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2年第3期(总第107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l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在昌启动

l“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主题征文比赛圆满结束

l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l九江市关工委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l景德镇市关工委深入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l鹰潭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l南昌县关工委瞄准青少年成长新需求 弹好阵地建设“三步曲”

l于都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关工委课程进党校  提升各级干部做好关工委工作意识

l吉安县“五老”宣讲“动”人心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在昌启动

7月1日,全省关工委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办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一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汪玉奇,南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余正琨,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周关、常务副主任熊晓武、凌菲,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熊伟出席。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邓国良主持仪式。各设区市关工委报告团团长,青少年学生、青年干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傅克诚宣布活动启动,王峰宣读了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方案,余正琨致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全省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徐浡廷作发言。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在红领巾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厅,观看情景剧、党史微视频,聆听并合唱《国际歌》,通过视听结合的沉浸式参观,近距离走进红色历史,身临其境接受红色教育、感悟伟大精神。

参观结束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为青少年作题为《在党史中汲取青春力量》的宣讲报告,从在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四个方面,回顾和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最后,参加启动仪式的青少年观看了为庆祝建军95周年举办的书画展,重温建军历史,追寻八一足迹,追忆红色初心。
       近期,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上饶集中营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等省内其他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所在地关工委集中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掀起活动热潮。

“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关工委将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优势,依托省内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各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关工委和教育基地联动、“五老”与青少年联动等方式,广泛开展浸入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乐学党史、善学党史、学懂党史,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用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主题征文比赛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巩固深化“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关工委与省文明办联合举办了“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主题征文比赛。

自活动启动以来,我省“五老”结对帮扶帮教的青少年热情参与,积极投稿,他们结合个人经历,记录在“五老”结对帮扶帮教下自身的成长进步、优良家风的确立传承和家庭的喜人变化,阐述聆听“五老”讲中国故事、讲中国共产党故事、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优秀家风故事的深刻感悟,歌颂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表达老少携手喜迎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决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评审,评选出小学组一、二、三等奖共27名,初中组一、二、三等奖共29名,高中组一、二、三等奖共27名,大学组一、二、三等奖共18名。

 

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暑期,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易炼红同志专题调度部署严防学生溺水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志愿巡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暑期关爱服务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防溺水工作责任担当

今年5月,省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各项举措,保障广大青少年的生命安全。7月份,在省关工委又陆续下发《关于转发德兴市关工委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经验的通知》和《关于学习贯彻易炼红同志专题调度部署严防学生溺水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的通知》后,全省各级关工委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贯彻部署,把防溺水工作摆在青少年关爱工作的重要位置。如萍乡市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严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迅速对全市“五老”参与防溺水工作进行广泛动员和安排部署。德兴市关工委举行防止青少年溺水“水上护苗”巡逻值班推进会,市委书记杨秀福等领导亲切看望防溺水巡逻员代表,并为其颁发“水上护苗”防溺水巡逻红旗、发放慰问品。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工作部署会,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作动员和部署安排。

二、强化教育引导,全方位营造防溺水宣传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防溺水工作氛围,筑牢思想防线,全省各级关工委不断强化宣传引导,让防溺水教育春风化雨。如省关工委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处、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南昌市教育局、萍乡市教育局、江西教育电视台在赣江之滨成功开展江西省“爱生命 防溺水”公益讲座大型直播活动,通过全国专家讲座、民警案例警示、救援专家示范教学、防溺水原创歌曲演出等形式,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老师和家长送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精彩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课。宜春市关工委携手蓝天救援队关工委深入到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36场,受教育青少年达21129人。吉安市各级关工委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3759条,印发防溺水宣传单和《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23万余份。

