刘运来从退休工资中拿出5千元捐赠给学员们。

活动中,大家一同观看了红色歌曲大合唱表演,随后来到食堂吃“团圆饭”,省未管所送上月饼,服刑人员与母亲边吃边聊,耐心聆听教导。管教民警也介绍了服刑人员在狱中的表现,让参加活动的母亲们倍感欣慰。服刑人员文某的母亲激动地表示:“我儿子在外面非常不听话,屡教不改,从来不会体谅我们的辛苦。现在简直判若两人,不但会亲口说想我们,还会这么真诚地去改造自己,真得要感谢你们!”

 

全省关工委通讯员座谈会在万载召开

7月30日,全省关工委通讯员座谈会在万载县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宜春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戴林生参加会议,万载县委副书记、县长曾文军致欢迎辞。

各设区市关工委、部分县(市、区)关工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部分特邀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康京华在回顾去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情况时指出,全省宣传报道工作取得新成效,投稿、用稿质效不断提升,订阅发行工作稳中有升。他对宜春市和万载县关工委在订阅发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育人》导刊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载体,要明确宣传报道思路和重点,突出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突出家国情怀、突出展示好国家形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激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坚定紧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巩固发展宣传工作成果,紧紧依靠党政领导和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的支持,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常态化。

 

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

为了进一步发挥关爱报告团在教育广大青少年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各级报告团组织建设,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宣讲水平,7月6日至7日,上饶市关工委在信州区召开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出席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小灵出席,信州区委书记王其中出席并为优质报告获奖者颁奖,区委副书记王兆强致欢迎词,会议由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姜春珠主持。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分管副主任、关爱报告团成员,信州区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及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共计80多人参加会议。

在会议闭幕式上,刘卫华对区委、区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在信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这次评议会开得非常成功。各县(市、区)的宣讲报告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层次清楚,富有激情、感染力,特别是各地宣讲报告选手认真备课,非常辛苦,值得大家学习。

刘卫华强调,与会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召开此类评议会的目的既是为了不断提升宣讲报告的水平,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宣讲报告团的工作。各地要认真转化运用好此次评议会的成果,宣讲报告员要深入到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上饶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加强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巡查督导

7月上旬,九江市关工委班子成员分成若干个小组,对辖区内15个县(市、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巡查督导。今年以来,各地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比较扎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担当负责,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家庭配合协调,全市没有发生3人以上的重大青少年溺亡事件。

上半年,各县(市、区)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召开全县各乡镇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全县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2019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和行动方案,向每一位学生家长下发了《致中小学生家长预防溺水事故的一封信》,把家长必须签字的回执收回统一保管。在交通要道悬挂宣传横幅,人口密集处放置展板,电子显示屏打上预防溺水的公益广告,报告团宣讲防溺水安全课,电视台从5月份开始每天黄金时段滚动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片。

各县(市、区)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将防溺水的每一项措施都落到实处。在巡查督导中,检查人员看到:湖口县1万多口池塘都竖立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相关警示牌,放置了4米以上、涂了红白相间油漆的救生竹竿,村前的主要池塘都浇灌了造型别致、色彩鲜艳的水泥护栏;都昌县3万多口池塘全部竖立了用水泥固脚的警示牌,放置了救生杆;带着“防溺水巡逻”红袖标的五老经常出现在这两个县的池塘水域旁边。截止今年7月,两县均未有溺水死亡报告。据不完全统计,九江市5437个关工委组织,5万余名五老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九江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三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1日上午,吉安市关工委举行第三届扶贫助学“筑梦”奖学金发放仪式。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给捐资企业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市军分区原司令员张复平亲临发放仪式现场并讲话,华夏集团、豪德集团、全民通金融公司、吉商投资公司以及江西弘济慈善基金会等爱心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参加仪式和发言,鼓励受助学生好好学习,感恩图报,珍惜机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立有所德,学有所成,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

本届“筑梦”奖学活动共募集善款36.9万元,资助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大学生123人,其中2人为我委已资助过的往届大学生,每人获助3000元。

受助学生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市关工委、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扶我们圆梦大学,一定不辜负各位领导及家乡父老的殷切期望,认真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吉安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2019年“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23日,景德镇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在昌江区政府礼堂举行2019年“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市政府副市长张良华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团市委领导、市关工委领导、昌江区领导,各县(市、区)、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贫困大学新生代表以及华达公司、迈克斯房地产开发公司领导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江列东宣读了《关于做好景德镇市关工委2019年帮扶新考入大学贫困学生工作的通报》。与会领导向32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4000元,共计12.8万元。华达和迈克斯两家企业赠送给每位贫困学生一个拉杆箱和双肩包。乐平市三中今年考入大学的新生代表受助学生发言并表示感谢。

