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1年第1期(总第101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4月20日

目录

l省关工委举行新办公地址揭牌仪式

l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议

l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议

l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3次主任办公会议

l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l全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l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调研

l纪念赣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赣州举行

l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赴赣州市调研

l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赴泰和县调研

l全省各地关工委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省关工委举行新办公地址揭牌仪式

1月20日上午,省关工委在南昌市举行新办公地址揭牌仪式。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肖洪波共同为新办公地址揭牌。省关工委新址变更为南昌市东湖区省府南一路2号15—16楼。

省关工委成立30年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少年相结合,发挥优势、扎实工作、积极有为,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过去的一年,省关工委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新的一年,省关工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不断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能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到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等出席揭牌仪式。

 

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

1月20日上午,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专题讨论省关工委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婺源县委推荐汪口村申报“全省青少年家风教训传承教育基地”的请示。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

傅克诚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奇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重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与省文明办联合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二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关爱报告团开展宣讲报告;三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五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六是抓好五老登记工作,七是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八是抓好青少年法治和安全教育;九是推动党建带关建,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十是制定完善省关工委工作制度等十项重点工作。

傅克诚强调,新年新起点、新机遇、新希望,全省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作出新贡献。

会前,傅克诚代中国关工委对获得表彰的王峰、王飚、李发昌、王占铭、祝荣溢等五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

会议通过了婺源县委推荐汪口村申报“全省青少年家风教训传承教育基地”的请示。

 

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议

3月3日,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讨论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活动方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方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开展好纪念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纪念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30年来,尤其是近5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增强为青少年服务、开拓进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五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江西考察时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要求,不断巩固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活动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本、重视五老报告团队伍建设、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形成教育合力。要统筹做好前期规划、中期督导宣传和后期总结等工作,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会议强调,“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和践行好家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积极推动“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使之形成党政重视、关工委协调、有关部门履职、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氛围。

 

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3次主任办公会

3月5日,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3次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关工委2021年度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重点工作》《省关工委2021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根本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建带群建部署的内在要求,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全省关工委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建带关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带促建,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21年,省关工委法治和安全教育工作将以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为抓手,以贯彻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在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法治和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和保护自身安全意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全省关工委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做好品牌活动的深度报道。要充分利用好江西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和《育人》导刊等内部宣传平台,加强融媒体在宣传工作中的运用和创新,主动与宣传部门、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3月12日,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刘奇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及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就全省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工作要求,为关工委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到老有所为,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发光发热。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并讨论,组织广大五老及关工委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五老及关工委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结合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组织五老特别是报告团走进青少年宣传宣讲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激发起来的热情,转化为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要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与五老关爱工程活动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中落地生根。要鼓励和引导五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推动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要注重抓好典型宣传、督促检查,促使全省关工委系统的学党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讨论发言。

 

全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日,由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举办的全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井冈山正式启动。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宣布活动启动。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主持启动仪式并在培训座谈会上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吉安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第一副主任李建国,各市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和井冈山市学生、青年干部、消防指战员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集体奏唱国歌,诵读井冈山精神内涵,并瞻仰革命烈士陵园。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培训座谈会,党史专家毛汝亭为全体人员作题为《井冈山斗争史与井冈山精神》的宣讲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作题为《在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的辅导报告,青少年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体验作交流发言。

王峰在培训座谈会上强调,全省关工委系统要充分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有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是新时代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光荣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传承红色基因的重点内容,讲清楚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和红色基因的理论基础。要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发挥五老作用,在学习宣讲下功夫;突出实践育人,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整合资源优势,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调研

2月23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泰豪动漫学院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董事长黄代放陪同调研。

傅克诚一行首先参观了省市县三级重点支持项目——泰豪小蓝VR产业园,恰逢前来产业园参观体验VR的数百名青少年游客,傅克诚对泰豪原创VR内容和研发团队给予高度评价,并亲身体验了由泰豪VR优秀人才团队研发的VR+医疗培训、VR+文旅、VR+红色文化等方面的VR内容产品。随后,傅克诚一行前往泰豪科教园参观,详细了解泰豪VR产业的发展规划、VR人才团队组成、海外高端人才引进以及泰豪动漫学院办学成绩等情况。

