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1年第2期(总第102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715

目录

l省关工委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l省关工委召开“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

l省关工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l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进校园

l全省关工委系统积极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引起强烈反响

l各地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精神

l南昌市关工委系统启动“两法”宣传月活动

l景德镇市关工委四部门联合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l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l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省关工委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建设论述摘编》

4月21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省关工委2021年第5次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会议指出,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深刻阐明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辟了实践路径,对开展好“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和学习贯彻省委刘奇书记关于“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的指示要求相结合,精心分析当前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的新变化,精心谋划五老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精心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切实把好家风树起来,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完善“树家风、育新人”活动方案,开好学习研讨会,作出科学安排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要注重家庭新变化、社会新变化,使工作更有针对性。要将传承优秀传统家风、传承红色家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体现出时代特征。各级关工委要在党的领导下尽其所能、尽力而为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选准目标、选准工作方向,发挥五老作用。要动员社会力量征集传统优秀家风和红色家风资料,编撰新时代家风选集,以此规范家庭行为、引导家庭风尚。要注重宣传好《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和优秀家风,利用《筑梦未来》《育人》导刊和关工委网站等内部平台,营造“树家风、育新人”的舆论氛围。要注重总结典型、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与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共同开展好“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

 

省关工委召开“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

5月14日,省关工委在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召开“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宣传婺源县汪口村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的经验,共商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方案和部署落实意见。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第一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

傅克诚指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兴旺,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必然要求;是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保证。全省关工委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搞好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五老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紧密结合“五老弘扬好家风”的生动实践,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朝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进取、努力奋斗。

傅克诚强调,省关工委决定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以树家国情怀之风、树家庭和顺之风、树诚实守信之风、树勤劳节俭之风、树遵纪守法之风、树坚强刚毅之风、树言传身教之风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好家风征集确立实践活动、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家风活动、家风文化创作活动、树家风宣讲活动等实践活动,不断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傅克诚要求,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要开好局、起好步。要按照活动方案,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实施工作意见,并抓好实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动五老做好这项工作,从而影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树家风、育新人作贡献。要突出重点、滚动发展,坚持以点带面、逐步展开、稳步推进。要注重抓好基地建设,加大宣传,树立典型,营造氛围,用先进典型感人的事迹吸引更多的五老和社会有识之士投身到“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来。

会议介绍了婺源县汪口村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经验,省文明办、省妇联、团省委、省教育厅等成员单位和各设区市关工委、泰豪集团领导先后发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省关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及各市、省教育厅、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关工委有关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省关工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7月13日,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7次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原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会人员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畅谈学习体会。

傅克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关工委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傅克诚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九个方面“必须”做到,按照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要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坚持一级带一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学习。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基层群众和青少年中宣讲,运用电视、报纸、广播和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泛传播到青少年中去,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理想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要通过学习把关工委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当前要持续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扎实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抓好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做好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筹备工作,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关工委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进校园

近期,省关工委在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等高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以《在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为题作宣讲报告。

报告中,汪玉奇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解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和相关标准,梳理了江西红色土地上孕育出的党的七个“文韬武略”,分享了三位江西省委书记的革命故事和体现出的忠诚、牺牲、创新的红色精神。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有据、获得感强,系统解释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怎么做的问题,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树立砥砺奋进的理想信念具有积极作用。

宣讲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对党的历史的学习非常必要,宣讲报告立意高远,脉络清晰,语言幽默,深入浅出,通过聆听报告,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省关工委《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通知》和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动员2.6万名五老组成3914个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为青少年做党史宣讲报告,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帮助青少年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全省关工委系统积极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并引起强烈反响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走近学校、社区、红色旧址、留守儿童之家等地,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边听边记,心潮澎湃,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

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抚州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我们要更加广泛地组织广大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关爱报告员深入青少年身边,面对面、心贴心地讲好初心故事、红色故事,使广大青少年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少年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真情关心下一代,用行动诠释五老精神。

宜春市关工委副主任徐汉芝:观看完庆祝大会,我非常激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曲折迂回的成长,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绩。在这百年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功伟绩。在今后的征程中,我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于都县关工委主任伍春林:总书记在讲话中通过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阐述了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幸福和强大。作为我们老同志、老党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教育我们的广大青少年,教育我们的后一代,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九江市柴桑区关工委执行主任钟礼龙:我们在幸福的环境里,要更紧密团结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共产党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各地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精神

