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1年第4期(总第104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来赣考察调研   

29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湾里专题调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九江市“党建带关建 家风育新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德安召开

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辉到市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

吉安市关工委开展“守望相助 传递爱心”关爱老区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

新余市渝水区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召开

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

上高县关工委举办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



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表彰大会召开

12月15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易炼红,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对进一步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吴忠琼到会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出席。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会上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省委办公厅正厅级督查专员张锋,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新有,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邓国良和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顾秀莲代表中国关工委到会祝贺。她说,江西省关工委成立30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精心谋划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扎实实施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基本模式的“五老”关爱工程,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推进关工委全面建设,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她希望江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培养好、教育好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认真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易炼红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契机,全面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广大“五老”发挥作用搭建更好平台、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氛围,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良好局面。

叶建春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发挥特长和优势,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他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实践中发光发热、展现作为。

吴忠琼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突出立德树人,推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突出关爱服务,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发展,让青少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家风建设,营造关爱青少年的社会环境,让青少年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要突出责任落实,凝聚关爱青少年的工作合力,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傅克诚指出,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牢记和忠实践行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大力弘扬五老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推进五老关爱工程,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宣读省委书记易炼红、代省长叶建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宣读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关于表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科协党组书记曾萍代表群团组织致辞。

会议表彰了215个“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386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4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发言。

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文明办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及部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省直单位、中直驻赣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省关工委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部分学生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来赣考察调研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南昌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实地察看省关工委办公场所并出席省关工委工作汇报会。省委书记易炼红,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浩,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力平看望顾秀莲一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茂东、副秘书长朱萍,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吴婷一同来赣调研。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汇报会并汇报我省关工委工作。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杨春燕,专职副主任邓国良和省关工委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汇报会。

顾秀莲肯定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她指出,江西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精神行动很快、发动广泛、影响面大、效果很好,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推进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围绕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部署推进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基本模式的五老关爱工程、切实履行关爱保护职责、创新开展“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加强党建带关建等工作扎实到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顾秀莲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紧学习、贯彻、落实、提高。要落实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座谈会和即将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全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推动教育基地建设,重视并抓好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推进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有党组织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中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傅克诚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顾秀莲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汇报好、传达好、贯彻好,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提升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和水平。

 

 

29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10月21日至23日,第29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茂东,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傅克诚出席,南昌市委副书记钱昀致辞。

顾秀莲指出,各级关工委要增强政治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挥好城市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紧扣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创新关爱帮扶的方法和措施。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注重五老队伍能力提升,用五老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不断激发广大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把握新时代对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新征程上开拓奋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南昌、广州、沈阳、青岛、成都和宁波六个城市的关工委结合各自特点,分别就青少年党史教育、加强关工委与老干部工作融合、“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暑期公益托管、创新“项目化”运行工作方式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随后实地参观了南昌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会议最后,分四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好,既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又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大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推动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第29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主办城市南宁市关工委作了发言。

(南昌市关工委)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湾里专题调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10月12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到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专题调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傅克诚一行先后来到基层五老符思高和五老结对帮扶帮教对象胡子昊、王海燕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家庭商讨确立家风和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情况,希望他们将家风家训在家庭中落地生根,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通过实地察看,座谈听取汇报,傅克诚对湾里管理局“树家风、育新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湾里在“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认识高、行动快、步子稳、效果好。下一步,要充分认识“树家风、育新人”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基础,通过交流商讨等形式,帮助结对家庭树立良好家风。要动员五老讲好家风故事,促进在全社会形成“树家风、育新人”的良好氛围。要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加大力度,推动“树家风、育新人”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自省关工委组织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以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动员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各(村)社区中逐步覆盖,采取商讨、悬挂、回访等形式帮助200余户家庭确立了家风家训,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帮助青少年在家庭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促进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南昌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周关、常务副主任熊晓武,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及关工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6日,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杨春燕,专职副主任邓国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关工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地关工委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相结合,全面掌握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内涵、重大理论、重要判断、最新要求,为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做出表率,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要认真抓好宣传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向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宣传六中全会精神。要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充分利用公众号、《筑梦未来》和内部刊物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宣传平台,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度、快捷、广泛地传播到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当中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推进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基本模式的五老关爱工程,开展好“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并进行认真总结,拓展关工委在家庭教育的领域、内容和效果。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准影响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制约瓶颈,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安排,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12月8日,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杨春燕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关工委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要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围绕中心,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不断深入推进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关爱工程,不断创优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要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指导推动年底各项工作开展,筹办好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安排,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力量。

 