在听取学校汇报后,傅克诚指出,泰豪是江西工业现代化的先行者,不仅在创业上做的好,更是在科技创新、军工装备、人才培养等走在了行业的前沿。泰豪动漫学院充分利用了红色资源编写红色教材、制作红色VR体验内容,设立泰豪教育基金会,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助、对杰出学生给予奖励等系列奖助措施开展得扎实有效;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协会、义工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傅克诚对泰豪动漫学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学校要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充分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用新的教育理念弘扬、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挖掘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教育方式,寻求新的突破;二是希望学校教师要主动作为、走近青少年,做到帮扶帮教相统一,在学习、生活上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在思想上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希望学校要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学校关工委班子,学习更新理论知识,用新思想统领新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纪念赣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

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赣州举行

3月16日,纪念赣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赣州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多仙,市政协主席彭业明,市领导王成兵、许忠华等出席。市委副书记胡雪梅主持。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作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吴忠琼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所有奋战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的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她指出,市关工委成立25年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发挥好“五老”的特殊作用,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吴忠琼要求,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赣州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抓好优秀家风家教家训教育。要着力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持续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深化“五老”人员和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充分发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级各类助学基金作用,扎实做好心理疏导、生活关怀、行为帮教等各项工作,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要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文化环境、舆论环境,营造关心、帮助、服务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疾病预防、防溺水等知识的宣传普及,让青少年从小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文明意识、规范行为习惯。

吴忠琼强调,要着力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服务青少年的本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全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政法、教育、民政、工青妇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联动,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和设施,积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傅克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充分发挥赣州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赣州“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扎实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继续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努力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希望赣州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再接再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赣州市关工委)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赴赣州市调研

3月16日至18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赣州调研。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陪同。

调研中,傅克诚详细了解了章贡区东外街道东外社区以党建引领夯实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龙南市关爱特殊儿童教育基地关爱病患儿童情况和勤业工业有限公司关工委为企业招工发挥作用情况,在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关工委“家风家教基地”、大余县元龙畲族民族村关工委、全南千年雅溪重点调研了以客家宗祠为平台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家风家教活动情况。

傅克诚对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将挖掘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予以高度赞扬。他指出,赣州市各级关工委善于利用遍布每个乡村的客家祠堂,挖掘其中的红色元素,结合关工委工作进行布局提升,让祠堂变学堂、香台变讲台,把客家祠堂打造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手抓红色基因传承,一手抓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功能定位准,措施规范实,既有“既往”传承传统文化,又有“开来”教育青少年,二者有机结合,使基层关工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赣州市关工委工作特色。

傅克诚强调,要动员广大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把每个家族姓氏的家风家训收集整理编辑好,开展家风诵读比赛、讲家风故事、家风征文比赛、家规家训悬挂等活动,以好家风带动提升民风村风,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管理体系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关工委应有的贡献。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赴泰和县调研

4月2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泰和县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吉安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县委书记廖东生、县长杨艳辉等领导和县关工委同志陪同调研。

傅克诚一行先后到马家洲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蜀口村关工委、乡贤馆考察调研,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傅克诚对泰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泰和县革命历史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利用及开展家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傅克诚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把这项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结合起来。要大力挖掘搜集传统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群众认领家训,推动家家户户家训上墙,推进家风家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围绕关工委职能,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建设,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同时充分发挥乡贤馆、家风家训展示室等教育基地作用,引导青少年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全省各地关工委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近期,各地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年初工作部署,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和广大五老作用,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浓厚氛围,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3月10日,省关工委转发中国关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3月19日,省关工委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措施。

近期,抚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 “红心向党”主题大宣讲、五老演讲比赛、学生读书征文活动、送关爱活动、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红色经典传颂活动、编印《关爱明天》建党百年专刊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3月10日,崇仁县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五老”学党史、讲党史活动。

3月22日上午,吉安县关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讨论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党史教育活动,抓好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

3月24日,永修县关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积极动员部署全县关工委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进校园活动 。

3月26日,宜黄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动员”大会,下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4月13日,宜春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举行启动仪式,兴起活动热潮

