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9年第4期(总第96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9年12月31日

目录

  •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抚州调研指导工作

  • 省关工委“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宣讲进校园

  •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抚州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 鹰潭市关工委开展多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 赣州市关工委积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

  • 吉安市关工委召开成立25周年座谈会

  •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

  • 新余市关工委多措并举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 德兴市召开防溺水工作总结会议

  • 万载县关工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抚州调研指导工作

10月15日至16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率调研组一行到抚州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陪同。抚州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宏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主持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许四星、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国华,临川、东乡、南城、金溪、崇仁、资溪县(区)关工委主任参加座谈会。

傅克诚对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抚州市关工委工作亮点纷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抚州市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关工委发挥自身职责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基地和平台开展各项活动,关工委自身建设得到较大提升,尤其是开展“五老”报告员示范课竞赛以提高报告团能力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向全省推广。

傅克诚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导,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进一步拓展扶贫对象、拓宽帮扶领域,细化帮教措施、注重帮教实效。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要抓好自身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五老”队伍结构,巩固和加强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为关工委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王宏安在讲话中表示,将以此次省关工委来抚调研为契机,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条件上保障,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迈进,确保抚州市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临川区仙盖山农耕文化博览园、宜黄县水北新区小学等地实地调研。

 

省关工委“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宣讲进校园

10月29日下午,省关工委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宣讲。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为题作宣讲报告。校关工委、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宣讲报告。

汪玉奇从新中国成立前一百年的历史回顾、七十年三次伟大飞跃、七十年八大辉煌的成就、七十年三条最重要历史经验等四方面引经据典、思路清晰地讲述了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开放等决策和制度对中国发展的历史意义。宣讲报告主线明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鲜明指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宣讲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当前国内外时事热点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互动。2019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刘雨桐说:“听了今天的报告会,我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中,看到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折不挠的高尚品质,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3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了2019年第5次主任办公会。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章凯旋、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省委刘奇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傅克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认真总结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项事业的重大进展,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重大政治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傅克诚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各地关工委要通过举办报告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广大五老学习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组织报告团、讲师团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宣讲全会精神,利用关工委的新闻媒体把全会精神生动广泛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四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总结今年工作情况和研究部署明年工作计划,认真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抚州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10月8日至9日,抚州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副书记王宏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第一副主任许四星、副主任李国华出席。各县(市、区)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等共计220余人参加培训。

王宏安指出,近年来,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在教育、引导、关爱、帮扶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宏安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深刻领会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发挥组织功能,发扬斗争精神,着力在搭平台、造氛围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动员广大五老为下一代讲好中国故事、先烈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做到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倾情关爱困境儿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市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抚州市转型发展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实践者和接班人。

培训期间,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如何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专题辅导;市委党校教授付建龙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关爱报告团团长周安邦作了《关爱报告ABC》专题报告;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淑贞讲授了《儿童青少年的心智发展特点》专题课。培训班还安排了抚州苏区红色文化长廊现场教学。

(抚州市关工委)

 

鹰潭市关工委开展多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10月18日,鹰潭市关工委与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吉悠杯’《初心之光》诵读红色书籍,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在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市关工委主任罗喜仔与各联办单位分管领导出席。比赛聘请了5名教授和高级教师担任评委,会场300多个座位坐无虚席,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本次比赛分小学、初中、高年级三个组,各区(市)学校共24名选手参赛。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围绕“阅读《初心之光》——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有感”,选手们从实际出发,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或振奋人心,用言语带领着大家共同回望先烈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赢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比赛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品。

为推动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运用多种形式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因地制宜在部分革命老区乡(镇)中小学设立红色文化墙,利用文字、图画展览,展示当地革命斗争史和先烈事迹。二是抓住节日契机。清明节组织青少年祭扫烈士陵园和纪念碑,致敬英烈,传承初心;“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举行入团入队宣誓仪式;“七一”党的生日组织青少年参观烈士纪念馆和党史展览馆;“十一”国庆节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三是丰富活动形式。举办全市“‘吉悠杯’《初心之光》诵读红色书籍,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腾飞中国辉煌70年”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全市教育系统教师宣誓仪式暨“牢记初心使命 唱响祖国颂歌”万名师生歌咏活动,引导全市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引导青少年更加积极地拥抱新时代;利用各地“四点半学校”“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青少年悦读讲堂”、中国血防纪念馆、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余江革命烈士陵园、韬奋祖居、“留守儿童之家”等教育基地和载体,开展讲座、诵读、学习讨论、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代代相传。