三、发挥“五老”作用,加大重点水域排查巡视力度

全省各级关工委纷纷组建青少年防溺水“五老”志愿巡查队,充分利用基层“五老”熟悉水域情况、见识阅历广、遇事经验足等优势,加大对山塘、水库、河流等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如进贤县温圳镇关工委高举“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红旗,身穿红马甲,在抚东大堤沿线一路宣传、一路劝阻、一路巡查。彭泽县黄岭乡“五老”防护队持续开展定期不定时的常态化巡查,每到一处队员们都认真细致地对防溺水警示牌的设立和绳索、救生杆、救生圈等救援工具放置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坚决筑牢暑期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防火墙”。吉安县19个乡镇均成立了防溺水巡查小队,全县参与防溺水工作的基层关工委20多个,参与防溺水工作的“五老”人数190余人,开展防溺水巡查160余次。

四、加强关爱服务,从源头杜绝青少年溺水可能性

全省各级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以留守儿童之家、假日课堂、校外辅导站等活动场所和各类教育基地为平台,加强对青少年的暑期关爱服务,让他们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降低私自外出游泳的概率。如抚州市关工委结合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十百千万”系列活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组织“五老”加大与青少年儿童及家长的联系和防溺水教育,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的关心关怀,协助隔代老人加强对留守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管理。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关工委联合信华水世界组织辖区20余名学生开展防溺水实景安全教育,聘请专业救援教练为学生们详细讲解突发溺水事件如何处理、面对紧急情况如何自救、如何预防溺水等方面知识,提高学生们的应急处理能力。信丰县大桥镇中心小学关工委“五老”深入托管服务课堂开展防溺水安全讲座,增强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让学生们时刻牢记防溺水“六不准”。

 

九江市关工委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9月13日至23日,九江市关工委组织个调研组,分赴各地调研督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侧重了解“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和“五老”工作室建设情况。总体来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关工委组织的扎实工作中,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品牌显现。2021年以来全市23个基层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43人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都昌县关工委副主任、太阳村理事长周裔开在建党100周年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宁县新宁镇黄塅村关工委主任顾宏邦、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关工委顾问周桂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向东等3人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一、坚持四个完善,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总体布局,统筹安排,部署落实

各地党委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之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狠抓落实。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构建了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主要领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任关工委执行主任的组织架构模式,一些县(市、区)委组织部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关工委副主任,大多数县(市、区)关工委都有3名以上驻会县级退休干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结合党政换届,及时对乡镇(街道)、县(市、区)直单位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确保关工委组织有活力、有动力、有吸引力。各县(市、区)关工委办公室均归口组织部管理。多数办公室配备了2名在职工作人员。有的对办公室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使工作人员进得来、出得去、流得动。二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一些县(市、区)将贯彻落实《意见》列入县委、县政府跟踪督查的重要内容,一些县(市、区)以两办文件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关工委工作经费都在20万元以上。三是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各县(市、区)坚持每年召开1-2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合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修水县关工委牵头召开社会组织参与少年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四是完善“五老”关爱机制。2022年春节前夕,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蒋文定带领组织部、老干部局领导,登门看望慰问市关工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委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经常关心和关爱,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五老”,对生病住院的“五老”上门看望,为“五老”订制生日蛋糕。德安县关工委坚持每年重阳节对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行走访慰问。武宁县为获得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的老同志给予一定的奖励,并拍摄专访在武宁新闻播放。

二、加强一支队伍三个基地建设,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丰富多彩,效果明显

2021年以来,市关工委报告团指导全市828个关工委报告团2190名报告团成员,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2200余场次,听众10万余人次,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年各级关工委报告团确立了近百个宣讲课题,开展主题宣讲126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4.3万人次。市关工委、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主题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104篇,选送12篇作品参加全省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

全市共有81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104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7月4日,市关工委在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馆举行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各级关工委发动“五老”3000余人次,组织青少年开展游基地、学党史活动18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人数达10万余人次。庐山管理局关工委在庐山会议旧址纪念馆成立了“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志愿队。濂溪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到濂溪公园开展清明祭扫等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000余人次。