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在讲话中概括了三句话六个字——“祝贺、感恩、奋进”,既对贫困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又感谢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张良华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品学兼优的同学表示热烈的视贺,向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扶贫助学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土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支持广大五老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新的气象。特别是近年来,市关工委坚持开展“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扶贫助学”活动,大力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氛围。同时,他也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自强不息,坚定信念;二是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三是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景德镇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五老报告员示范课竞赛

9月18日至19日,抚州市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在市实验学校联合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五老报告员示范课竞赛在。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第一副主任许四星、副主任李国华出席并担任评委。

《祖国重大科技发展与展望》《教育兴盛国力强》《舌尖上的变迁》……来自全市关工委和教育体育系统的13名五老报告员带着精心准备的报告依次登上讲台竞技。这些报告紧扣“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从科技、教育、城乡面貌、饮食等不同侧面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发展成就。13堂示范课均借助多媒体生动呈现,个性化的课件制作、翔实准确的史实、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学生们直观体会和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激励引导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 经过7位评委综合打分,最终,临川区选送的《我爱我的祖国 我爱我的家乡》获得特等奖,南城县选送的《珍惜盛世幸福 热爱伟大祖国》和市关工委选送的《戏说文昌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抚州历史巨变的一个缩影》获得一等奖。

示范课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市五老报告员搭建了展示风采、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对提升全市五老报告水平、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将开展优质报告巡回宣讲,在全市中小学学生中进一步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抚州市关工委)

 

萍乡市关工委开展“2019年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9月16日至22日是我省第十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为切实做好今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在社会各界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氛围,萍乡市关工委围绕“2019年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9月19日下午,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校园环境整治科室,来到萍师附小和萍乡二中查看校园周边环境,检查店面的相关证照,了解流动摊点食物卫生情况,并就存在的相关问题与萍乡附小、萍乡二中的校长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解决办法。

9月20日下午,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刘建民在安源一中举办《杜绝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专题讲座,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常见的不良行为、引起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了详细剖析,用生动的事例告诉学生要重视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学会明辨是非,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此次讲座共有9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

9月21日上午,市关工委在经开区上湾社区举行“2019年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安全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宗圣、30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杨宗圣与青少年积极互动,传授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雷电、防火、防溺水、防拐等方面的知识,让青少年们入脑、入心。

(萍乡市关工委)

 

月湖区关工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7月17日,月湖区关工委组织50名青少年到鹰潭公园铭思亭抗日阵亡将士塔前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活动内容包括祭奠革命先烈、参观鹰潭历史博物馆和追寻红色记忆三个部分。

上午8:30,祭奠活动正式开始。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节祥宣读了祭文,并带领学生们在纪念塔前合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区关工委主任张周庭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全体人员沉痛默哀,缅怀革命先烈。

在历史博物馆内红色记忆展厅,学生们认真地聆听讲解员解析周坊红色暴动、红色英烈方志敏的故事、民主斗士邹韬奋的故事等,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深深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谱写而成,使他们点燃了学习英勇先烈榜样、继承优秀革命传统的斗志。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月湖区关工委)

 

安义县关工委筑牢绿色网吧防线

安义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加大网吧义务监督力度,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打造了“业主守法经营,人员持证上网,网吧秩序井然,社会效果良好”的生动局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扬。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成网吧义务监督队(以下简称“网监队”)。经县委同意后,县关工委、县文广局联合发文成立五老网监队,由县关工委、县文广局共同领导,日常工作由县关工委具体负责。五老网监队与县关爱报告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共有10名队员,年龄从50到80多岁,均有大学文化。他们胸佩统一标识,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不辞艰辛,不计报酬,不求名利,长年累月巡查全县20家网吧。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网吧良好氛围。网监队队员抓住巡查网吧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与网吧业主进行沟通交流,面对面传授法律常识,进一步提高网吧业主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引导网吧业主守法经营,文明办网,共同营造绿色的良好网吧环境。

三是加强部门配合,依法巡查监督网吧。网监队与教育、文化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建立联通、联动、联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县文广旅新局综合执法大队将其所管辖的20家网吧一览表、《安义县文化市场巡查日志》以及巡查工作有关规定等资料交给网监队,并对网监队队员进行业务培训。网监队在巡查工作中,坚持做到“五查看”(查看网吧场所、查看安全设施、查看经营证照、查看上网人员、查看网吧环境),“一记录”(即记录巡查情况),“一反馈”(将巡查情况及时向县文广旅新局执法大队进行反馈)和“一总结”(巡查一次,总结一次)。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网监工作常态化。制定完善学习、培训、会议、巡查、经费、请假销假等规章制度。每逢双月18日组织集中学习;网监队领导和队员每年分别参加市、县关工委的学习培训;每逢单月开一次全体队员会,组织一次全县网吧巡查;加强巡查活动经费管理,严格财务手续;完善请假销假制度,保持巡查工作正常运转。

(安义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