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0年第1期(总第97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0年3月31日

目录

  •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 吉安市关工委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 宜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

  • 九江市关工委五老奋战在抗疫一线

  • 进贤县召开“腾飞中国、辉煌70年”征文演讲比赛表彰会

  • 崇义县关工委举行“暖冬行动”暨“一对一”帮扶结对助学金发放仪式

  • 南城县五老防控疫情各显身手

  • 分宜县关工委“银发先锋队”助力社区防控疫情

  • 珠山区关工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款捐物

  • 南丰县关爱报告团线上传授疫情防控知识

  • 赣县区关工委五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1月7日-8日,中国关工委在我省南昌市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会前会见了顾秀莲一行。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张玉台作会议小结讲话,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任茂东,我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李贤书,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参加会议。

顾秀莲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她指出,2019年全国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关爱教育活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共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新成效;“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成绩斐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了新作为;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富有成效,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党建带关建机制逐步健全,关工委工作呈现了全面活跃的新局面。

顾秀莲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学习宣传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使关工委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省情和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他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战略高度来抓。江西省关工委坚持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探索创新,为促进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如既往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努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具特色,更有成效。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江西省、辽宁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国铁路关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傅克诚主任以《牢记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 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题介绍了我省关工委工作经验。各地关工委就如何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如何做好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全国优秀儿童之家、“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的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其中,我省南昌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市、区)关工委”,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道段华胜工作室、抚州市东乡区“校中建家”、吉安市遂川县黄坑乡周园村阳光家园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省关工委获得“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有关同志,各设区市关工委主要领导,省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1月10日上午,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关爱报告工作,对2020年关爱报告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第一副主任许四星、副主任李国华,常务副主任兼报告团长周安邦,市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吴华平出席。市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报告团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铸魂工程。2019年,市关爱报告团坚持政治引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传承红色基因、理想信念、行为习惯、家庭教育、传统文化、模范事迹、生态保护等课题,为青少年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特别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青少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探索一条符合新时代使命要求、符合关心下一代发展需要、符合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诉求、符合抚州客观实际的关爱报告新路子。要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善于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学习调研和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使关爱报告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在创新报告方式方法上花力气,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吸引力、传播力。

(抚州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2月25日,吉安市关工委联合市女企业家协会、江西青原弘济慈善基金会,在吉师附小举行了“关爱全市中小学生  助力我市疫情防控”捐赠仪式,向全市15所学校(市直7所、吉州8所)捐赠了一批口罩、消毒液、酒精、板蓝根、防目镜等防疫物品,价值32万元,为全市中小学生即将开学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学习环境,尽一点绵薄之力,助力吉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政府副市长徐开萍、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出席仪式。市、区相关学校负责人、市女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仪式上,徐开萍强调,有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各受赠学校一定要用好这些爱心物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李庐琦表示,在疫情非常时期,开学在即,市关工委牵头对市区的中小学生和保育院孩子献上微薄之力,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大疫面前,吉安市关工委还将持续发力关爱下一代,下步会把爱心送到全市13个县(市、区)的学校,共克时艰,风雨同行。

(吉安市关工委)

 

宜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

3月10日下午,中共宜春市委四届第109次常委会专题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市委书记颜赣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许南吉,市委副书记饶利萍分别讲话。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作工作汇报,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易艺波列席会议。

任桃英从“立德树人,用红色基因铸魂强心”“以文化人,以优秀文化陶冶情操”“帮扶助人,抱关爱之心助力成长”“环境育人,聚社会力量共谋作为”等四个方面作履职汇报,对2020年工作任务作出安排:一是举办“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二是建立宜春市关爱基金并正式运行;三是完善拓展青少年教育基地;四是举办第二期郑谷草堂诗词夏令营;五是继续开展“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六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行主题报告会(中心城区20场);七是在全市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八是推动心理辅导活动深入开展;九是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活动;十是举办一期全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就当前新冠肺炎防疫抗疫工作,她指出,市关工委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集结市关工委心理辅导团成员组建“宜春市关工委心理抗疫公益援助群”,通过微信、电视台讲课、电话等方式,帮助大家培养抗击疫情的良好心理状态。二是市关工委全体人员踊跃捐款13600元后,又积极响应组织部的号召,参加了所在单位党支部为全国的抗疫捐款。三是动员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就地就近积极参与社区和乡村的防疫防控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颜赣辉对市关工委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关工委老同志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2020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把握政治站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培育新时代“四有”新人;要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德、道德观念,灌输、传输给青少年,使他们从小懂得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守法纪、懂道德、懂孝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工作,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好。他强调,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会大力支持,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不断创新关爱工作机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持及切实保障。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对青少年的道德品质、家国情怀教育放在首位,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进一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会议研究了市关工委提请解决的两个问题:要求增加2个事业编制问题,由市编办提交市编委会研究解决;增配3至5位兼职副主任问题,由市关工委提出人选,报市委组织部批准。