“五老”工作室是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平台。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五老”志愿服务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全市“五老”志愿者队伍1.6万余人,建立“五老”工作室260个,开展各类帮扶帮教活动1775场次,参与青少年达10.5万余人次。涌现了一批有影响、有成效、青少年喜欢的“五老”工作室。市关工委在九江学院挂牌了“陈忠教授工作室”陈忠是九江学院教授,今年83岁,担任市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十多年来,每年为青少年作宣讲报告近百场次,接受青少年心理咨询近千人次,他的线上直播课“家庭家教家风”单场收看收听人数达7万余人次,被青少年称作“知心人”。周裔祥是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在他居住的经开区向阳街道新湖社区成立了“周裔祥同志工作室”,带领7位“五老”,社区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普及法律知识、预防青少年犯罪、解决邻里纠纷等工作。九江县委原书记刘同颜是烈士后代,退休后回到都昌县汪墩乡成立了“刘同颜工作室”,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湖口县在特教学校建立了特殊青少年关爱中心,成立了“葛晓鸾工作室”,组织“五老”志愿服务团队每周两天义务上门送教。浔阳区在矛盾调处中心建立了“老政法干部工作室”,发挥老政法干部的特长,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咨询和各类矛盾调处工作。庐山市5名退休检察官建立“老检察官工作室”,对青少年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等活动。彭泽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尹先明成立尹先明工作室1998年以来,深入学校为青少年讲法治课、雷锋精神等红色故事1800余场次,听课学生达9万余人次,收到学生来信200余封,结对帮扶困境学生和失足青少年29人。

三、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点面结合,全域推进

市关工委及时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进行“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动员部署。去年12月22日,在德安县召开了全市“党建带关建、家风育新人”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年7月8日,全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现场会在永修县吴城镇召开,省关工委班子成员到会,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和吴城镇关工委主任在会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两次会议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都亲自到会并作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关工委对我市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关爱。市委主要领导两次到会指导,充分表明了市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地通过“五老”示范带动,“一对一”结对家庭先行推广,全市已打造“树家风、育新人”示范点632个,教育基地186个,示范学校107个,示范景区50个,家风家训广场142个,悬挂家训牌10万余户,其中彭泽县2.2万余户。永修县在18个乡镇35个村(组、小区)开展示范点建设。武宁县建设了全程8公里的宋溪高速路口家风家训示范路柴桑区在岷山乡3公里集镇街道挂牌780户。瑞昌市湓城街道南水公园小区在楼栋大厅统一制作住户家风家训牌。浔阳区湖滨小区共有家庭2000余户,家家户户悬挂了家风家训牌匾。修水县太阳升镇杨梅渡村把韩氏家训示范点、妇女半边天纪念馆、抗战纪念馆一同打造成家风家训实践基地。市关工委转发了武宁县推进家训入户的做法,提出了开展优秀家训进百万家庭行动方案,努力实现“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全域推进的目标。

以家风家训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初心使命。各级关工委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全市共建立家长学校639所,“五老”家庭教育指导师556人,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082场次,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305场次,参与家长达14.5万人次。八里湖新区在畔湖、园艺社区和八里湖二小组织学生书写和悬挂家风家训等活动。修水县公益培养了84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健康指导师,搭建了线上家庭教育直播平台,线上听课人数累计达493万余人次。

市关工委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在青少年中创“三好青少年”(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活动,大手牵小手,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湖口县共评选出“三好青少年”612名。共青城市把争当“三好青少年”与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评选相结合,与创建家风家训示范学校融为一体,在全市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

四、夯实“万老圆梦”工程,关爱困难青少年走深走实,落实落细

2015年底,市关工委提出开展“万老圆梦”工程,动员“五老”与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市关工委班子成员连续8年与修水、都昌的11名学生结对帮扶帮教。自2019年起,通过“关工加义工”,开展“橙光助孤”活动。截止2021年底,全市“万老圆梦”“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达5万余对。2021年,全市共筹措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帮扶帮教各类困境青少年3000余人。今年,在春节前夕,市关工委下拨帮扶资金40余万元,开展暖冬助学活动,帮助困境青少年200余人;5月,市关工委从关工委基金拿出20万元帮助太阳村;8月,市关工委下拨“万老圆梦”资金60余万元,帮助今年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近300人;9月,在全省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中,全市关工委组织共募集资金75.5万余元,其中都昌县、瑞昌市、彭泽县、永修县达到10万元以上。濂溪区“五老”项木桃,连续三年,每年捐助5万元,共资助困难学生63人。

