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

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

——萍乡市莲花县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情况汇报

萍乡市莲花县关工委主任黄凌轩

在省、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2006年以来,我县在关工委系统认真地开展了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五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开展这一活动,在推动基层关工委网络建设、“五老”队伍建设、活动载体建设、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引起了各级党政的重视,关工委组织已经全面延伸到乡镇、学校、行政村、社区,一大批“五老”活跃在基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且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基层形势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一、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客观要求

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领导多次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面向基层。顾秀莲主任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的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依靠力量在基层,一定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础搞扎实。”省关工委周执平主任和市关工委李吉人主任也一再提出,要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把基层工作搞活跃,把基础打牢。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几年我们通过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局面,可以实事求是地说,基本达到了上级领导的要求。

我们认为,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客观要求,也是县一级关工委应该切实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回顾五年前的状况是,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一定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发展很不平衡。到2005年冬,我们分析,13个乡镇关工委,工作好的3个,基本好的3个,还有7个乡镇关工委工作滞后。158个行政村、20所中学和13所乡镇中心小学(带59所村小)成立关工组织的仅占三分之一。究其原因,我们分析,关工委毕竟是一个特殊组织,在基层,人们还比较陌生,不要说对她的性质、地位、作用等深层次的内涵不够了解,就是对关工委的名称还往往产生误解。加之,老同志不在位了,农村居住分散,平时很难沟通,许多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属于一种自发行为。再加上,宣传手段有限,宣传工作很难到位,影响力和辐射力都不够理想。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向基层延伸?客观现实促使我们考虑这个问题。

同时,从县关工委所处的工作环节来看,她在关工委系统整个工作链条之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环节。上级关工委的工作指示、要求贯彻到县一级,我们县级关工委要往下面贯彻。下面是什么?下面就是基层。如果基层不扎实,基础不牢,不但上级的指示、要求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也暴露出我们的“主动作为”停留在口头上。谁来抓基层?我们认为,县级关工委必须挑起这副重担。

于是,有几个问题在我们的脑子里打转:如何使农村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加强?如何使“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何使关工委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如何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思索和讨论,根据上级关工委提出“工作重点在基层”的指示精神,当时我们理出了一个开展创“四好”关工委活动的工作思路。其具体内容是:领导重视支持好、组织健全落实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五老”作用发挥好。

2010年6月,顾秀莲主任在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上提出了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全国会议精神贯彻以后,我们就把这一活动称之为“五好关工委”活动,并且把活动内容作了相应的调整充实。现在,我县关工委系统创“五好”活动正在进一步健康有序地全面开展。

二、创“五好关工委”活动的主要作法

怎么开展活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抓住一个关键,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

主动争取党政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我们理出创“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工作思路后,立即向时任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严漫泉同志汇报,他听后立即表示支持,说要这么搞,项项工作都要争先创优,关工委工作也是一样。2006年5月,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创“五好关工委”活动。县委孙家群书记头天还在南昌开会,当天晚上赶回莲花。第二天上午,他在大会讲话中,高度评价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赞扬老同志奉献精神,高度支持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他调任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以后,接任的刘家富书记上任伊始,就到县关工委听汇报、给鼓励。刘书记调任南昌市副市长以后,接任的聂晓葵书记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经常过问创“五好”情况。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或出席会议讲话,或主持会议。

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了,一呼百应,各级党政领导都很重视。2009年6月24日,良坊镇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镇党委书记刘向友当天的工作日程有10项,他特意在“关工委会议”一项打上钩。在处理完紧急公务后,马上赶到会场,说:“这个会我无论如何要参加”。“我们良坊镇已经深深地尝到了依靠老同志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甜头”。刘书记一口气从9个方面总结了镇关工委近几年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任何时候都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我们高兴地看到,像良坊这样的一批乡镇已经形成了“党政领导被老同志们的主动作为所感动而大力支持,老同志们因党政领导大力支持而更加主动作为”的良性互动局面。

——制订一个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有章可循。

2006年春,县关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莲花县开展创五好关工委(组)活动实施方案》,经请示县委领导同意,县委办公室于2006年4月以正式文件转发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有关单位党组织遵照执行,狠抓落实。

《方案》除阐述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等外,还提出如下内容:(1)把创“五好”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安排之中,把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培养新型农民的基础性工作来抓。(2)各基层关工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青少年为本,找准自身定位,增强创新意识,以实际行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切实把活动制订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3)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关工委将加大指导力度,并与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委老干部局、县广播电视文化局等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4)总结与表彰奖励的方法是“一年一评、三年总评”。一年一评由县关工委组织实施,凡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单位的,报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推广一批典型,以典型引路,带动全面。