(鹰潭市关工委)

 

赣州市关工委积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

11月19日,赣州市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赣州市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双万工程”活动,动员组织万名以上老同志帮扶帮教万名以上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各大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发动广大五老和全社会关爱帮扶帮教困难青少年;市关工委通过召开学习先进模范动员会、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各级关工委组织建立了帮扶帮教“台账”,实现结对帮扶帮教名单上墙;市关工委通过开展“模范乡镇”和“五好”关工委创评活动,压实基层“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格局。

在活动中,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发展迅速,达到17901个,五老队伍达到8万余人,争取上级资金3.372亿元。于都县“留守孩身边留守的爱”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上犹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关工委获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赣州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召开成立25周年座谈会

11月26日,吉安市关工委召开成立25周年座谈会。吉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会主席、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肖玉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苑建华,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志坚及老同志市关工委顾问孙世群等出席。市关工委领导、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关心下一工作者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胡世忠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

肖玉兰对吉安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所有关爱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全市关工委组织和每一位关爱人士25年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作出的贡献以及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对全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努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25年历程进了回顾总结,介绍了2万多名以“五老”为主的关爱下一代人士牢记党的嘱托,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帮扶帮教、以德育人的感人事迹,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前进的具体目标和方向。

会上,对115个集体、98名个人以及10名获得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奖、23名获得关心下一代工作奖的五老代表和爱心人士进行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6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典型发言。

(吉安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

12月2日,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景办发〔2019〕9号)和市关工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五老”工作补贴的通知》(景财行〔2O19〕22号)两个文件进行学习和讨论。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班子领导和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前期贯彻省委副书记李炳军的重要批示交流了做法,一致认为,两办文件和市关工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文件,为全市各级关工委“留住人,促成事”带来了尚方宝剑。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心、良心、事业心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周华保在会议总结时介绍了两个文件出台的经过,并就贯彻落实两个文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新理念,做到四个结合。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副书记李炳军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与我市当前加快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基地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二是要提升新举措,做到四个有力。即思想上有动力;行动上有活力;精神上有自信力;工作上有效力。三是要提升新方法,做到四个争取。即勤向领导汇报,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开好宣传贯彻布置会,争取落实到位;结合本地实际,争取出台县(市、区)实施意见;组织人员调研,争取尽快出效果,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新发展。

(景德镇市关工委)

 

萍乡市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萍乡市关工委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并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留守儿童工作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继续开展了“千叟帮千童”活动,市关工委每年自筹资金1-3万元,同时做好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帮扶资金的发放工作,用于帮扶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学生。5月,市关工委联合市人民医院在芦溪县张佳坊中小学校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健康行动走进学校”义诊活动,组织专家义诊团为老区6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免费检查、开展咨询义诊、解答少儿咨询健康问题,对少儿日常保健、常见病及多发病预防、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现场免费为学生提供药品,发放少儿易发疾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提高对常规病防治的认识和能力。开展“牵手童欢 放飞梦想”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30余名留守儿童赠送价值1500余元的学习用品,组织参观萍乡好人馆、萍乡市博物馆、萍乡市玉湖公园、秋收起义广场,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萍乡籍好人、美德少年等感人事迹,使他们了解萍乡从古至今的历史底蕴,感受萍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

二是抓实结对帮扶帮教,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各级关工委积极动员广大五老、党政机关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结成帮扶帮教对子9000余对,用心用情帮助困难青少年走出困境。各地中小学因贫辍学的现象大幅减少,多个县区更是实现无一人因贫失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经典诵读小屋”、“守望之家”等各类平台230余个,为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咨询等关爱服务。