各级关工委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关爱青少年的重要抓手,组织“五老”志愿开展重点水域安全巡查工作,在山塘、水库等重点水域放置安全警示牌、救生圈、救援杆等救援器材,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学校、“五老”工作室等阵地,充分发挥全市1970个少年儿童服务组织的作用,邀请“五老”为孩子们进行课后和假期公益性辅导,并深入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全市建立防溺水志愿服务组织1236个,“五老”志愿者4122人,在重点水域开展防溺水巡查近万人次。

(九江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深入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强化价值观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上级关工委文件要求,景德镇市关工委围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住重点,创新活动内容,深入开展了以下相关工作: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依托“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召开了全体成员工作部署会,紧接着深入市属24所中小学校,开展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乐平市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17次,参与师生43446人。浮梁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开展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26次。珠山区关工委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关爱青少年”赠书活动和爱心笔会。通过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以昂扬精神状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景德镇红色资源和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结合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军旅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昌江区关工委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授牌昌江一中、梧桐小学为学雷锋薪火小组,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创新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网上清明祭奠、手抄报画清明等清明祭奠英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怀念和崇敬。浮梁县鹅湖镇关工委、寿安镇关工委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碑前开展祭英烈活动,并在现场开展生动的红色主题教育宣讲。通过“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关工委配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景德镇市“新时代好少年”20名,召开了典型事迹发布会。乐平市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8次,参与学生6658人。

三、开展文化育人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征文演讲、书画大赛、文艺展演等方式的重要作用,培养提高青少年的审美和人文素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乐平市围绕“强国有我”“童心向党”以及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朗诵、演讲、征文、竞赛活动和书画创作21次。浮梁县关工委积极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各学校报送50余篇文章,经过县教体局关工委评选出优秀文章20篇,并选送10篇文章报送市关工委参加评选活动。昌江区关工委举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在全区41所中学评选出11支代表队进行决赛,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市关工委、市文明办组织了“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收集优秀作品32篇,其中评选出8篇报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参加评奖。

四、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推动党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丰富党史教育内容,创新党史教育形式,拓展党史教育载体,扩大青少年党史教育覆盖面,市关工委举办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乐平市关工委在登高山烈士纪念馆举行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浮梁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局在瑶里镇陈毅旧居启动了全县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珠山区关工委在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举行了“阳光护航、相伴成长”——“喜迎二十大 同心向未来”军旅体验活动。据统计,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中,参与的“五老”2273人,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152929人。

(景德镇市关工委)


鹰潭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面对新一轮疫情扩散风险,鹰潭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主动请缨,按照属地管理要求,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坚决服从社区党支部的号召和安排,齐心协力筑牢战“疫”防线,践行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疫”丝不苟,他们是社区“守门员”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市“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身先士卒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实行“5+2,白+黑”工作模式,一直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始终冲在抗疫一线上。高新区白露街道金桥社区关工委主任坚持做好动员居民、守卡口、值夜班等工作。月湖区交通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孙桂芝用大喇叭走街串户,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和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并坚守在社区卡口查验核酸和通行证;四青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董加禄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居民核酸检测、进出口登记;东湖街道关工委副主任邓重阳带领西门村委会理事会成员实施封门管理,协调分配人员卡点,做好全村核酸检测工作,守护群众安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疫”路同行,他们是社区“保障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市区实行静默管理后,部分社区内居住的独居老人及行动不便居民的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五老”志愿者们主动联系小区内的高龄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上门协助核酸检测,成为他们贴心的“老伙伴”。市关工委"五老"志愿队队长范丽娟和队员周志花积极行动,在高温下搬运分送生活物资,协助维护居民核酸检测秩序,上门请楼栋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即便拿着小喇叭喊话喊得口干舌燥也毫无怨言。她们认为,作为一名"五老"志愿者能在疫情期间发挥自身作用,尽一点微薄之力,是值得骄傲和欣慰的事情。