3月23日上午,新余市关工委在罗坊会议纪念馆举行了新余市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挂牌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3月23日下午,德兴市关工委在德兴一中举行“送党旗、学党史、做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3月26日,南昌县关工委联合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团县委、文广局、县妇联等六部门,在洪范学校举行南昌县青少年“学百年党史、颂党的伟绩、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4月8日,由彭泽县关工委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县教体局、团县委主办的全县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县革命烈士陵园启动。

4月16日,由九江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口县舜德乡举行。

发挥五老作用,开展党史宣讲

3月17日下午,在宜春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市关工委邀请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到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在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党史教育报告。4月14日下午,市关工委副主任涂水泉为宜阳新区官园学校全校教职员工共250余人作题为《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党史报告。

近期,由抚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关爱报告团团长周安邦及报告员万方明、万西康三人组成的市关工委“红心向党”第一宣讲组先后来到临川区罗针镇中学、抚州医学院、宜黄县神岗中学,为三所学校千余名师生作党史教育报告。市关工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红心向党”为主题,组成了4个宣讲组开展巡回宣讲。下一步,宣讲组成员将分批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行宣讲。近日,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联合区教体局等部门深入临川二小、十一小、十三小等学校举行了“英烈故事进校园,红色精神感人心”主题宣讲活动。

3月31日下午,进贤县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走进进贤县五里中学开展党史宣讲报告。

4月2日,于都县贡江镇关工委五老宣讲队成员以“知党爱党感党恩,长大立志为人民”为题,分别深入中心小学、长征小学、古田小学、窑塘小学宣讲党史。

4月7-9日,彭泽县关工委副主任丁艺农到彭泽二中、博吾学校、芙蓉中学、棉船中学开展党史教育讲座,

4月8日下午,莲花县关工委到升坊中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报告会。

4月13日,宜丰县关工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走进芳溪镇中心小学举办党史教育宣讲会。

4月14日下午,金溪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走进秀谷一小开展“红心向党”专题宣讲。

广泛开展活动,形成浓厚氛围

3月15日下午,崇仁县关工委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活动,航埠镇关工委组织镇中学学生到崇仁县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古塘村参观学习,讲述革命先烈故事。

3月22日,德兴市科协党支部、科协关工委  德兴市老科协在绕二中学举办“进校园送党旗、讲党史”活动。

3月25日,赣州市南康区关工委和区卫健委关工委一行8人来到区浮石乡圳玄村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活动。4月14日,南康区关工委携同区卫健委关工委在区麻双乡坝孜村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健康,送温暖”关爱活动。

3月30日,永新县高溪乡关工委组织退役军人、少先队员代表在梅花山战斗牺牲烈士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奠烈士活动。

4月1日至2日,修水县关工委组织县直学校学生分别到烈士纪念园、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黄庭坚纪念馆参观,开展清明期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县关爱报告团报告员现场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4月1日,南昌县塘南镇关工委组织塘南中学部分学生赴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柘林令公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镇关爱报告团团长陈怡高给同学们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在塘南进行大屠杀的历史。

4月1日上午,鹰潭市月湖区关工委联合共青团月湖区委在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清明祭扫活动,月湖区各街办(镇)关工委副主任、各社区团员青年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近期,南城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  感党恩祭英烈”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县实验小学、县一中、实验中学、凤凰学校、株良镇中心小学、徐家镇中心小学、沙州中学、浔溪小学、南城县幼儿园等30余所中小学近6000名中小学生分批次先后在县革命烈士陵园、赵博生烈士纪念馆、宁元勋烈士陵园、长源庙赵博生烈士陵园和黄狮渡大捷纪念碑前参加缅怀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4月2日上午,宜春市关工委联合市教体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实验中学、宜春市第六小学等单位在宜春市松鹤烈士陵园举行 “三旗飘飘——祭奠英烈 牢记使命”公益行动,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4月2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昌江区关工委组织景航学校、鱼山小学、第十三小学、华风小学130余名师生在荷塘乡烈士纪念塔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4月2日上午,上饶市广信区关工委联合清水乡关工委、清水乡中心小学关工委组织清水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代表、青年党员教师50余名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红军朱辉墓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4月9日,萍乡市关工委召开“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安源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宗圣,市关工委副主任兼报告团团长刘建民,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各县区、部分乡镇关爱报告团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