推广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带动全面,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先进典型往往在认识上有独到见解,工作上有首创精神,能够起到“点明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良坊镇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是“领头雁”。2006年春,镇党委任命从县卫生局退休回村的贺光平担任常务副主任,他从上任起就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几年如一日,热心不减。经他建议,镇党委同意,在分管领导率领下,与几个老同志一道,到全镇24个行政村调查,在556名老年人当中挑选了身体健康、热爱关工事业、且有一定威望和工作能力的202名“五老”为骨干,镇党委举办培训班,书记讲话,党委、政府颁发聘书,老同志们兴奋不已。这样,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得到充实加强,24个行政村和2所中学、7所小学的关工小组迅速成立起来。该镇创“五好”活动年年自查自评。坚持编辑《关爱》月刊加强宣传。经老同志努力,建起了“赣西民俗陈列馆”,该馆现已列为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还有,坊楼镇关工委采取“四结合”,即:学校与村组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农忙与农闲结合、面授与函授结合的办法把家长学校办活了。琴亭镇花田村关工小组把朱氏祠堂改建成老少活动中心,门前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竖起了大革命时期莲花县委书记朱亦岳的塑像,还谱写了《花田里花儿香》的村歌,经常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活动。高洲乡严家村关工小组将严氏宗祠改建成老少活动中心后,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部法律制成展版展示出来,还开办青少年法制讲座,自编法制宣传歌,等等。

这几年,我们通过领导表彰、评选先进、现场观摩等方式,总结推广了20余个先进典型,对创“五好”活动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搞好一轮表彰,促进活动健康平衡发展。

我们将13个乡镇分成三个片,建立了驻会正副主任平时分片督导和县关工委一年一评制度。

2008年是“三年总评”的年份。凡连续三年获得“五好”的先进单位,报请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在当年10月召开的全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流会上,有良坊镇、三板桥乡等6个乡镇关工委,花田村、严家村、北门村、湖边村等17个村关工小组和莲花中学、城厢中学、琴亭小学等15所学校关工委(组),共38个先进单位由县委、县政府授牌表彰。基层看到县里动了真格,党政领导和老同志们非常激动,一股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暖流在各地涌动。

2011年进入“三年总评”的第二轮。县关工委已经下发文件,对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单位者同样报县委、县政府第二轮授牌表彰。并且提出获得表彰的单位,经核查合格仍然授予“五好关工委(组)”荣誉称号。

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出现了可喜的新局面

五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实现了“五个有利”,即:有利于提高重视程度,有利于提升辐射作用,有利于开发组织功能,有利于壮大依靠力量,有利于推动创新发展。

通过近几年努力,我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了如下的可喜局面:

1、实现了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现在,全县13个乡镇、158个行政村、2个社区、20所中学、13所乡镇中心小学(带59所村小)百分百建立了关工组织。不仅组织全覆盖,而且功能大提升。我们分析,13个乡镇关工委中,工作迈入先进行列的6个,工作大有起色的6个,两者加起来,处于优先状态的12个,占92.3%,比创“五好”活动前的6个翻了一番。158个村关工小组中,属于一、二种类型的142个,占90%。

2、壮大了一支无私奉献的“五老”队伍。各地通过“组织激励、典型激励、荣誉激励、情感激励”等办法,壮大了“五老”队伍。现在,全县3106名“五老”人员中,有1737名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占56%。三板桥乡的老同志,不仅热心于关爱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成为乡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乡党委书记朱敏美说,老同志的作用不可低估,我们要诚心诚意感谢老同志,实心实意尊重老同志。

3、拓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近几年在市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下,我们连年开展了“歌颂改革开放3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感恩于心•报恩于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在20万人次以上。扶贫助学更是爱心不减。据统计,全县有扶贫助学基金会26个,累计基金500余万元。仅2010年就举行奖扶活动60余次,发放金额近50万元,受助学子近1000人。各地新建或利用旧祠堂改建的多功能老少活动中心50余个,在这里,老少同学、老少同乐、老少共享、老少共进,大大地丰富了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大大地增进了教育的功能和效果,大大地活跃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4、形成了充满活力的长效机制。机制一建,效果显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呈现新亮点。例如,良坊镇关工委以村校联手的方式,连年开展“表彰优越生、帮教希望生、扶助贫困生、关爱留守生”活动,县关工委推广了他们的作法。坊楼镇今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由党委发文件,镇关工委和学校组织实施,“七一前夕”,在全面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挑选6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沿着当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上井冈山的路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琴亭镇城北小学与上海德仁公司联手,在校园内建起“德仁苑”,安排学校40余名特困留守儿童,由德仁公司解决膳宿,学校负责管理,德仁苑被誉为“留守儿童之家”。

总之,可以说:抓住了创“五好”这一着,下活了关工委一盘棋。

中国关工委提出:从2011年起,今后三年定为“基层工作年”。我们将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以今年我们进行第二轮表彰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把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推动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