“艺”起守护,他们是防疫“宣传员”

全市”五老“志愿者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和关心照顾,全力保障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了解掌握社区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困难,协助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疫情封控期间,广大“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歌颂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展现鹰潭市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勇于战“疫”的精神风貌,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老骥伏枥志千里,夕阳映辉党旗红。在特殊的考验面前,全市“五老”志愿者们用担当演绎人生精彩,用奉献诠释初心使命,守望相助渡难关,展现抗击疫情的“银发力量”。

(鹰潭市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瞄准青少年成长新需求 弹好阵地建设“三步曲”

南昌县关工委贴近新时代青少年成长需求,依托“三条”路径,把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起来;发挥“三工”优势,把青少年活动阵地用起来;紧扣“三大”领域,让青少年活动阵地活起来,推动青少年活动阵地高质量发展。

一、依托“三条”路径,把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起来

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明确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列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目标考评项目,为阵地建设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采取由单一新建变多元拓展的阵地建设模式。一是借助阵地。借助村公用房、闲置校舍、宗祠、农家书屋等,通过改造,升级为青少年活动阵地。二是新建阵地。由村、社区提供场所,县关工委争取政府支持,三年来,县财政共投入资金840余万元,新建青少年活动阵地120个。三是融入阵地。抓住社会民生工程发展机遇,将新农村建设、创建县级文明城、城中村改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农村党建所需的活动室与青少年活动室一同规划,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全县建青少年活动阵地271个,总面积约35000平方米,阵地建设及设施设备投资共计4360多万元,实现村村建有活动室、乡乡建有活动中心。

二、发挥“三工优势”,把青少年活动阵地用起来

发挥关工(“五老”)、志工(志愿者)、社工(社会工作者)的优势作用。一是搭建“五老”奉献余热舞台。组织全县2328名“五老”以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等多种身份,扎根本乡本土本村,开展一系列关爱服务活动。二是搭建志愿者奉献爱心平台。县关工委与县志愿者联合会携手,号召542名志愿者利用闲暇对中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动员10840名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到活动阵地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县直、乡镇和企事业单位7260名志愿者认领县关工委、县志联会拟制的关爱青少年的服务项目。三是搭建社会工作者服务青少年台。区分城乡两个维度、课间课外两个时段,针对青少年群体的不同需求和个性化要求,每年由县财政拨付204万专项资金,采取县关工委制单(制定服务项目)、社工组织领单、政府买单的方式,通过竞标方式向社会工作者购买服务。

三、紧扣“三大领域”,让青少年活动阵地活起来

一是把阵地建成“代际和谐的怡园”。以“老少共建”为目标,以“大手握小手”为载体,通过“邻帮邻、亲帮亲、人人都来献爱心”和“千名‘五老’进千家、结千对、帮千人”等形式,开展“向日葵行动”“爱心呵护、筑梦启航”等特色浓郁的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让老“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孩子孩子“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使“五老”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心连心互动、手牵手共进。二是把活动阵地建成“巩固知识的学园”。组织“五老”在下课时把孩子护送到活动中心,督查孩子写作业;动员志愿者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巩固知识点;邀请社会工作者利用专业所长,为青少年讲授专业技能,使老同志乐意、青少年满意、广大家长中意。三是把活动阵地建成“健康娱乐的乐园”。县关工委和县志联联合联动,关工、志工、义工“三工”合力育人。“五老”开展“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行”等一批活动,社会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推出的“冬日暖阳”“守护天使、假期陪童”等一系列举措,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陪伴,是最贴心的爱”“安全童行”等服务活动,通过竞标方式向社会工作者购买的“父母新学堂、智慧伴成长”“儿童新世界、成长心港湾”等一批服务项目,已成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活动项目。

(南昌县关工委)

 

于都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关工委课程进党校  提升各级干部做好关工委工作意识

 

为深入贯彻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意识,从源头上加快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于都县关工委积极探索,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课程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课内容,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