(宜春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五老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九江抗疫战场,活跃着一群银发战斗员,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鼓舞人民斗志,充分展示了关工委五老的精神风貌。

72岁的共青城市苏家乡水口村老党员、老村医周本淮,17年前就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自疫情发生后,周本淮已上门为80余户群众发放防控宣传资料,劝导喜宴推迟2例,劝导所在村小组取消大年初一集中祭族谱、团拜活动。65岁的彭泽县杨梓镇邻都村的村医王真生,日夜坚守在村卫生室,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63岁的水亚明是彭泽县芙蓉农场的一名退休干部、老党员,他主动要求到离家较远的三分场疫情防控卡点去,为进出人员科普宣教和做好解释工作。没有长者威仪,戴上口罩,套上红袖章,这样的红色身影在广大乡村、城镇社区随处可见,他们与青年志愿者一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大堤。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许多五老积极行动起来,有的撰写事迹文章、有的吟歌赋诗、有的挥毫书画,尽情讴歌抗疫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为防疫斗争鼓劲加油。有的凭借自己精湛的书法技艺,为市民书写防控宣传标语;老同志们还积极转发各种正能量的方言顺口溜,提醒人们树牢防控意识、共同抗击病毒,呼吁老年朋友响应号召,不出门、少出门,让老同志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做出积极贡献。

(九江市关工委)

 

进贤县召开“腾飞中国、辉煌70年”征文演讲比赛表彰会

1月10日下午,进贤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局召开“腾飞中国、辉煌70年”征文、演讲比赛表彰会,表彰50名同学和58名指导教师,对本年的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进行部署。

县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黄华明,县人大副主任、县关工委副主任熊志清,县关工委、县教体局相关领导,各中小学校校长,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县教体局关工委班子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县关工委副主任陈莉主持。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腾飞中国、辉煌70年”全县中小学生征文、演讲比赛作品的决定》。

会议要求,今年的学校关工委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重视思想到位,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骨干队伍组织到位,形成关爱报告团等相对稳定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丰富活动开展到位,要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是进贤县“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从2019年初开始,覆盖进贤县各学校,通过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吸引4万多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进贤县关工委)

 

崇义县关工委举行“暖冬行动”暨“一对一”帮扶结对助学金发放仪式

1月15日,崇义县关工委举行“暖冬行动”暨“一对一”帮扶结对助学金发放仪式。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代表、全县各中小学贫困学生共120余人参加了发放仪式。

仪式上,为56名贫困学生分别发放了1000元、800元、500元不等的帮扶资金,共计3.94万元。据悉,县关工委从2016年起,累计为22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5万余元。

县关工委向贫困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学生们要不怕逆境,勇敢面对困难,家贫志不贫,磨砺道德品质,永怀感恩心,服务奉献社会。受助学生表示,要听党的话,不负厚望,刻苦学习,铭记这份沉甸甸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的人。

(崇义县关工委)

 

南城县五老防控疫情各显身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城县关爱报告团五老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发挥独特的优势,借助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汇聚战疫合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展现了忠诚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年近八旬的知名剪纸艺人宋国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拿起手中的剪刀,先后创作了4幅以表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题材原创的剪纸作品。

老劳模程梦兰利用宅家的这段时间先后创作了道情《十唱众志成城抗疫情》《歌唱众志成城击败疫情》两首和三句半《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一首,并试唱拍成视频,大力宣传点赞党和政府的抗疫工作。

张之楷老人得知儿子正月初二一大早就接到命令奔赴抗疫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平时勤俭持家的儿媳又毅然拿出自家2万元钱捐助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后,作为父亲的他,心潮澎湃,为儿子儿媳身后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为自己的下一代有如此的情怀、有如此的胸襟感到自豪,欣然赋诗4首。之后,又先后创作抗疫中见悟的点点滴滴诗文8首,以此表达对家人和一线抗疫人员的崇高敬意。

(南城县关工委)

 

分宜县关工委“银发先锋队”助力社区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分宜县城12个社区共78名五老主动请缨,组成一支“银发先锋队”,到各自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以各种形式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他们头戴口罩,腕带红色袖章,穿梭于社区巷道,驻守在小区门口,深入到楼栋居民家,担任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巡查员、消毒员、守门员、服务员,为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贡献力量。