三是做大做强关工基金,开展奖学助学活动。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筹集奖学助学基金。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等多家单位携手昌盛大药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每年为困难大中小学生捐资上百万元;联合多家单位开展萍乡市2018-2019年“绿地杯”校园足球公益行活动,每月至少一次为学校捐赠价值5000元、包含各类足球装备及文具用品的爱心包。全市共成立了50多个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筹措帮扶帮教资金3000余万元,2019年用于帮教帮教的资金达1000余万元,开展奖学助学活动500多场。

(萍乡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多措并举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2019年,新余市各级关工委加大宣传报道工作的力度,在《中国火炬》《育人》订阅、用稿上有了较大突破。在订刊方面,《中国火炬》全市订阅441份,位居全省第5位,每万人3.68份,居全省第一;《育人》全市订阅2062份,位居全省前列。在宣传报道方面, 1月至10月,全市在《中国火炬》杂志上稿6篇,官网上稿838篇,微信公众号上稿888篇,居全省第一。

第一,思想上重视,把宣传报道工作列为关工委工作重点。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关工委进一步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重视宣传报道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从这个认识出发,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着力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办公室同志倾力抓的宣传工作格局。为了加强对宣传报道工作的领导,渝水区关工委专门成立宣传报道组,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任组长,一名常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为成员,每年召开2至3次主任会议专门研究宣传报道工作,每月对新媒体用稿量在主任会上通报。

第二,组织上加强,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市关工委要求各市直单位、县(区)、乡(镇)、中小学关工委都要配一名兼职通讯员,并明确责任和任务,着力在培养通讯员骨干队伍上下功夫,尽力为他们提供工作条件和业务指导。

第三,制度上保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要建立了以下几项制度:一是宣传工作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宣讲宣传报道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是一年一次,邀请市委宣传部、新余日报社、新余广播电视台及文化、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商讨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三是宣传报道员培训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宣传报道员培训,有时是以会代训。四是宣传报道奖励制度,重点是奖励作者,奖励标准是:上全国级新闻媒体的奖3倍稿酬,省级奖2倍稿酬,对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在年终奖励时进行单项奖励。

(新余市关工委)

 

德兴市召开防溺水工作总结会

10月10日,德兴市召开防溺水工作总结会。副市长胡春伟、市关工委主任余忠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各乡镇(街道)、德兴高新区、大茅山集团公司、大茅山风景名胜区、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德兴市关工委今年暑期防溺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市参与防溺水工作老同志的不懈努力下,今年全市暑期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实现了连续四年暑期学生溺水事件零发生,得到省、上饶市及德兴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19年的防溺水工作已告一个段落,下一步,各级关工委组织将紧紧围绕“庆国庆,表先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爱党、爱国、爱家乡”和帮扶帮教资金发放等工作,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为今年的关工委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强调,今年暑期全市学生溺水事件零发生,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关工委一班人领导有方、值班调度有方,得益于全市参与防溺水巡逻的老同志顶炎日、冒酷暑巡逻的甘于奉献精神。防溺水工作涉及到千千万万个家庭,正是关工委防溺水工作做得好,才有力地保障了学生得健康成长,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德兴的防溺水工作是全省的一面旗帜,希望将这面旗帜扛到底,永葆荣誉称号。要强化宣传引导,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来支持和参与防溺水工作,营造浓厚的防溺水氛围;要强化协调配合,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做到防溺水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成一张全覆盖的防溺水网,为广大青少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德兴市关工委)

 

万载县关工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11月22日,万载县关工委举办全县关工委系统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县基层关工委干部、五老宣讲报告员和部分行政村、社区、中小学关工领导小组长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取了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钟勇民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忠诚本色 锻造新时代关工干部队伍》的辅导报告。培训班上转发学习了中国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发放了500余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单行本。

培训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地关工委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形式,推动广大五老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掌握四中全会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组织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成员深入基层,向广大青少年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同时要积极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把全会精神更加生动、快捷、广泛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万载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