一、主动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意见》出台后,县关工委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抓住去年县乡班子换届以后新进领导干部大都安排进党校学习这一契机,提出把学习《意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纳入党校在职干部培训内容设置的建议,使各级干部一进新班子担任领导就能了解《意见》精神,思想上就能更好地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做好关工委工作。

该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委书记黄法在县关工委呈报的工作计划安排报告上签署意见,作出批示;县委副书记郭书珑亲自主持召开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集体学习《意见》,进一步提高领导小组成员和关工委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对如何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高华亲自对培训计划进行安排和部署,为关工委课程进党校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积极联系,争取党校和部门支持

为确保关工委课程进党校取得实效,县关工委积极向有关部门推送关工委工作相关资料和《意见》文件,大力宣传近年来赣州市全市和于都县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取得的成果,争取有关单位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县委组织部对培训课程的时间安排进行了精心调整,确保了每期干部培训都有关工委课程内容。

三、精心准备,保证授课内容和质量

为确保党校讲课质量,县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授课人选和讲稿提纲,为授课人提供了大量文件和资料,并召集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和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听课试讲,针对试讲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通过反复修改,制作课件,形成正式讲稿——《只有关心下一代,才有希望和未来》。

5月23日,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丁桥荣到党校授课,详细阐述了《意见》精神和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以及怎样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本次授课获得了党校老师和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和报道。

四、成效明显,逐步推动制度化的形成

在党校干部培训班中专门开设关工委课程,是新形势的需要,是党政重视的体现,也是关工委工作的一次新尝试。目前,于都县已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今年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列为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后备干部、村“两委”干部的培训计划,并且今后将形成党校党政干部培训课程的一项制度化、常态化安排,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

市关工委正在全市推广于都县关工委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赣州全市20个县(市、区)与于都县一道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校培训课程,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赣州市、于都县关工委)

 

吉安县“五老”宣讲“动”人心

吉安县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优势,坚持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党的创新理论、红色基因传承等为重点内容,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反响热烈。

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宣讲更走心。用党的故事启发人。近年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等,“五老”宣讲团精选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载人航天工程获得巨大飞跃等伟大成就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形象讲生动讲透彻,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革命故事感染人。充分用好县域红色资源,编写红色故事《延福风雷震赣西》,讲述“独臂将军余秋里”等吉安县46位开国将军的感人故事,真实的人物和鲜活的故事让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用身边故事影响人。“五老”宣讲团精心编撰该县涌现的蒋新东、欧阳广安等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的故事讲稿,大力宣讲这些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用故事背后体现的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价值影响人、教育人。

新时代善用新形式,宣讲接“地气”。巧用新载体。为适应时代变化和受众需求,“五老”宣讲团成员运用 PPT 课件、动漫、手机短片等新媒体形式,图文并茂、音视频结合展示宣讲内容,推动理论宣讲“活”起来。活用多手段。将宣讲“大锅烩菜”转变成因人制宜的“特色菜”,把宣讲与唱红歌、经典诵读等结合起来,让宣讲更“入味”。结合传承弘扬庐陵文化,组织编纂《永和古今》等10余本读本免费赠阅。结合诵记“弟子规”践行感恩活动,全县先后有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感恩教育活动。善用体验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文天祥纪念馆、将军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工业园区高新企业、吉州窑景区陶研馆等场所,开展现场参观及体验式宣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亲身观摩和体验中感悟成长。

零报酬彰显“夕阳”情,宣讲“动”人心。无私奉献讲。以能进入这个团队当作一份无上荣誉,“五老”宣讲团成员不计条件、不计报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宣讲。年逾古稀的退休老教师刘来兴,入“团”10余年仍不停歇,仅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宣讲地方党史就达33场。乐学苦练讲。宣讲团成员在充分运用自身丰富知识和阅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更新知识储备、反复打磨试讲,让宣讲与时俱进,吸引人更打动人。坚持不懈讲。在县关工委牵头下,“五老”宣讲团每年年初制定宣讲工作计划,成员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宣讲工作。“五老”宣讲团自组建以来,一茬接着一茬干,先后开展宣讲3000余场,受众达50余万人次,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在红色热土上竖起了一面鲜红旗帜。

(吉安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