5月14日,省关工委在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召开“树家风、育新人”学习研讨会,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结束后,各级关工委反响强烈,迅速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各市关工委普遍以工作会议、主任办公会、学习研讨会、关爱报告团工作会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办公室干部和广大五老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方案》,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九江、上饶、吉安等市关工委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举措,争取领导重视支持。彭泽县关工委召开“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县委领导出席会议并部署全县“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一些地方关工委把“树家风、育新人”融入到今年的报告团宣讲主题中,在五老和青少年中掀起活动热潮。抚州市关工委联合市妇联、市教体局抓好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建设,运用好抚州市家庭教育说课比赛成果,建立家庭教育讲师人才库,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巡回宣讲活动。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紧扣“树家风、育新人”七项重点内容开展宣讲活动,采用手机家长学校平台开展线上家风家教公益讲座活动。新余市关工委组织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报告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公益心理咨询服务。萍乡、景德镇市关爱报告团成员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家风家训集中宣讲活动。

一些地方关工委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总结交流经验,增强工作实效。九江、上饶市关工委分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及乡镇关工委同志赴婺源县汪口村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各地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鹰潭市关工委组织区(市)关工委主任、示范村关工委主任赴婺源县汪口村学习考察。

各地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关工委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南昌市关工委将“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与“双百工程”活动相结合,湾里管理局、南昌县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结对帮扶帮教对象家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商讨确立家风内容,开展“树家风、送寄语”活动。宜春市关工委将家风建设内容融入第二届郑谷草堂诗词夏令营和“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好家风。赣州市关工委重点抓好“六个一”,即制定一个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一个小组、抓好一个试点、在“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中加入一项家风建设内容、每年评选一批好家风好孩子典型。抚州市关工委确定黎川县为试点县,指导该县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者培训计划,组建并推广“关爱家庭工作坊”,同时要求每个县区选择一至两个村进行试点,市县乡共同努力,以点带面,滚动发展。分宜县关工委联合县妇联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千人帮万家”活动(千名五老人员帮万户青少年家庭),组织五老对辖区内青少年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固定对一万户青少年家庭进行家教、家风、家训宣传,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收集各姓氏家规家训资料。浮梁县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演讲比赛和“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

 

南昌市关工委系统启动“两法”宣传月活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于6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法”的热潮,南昌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两法”宣传月活动。5月31日,南昌市关工委在红谷滩区举办了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两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志群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晓武宣读《关于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两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红谷滩区委副书记万晓娟致辞,介绍了红谷滩区开展学习贯彻“两法”的打算。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周关讲话,就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好宣传月活动提出了意见。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宣布“两法”宣传月活动启动。

宣传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市县两级关工委通过举办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辟电视和报刊专题专栏、制作宣传专栏展板、建立微信公众号、发挥网络媒体作用等方式,向群众和广大青少年宣传新修订的“两法”的重要意义,介绍“两法”的主要内容,营造学习宣传声势;依靠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和社会力量,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两法”原文,掌握其精神实质,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组织法治关爱宣讲报告团成员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向青少年开展专题宣讲,让“两法”深入人心;动员司法、公安、检察、法律援助中心等政法单位和政法系统的老干部、老专家,与青少年特别是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一对一的法治帮扶活动;及时报道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两法”的工作进展,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红谷滩区委书记周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刘荣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凌菲,红谷难区委副书记万晓娟,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陆萍、邵梅珍,以及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部分基层干部职工和青少年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南昌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四部门联合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5月11日,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景德镇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残联四部门联合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扶残助学”活动。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颖,市教育局副局长胥慧强,市残联副理事长占燕平,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市特殊教育学校有关领导100多名师生参加。

仪式上,同学之间互相关照,几个盲童学生由同学搀扶着送到座位上。市关工委从关心下一代基金挤出2万元,给20个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以及学习、运动用品。受助学生代表黄连芳,用不流利的话语和手语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余昭安指出,在全国第31个“助残日”到来之际,市关工委等四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联合举办2021年“扶残助学”活动,表达党和政府对残疾孩子的关心、关爱,同时也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形成全社会都来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气,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希望同学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坚强的信念,以张海迪和中国残奥运动员为榜样,奋力拼搏,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不负伟大的时代,活出自己的绚丽多彩。       

(景德镇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6月28日,抚州市关工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主持,全体驻会成员参加。