他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巡回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张贴公告和文件,如矿建社区雷清生、文教巷社区黄细苟和二处社区李修财、卢月高等老同志,不论刮风下雨坚持在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深入居民楼栋排查登记情况,如保健巷社区关工委成员吴艳协助社区全面排查湖北返乡人员,还积极参加防控宣传、搭建社区临时指挥部、主动到两个阳性确诊患者居住隔离点值守。有的背起喷雾消毒器对小区公共场所和隔离点进行消毒处理,如泗水路社区危伯贵和分宜矿社区李福生,不怕苦不怕累,甘当小区“消毒员”。有的日夜坚守在小区门口的值守点,严格管控进出车辆和人员,如府前社区刘克峰、保健巷社区严荷生、青山社区谢传牙和文教巷社区易景义等老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参加社区防控工作不停歇;锻压厂社区和青山社区关工委老同志带领青年志愿者在小区值守点执勤,老少齐心战疫情。有的甘当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服务员,为学生配送口罩和学习用品,如锻压厂社区关工委和德仁苑负责人黄梅生为德仁苑部分学生配送学习教材和口罩,了解在家学习情况。有的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如青山社区关工委五老人员共捐款6640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老骥伏枥,苍松傲雪。他们当中年龄最长的有80岁,虽然霜染双鬓,却依然坚守初心、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协助社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分宜县关工委)

 

珠山区关工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款捐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珠山区关工委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通过微信工作号、电话通知等办公方式及时组织竟成镇、各街道关工委学习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重要贡献的理念,向五老宣传好预防措施,要求广大五老在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中起表率作用。

为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区关工委第一时间向挂点社区报到,投入到值守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得知贫困户缺少食物及口罩后,关工委干部立即前往帮扶家庭,送去鸡蛋、面条、水果和医用口罩,并组织本级关工委向区直机关工委、区红十字会捐款1200元。

珠山区竟成镇、各街道关工委辖区的五老纷纷满腔爱心地向区红十字捐款,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区关爱报告团成员积极宣传防疫正能量,老校长朱锋用心谱写一诗来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老画家甘春明用笔书画一幅幅英雄画像来表达白衣使者大无畏的精气神,表达国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老党员余桃花、王兆华、赵洁、陈莲花等一起主动向石狮埠街道关工委、五龙山社区关工小组请缨,愿当辖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在社区主任的带领下做到:“一问、二测、三登记”,严守小区的一道“安全门”。新厂街道的新厂社区关工委在战“疫”期间为辖区内的贫困家庭、特扶人员、贫困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排忧解难,送棉衣、棉裤和口罩、酒精、消毒液,并监测体温和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当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关工委使命在肩,将继续发挥好五老作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珠山区关工委)

 

南丰县关爱报告团线上传授疫情防控知识

3月9日,南丰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来到县子固小学,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录制关爱报告课,向全县青少年学生传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为加强对全县青少年学生疫情防控教育,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县关工委联合县子固小学和县教体局录制题为《坚持居家防疫 拥抱春暖花开》《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考中考双胜利》的新冠肺炎防控报告课,由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曾定邦,南丰一中原校长邓仁杰宣讲。

曾定邦从不轻易出门、注意个人防护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居家防控要注意的问题;邓仁杰从坚定信心,调整情绪,坚决遵守防范新冠肺炎48个字原则等五个方面对高三、初三学生阐述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学习要注意的问题。通过线上授课,使学生们做到疫情防控和线上学习两不误。

(南丰县关工委)

 

赣县区关工委五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3月16日,赣县区关工委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一上班就自愿捐款4700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和力量。同时向区各基层关工委老同志发出捐款倡议,并在微信群线上举行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捐赠暖人心”捐助活动。

捐款倡议书发出后,全区五老积极响应,宅家闻讯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微信红包、电话认捐、托亲友代捐等方法慷慨解囊,为防控疫情奉献爱心。区直单位关工委有近1000人参加捐款,共捐得善款近16万元,以实际行动凸显大爱情怀。

在捐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许多五老不顾自身困难,在非常时期,做非常之事,行非常之举,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赣县区吉埠镇建节村关工委主任李前槐,今年84岁,其老伴郭五秀今年81岁,几年前不幸中风后,日常生活一直由李前槐照料。儿女们考虑父亲年事已高,多有不便,今年春节回家团聚时凑齐2.4万元,准备用来请保姆照顾母亲。可李前槐却毅然捐出2万元现金,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退伍老兵吴小平,在疫情发生后又迅速重返“战位”,成为一名抗“疫”战士。他积极主动参与赣县区疫情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承担社区的蹲点值守工作,每天同社区干部坚守在抗疫一线,进行排查、宣传、劝导。在他的倡议下,昔日参战退役的老兵们为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纷纷捐款捐物,共计向区红十字会捐款13500元,彰显了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的崇高境界和军人本色。

疫情期间,老教师李史春精心创作书画作品,踊跃参加由江西绿滋肴大丰堂倡议发起并负责全程操作的网上义卖活动,并将义卖作品所得1100元全部捐给湖北省随州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赣县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