九江市“党建带关建 家风育新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德安召开

12月22日,九江市“党建带关建 家风育新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德安县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九江市委副书记蒋文定出席会议并讲话,九江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作工作报告。九江市关工委副主任张劻任、周锦元、王原平,德安县委书记周三连,德安县委副书记柯剑峰等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四好”表彰决定并颁奖,德安县关工委作了经验介绍,部分县区作了交流发言。

傅克诚指出,九江市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构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在“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为全省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担当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更大支持,引导社会各界更广泛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育创造具有新时代气息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认识,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路径,形成工作合力,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出可供复制的宝贵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蒋文定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要聚焦工作主线,不断增强引领性、全局性,注重教育先导、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备军力量;要注重联动联心,不断增强协同力、凝聚力,吸引更多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持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傅克诚等一行还先后来到德安县车桥镇和永修县吴城镇进行实地调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九江市关工委)

 

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辉到市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

12月31日,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辉到市关工委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关工委驻会领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余路晓,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高峰以及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调研中,田辉仔细察看了市关工委办公场所,认真查阅了有关工作资料,不时与市关工委老领导亲切交谈,询问市关心下一代相关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汇报了市关工委工作基本情况、工作品牌、获得的荣誉以及一些先进典型事迹,同时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的工作。

田辉对市关工委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关工委工作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崇高事业。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教育青少年、助力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创造了大量“国字号”“省字号”等特色品牌和工作经验。田辉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弘扬五老精神,发挥政治、人脉、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抱着强烈的事业感和“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的心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呼吁和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赣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赣州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开展“守望相助 传递爱心”关爱老区

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   

近期,吉安市关工委一行赴吉水县盘谷小学、永丰县上溪学校开展“守望相助 传递爱心”关爱老区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活动中向盘谷小学、上溪学校的学生捐赠了总价值17万元的“爱心礼包”及学习、体育用品。

捐赠仪式上,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分别向盘谷小学、上溪学校授捐赠牌,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李建国分别向爱心企业吉安市广洁门窗公司和江西威尔高电子公司赠送荣誉牌。

李庐琦在讲话中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关工委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常规帮扶的基础上,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为贫困青少年送温暖、献爱心,希望受赠同学们把这份爱心化作动力,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努力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心厚爱,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吉安市关工委)

 

 

新余市渝水区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召开

11月24日上午, 新余市渝水区召开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渝水区关工委主任杨贱根、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文兵,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小兵及园区部分企业关工委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刘文兵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张小兵就经开区关工委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

杨贱根对经开区关工委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点评和指导,并对经开区关工委在加强组织领导、重视青年干部学习提升和能力培养、开展扶贫助学、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等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经开区关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度,持续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企业关工委负责人就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进一步交流发言,并结合企业实际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参会人员一行到新余市万达美线业有限公司和新余市裕丰联电子有限公司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新余市渝水区关工委)

 

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

12月8日至9日,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唱凯中学和临川三中,两所学校近400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区关工委主任杨党华参加活动并作动员讲话。

杨党华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深刻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能让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少年。

活动中,临川区副主任兼关爱报告团团长朱晓南运用生动且浅显易懂的话语,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及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地讲解。临川三中高二年级学生在现场认真聆听,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

宣讲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对自己启发很大。高二学生李锦说:“这次宣讲让我认识到我们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刻学习了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史。我一定会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沉淀自己,厚积薄发,报效祖国。”学生胡周奕表示,通过这次宣讲明白了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少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做到清正廉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抚州市临川区关工委)

 

上高县关工委举办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

为适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提升关工干部、教育工作者及广大家长对青少年心理成长特点的认知水平,有效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12月9日,上高县关工委举办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县委副书记陈爱红,县政府副县长卢友华,县关工委主任陈福长,各乡镇场(街道)分管领导、专干,部分县直单位分管领导,各中小学校副校长、心理辅导老师、学生和家长等共213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陈爱红就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出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责任体系,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和管理,明确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任务;要强化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在上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能力,树立全员育人理念,各单位、学校要成立青少年心理危机预防干预领导机构,建立以分管领导、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要强化阵地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按照教育部及省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县城区学校、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及有条件的农村小学都要建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相应的设备和资料;要强化家校互动,形成教育合力,学校教育有责任,家庭教育有义务,社会教育也要有担当,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培训班上,宜春市关工委心理辅导团专家组成员、教育心理学副教授严蔷薇,重点从“看人生的地图你走到哪儿了”“中学阶段要完成的心理任务是什么”“完整的人生地图是怎样的”“人生给予青春的礼物”“教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十八法)”5个课题开展了心理教育专业辅导,参训人员听得认真,记得详细,受益匪浅。

(上高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