与会同志结合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他们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在党的培养下成长成才,在岗时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退休后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的经历及体会,表达了他们对党的热爱和坚定信仰。

会议指出,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奋斗者、亲历者,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

会议要求,广大五老特别是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带头行,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用好各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好“红心向党 永跟党走”主题教育、“百名红色讲师讲党史”等系列活动,深入青少年身边面对面、心贴心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带头讲好带头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使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要大力推进结对帮扶帮教和“联手三方 共织关爱网”工作,切实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抚州市关工委)

 

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精神,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5月上旬,抚州市东乡区关工委就展开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整理有关防溺水宣传资料,在关工委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布置全区各级报告团宣讲员在每堂关爱宣讲结尾时进行防溺水专题宣讲;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和市关工委有关防溺水文件、会议精神,开展防溺水的宣传、调研、巡查工作,在防溺水工作中形成关工委力量;在全区各水域落实关工委防溺水巡查人员,广大五老积极行动,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通报本地防溺水工作图文;区关工委深入到全区各乡镇(场)关工委进行防溺水工作督导,对参与防溺水的广大五老给予褒奖,对工作中的困难进行协调,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跟踪整改情况。

5月24日,德兴市关工委2021年防止青少年溺水巡逻工作在市民广场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秀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武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向东参加启动仪式,并为巡逻队授队旗和发送防溺水巡逻用品。广大五老人员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在炎炎的夏日里穿梭于辖区山塘、水库、河边等水域巡逻。据了解,全市各乡镇村和市直单位关工委共制作和安插防溺水温馨警示牌三千余块。

近期,宜黄县关工委组织县五老关爱报告团将“珍惜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报告课送入风冈一小学校。宜黄县五老关爱报告员方振老师主讲了“珍惜生命,预防溺水”专项知识宣讲,他的精彩宣讲和预防溺水知识的解说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宣讲内容从悲剧再现、悲剧原因、如何预防、救人与自救共四部分给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总计260人进行宣讲,宣讲后还进行了宣誓和签名等活动,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做“珍惜生命,预防溺水”的带头人。

5月28日,彭泽县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推进会在县教体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市预防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宣读了县委领导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具体要求,宣读了《关于认真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通知》,黄花镇、林业局、税务局、教体局、浪溪镇、财政局、太平关乡等单位进行重点汇报发言。

6月9日,吉安县关工委下发《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至各基层关工委。接到通知后,各乡镇关工委马上行动,组织关工委五老成员到各乡镇中(小)学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县关工委还在县城龙湖边上竖起了“珍爱生命,请勿下水游泳”警示牌。端午节期间,县关工委通过融媒体中心发布《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组建以五老和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巡逻队伍,不定期到山塘、水库、河流等地巡逻,在易发生事故水系安装防护设施,为全县青少年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6月29日,永新县关工委召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及防溺水工作会议。会上,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县各级关工委的防溺水工作。会后,全县迅速形成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热潮。据悉,基层关工委召开暑假预防溺水会议和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350多场(次)、增设警示牌130多处、张贴《预防青少年溺水倡议书》1000多份、组织五老防溺水巡查员200多人,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近期,安福县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防溺水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各乡镇在辖区范围内采取悬挂张贴警示标语、设立警示牌、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乡村干部走村串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对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点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对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对溺水事件多发期、节假日、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及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管理,建立健全巡查记录,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7月3日上午,宜春市关工委携手蓝天救援队关工委在翰林学校为220名师生作“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据了解,自今年4月起,宜春市关工委就携手蓝天救援队关工委未雨绸缪,赶在暑假之前深入到金桥小学、南庙中学、百树学校、白马小学等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2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万余人。据悉,蓝天救援队从6月中旬开始就自发组织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在秀江河沿线进行沿河巡防,开展防溺水宣传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劝导青少年远离危险水域和“野泳”,进一步筑牢青少年安全防护网。

近期,于都县关工委联合水利、教科体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通知。通知中除抓好常规的发放防溺水有关通知和安全须知、设置完善警示牌、组织巡逻队巡查外,还注重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比如在沿河两岸增设防控设施,并在每个防控设施下增加了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救生工具,提高了科学救生救护能力,为保护好青少年生命安全作出贡献。

7月7日,遂川县关工委会同泉江镇关工委到遂川江北澳陂沿江进行巡查,巡查期间张贴横幅和树立宣传牌,大力宣传防溺水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和家长充分认识到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