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坚持企业服务社会 认真做好关爱工作

铅山县鑫祥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矿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年产原煤50余万吨,上缴税费1500万元,安排农民就业500余人,其中青年350余人。

这些年来,我公司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努力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曹珠仔于2010年4月当选铅山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2011年8月当选铅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0年10月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并光荣出席了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011年6月被评为上饶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11月,当选感动江西十大农村人物。

一、倾力建设新型农村,创建良好育人环境

汪二镇彭桥村曹家,在铅山是知名新农村,慕名来参观的人,都会被小村优美的环境所吸引:错落的村居,掩映在绿树之中;宽阔的进村道路两旁,排列着整齐的路灯;整洁的环村水泥路,连接每家每户;宽大的休息广场,是一个天然凉爽的氧吧;崭新的文化广场,戏台球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原来的曹家,杂草丛生,牛粪遍地,赌博成风。作为生长于此的公司关工委主任曹珠仔,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其他成员商议:“我是曹家乡亲看着长大的,公司起步在曹家,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这里乡亲的支持,也没有公司现在的成就。我们要为乡亲们创造新的生活环境,帮助改变以往那种不良的习俗。”

2009年,曹家被列入新农村建设点,为了报答乡亲,为了感谢党的培养,为了彻底改变曹家脏乱差的面貌,公司毅然全面担负起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曹主任亲自担任曹家新农村建设理事长,要钱出钱,要人出人,除了上级补助,公司捐资151万元。人手紧张,曹主任组织公司人员,带来机器设备,参与施工建设。在公司的大力协助下,曹家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要求,修建了4米宽绕村水泥路900米,2.6米宽村间道路400米,入户道路715米,投资6万元安装路灯,兴建了400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12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建起了占地12亩的休闲广场,11亩的生态公园,成为全市壹流的新农村建设点,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在曹家村立碑表彰。

优美的自然环境,多样的文体设施,改变了以前村民的不良习俗,青年无事打牌赌博的没有了,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多了,青少年到书屋看书学文化的积极性高了。

二、加强青年技术培训,培育一代新型农民

公司所在地彭桥村是典型的农村,群众世世代代以种田为生,经营比较单一,家庭收入不高。以前,许多青年不满足于种几亩的微薄收入,纷纷外出务工,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为了使他们的父母有人照料,使年幼的孩子不失去父母的关爱,鑫祥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后,通过对矿山的改造,安排了大量附近青年就业。

为了把青年培养成为新型农民,彭桥村、鑫祥实业公司先后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老科技人员、老干部、老党员作用,加强对职工和青年农民培训。

一是思想道德教育。公司关工委通过组织老乡村干部对青年职工进行传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他们的爱家乡、爱企业的意识。请公安、司法、安监等部门对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帮助职工牢固树立起遵纪守法、安全生产意识,这么多年来,公司员工没有出现一起违法乱纪行为。

二是岗位技能培训。公司通过请熟悉采矿业务的老技术员、原新安煤矿业务精湛的老党员,对青年职工进行经常性安全和采矿技术培训,提高了这些青年农民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从农民成长为专业技术工人。这些年来,煤矿不断壮大,但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取得了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社会得和谐的良好效果。

三是致富技术培训。曹家山青水秀,具有发展养殖业的良好条件。为了解决农民致富问题,公司组织人员到浙江考察龙虾养殖。2010年,将撂荒的50亩农田承包下来,投资120万元进行改造,扶植高效龙虾养殖。为了让青年农民掌握龙虾养殖技术,公司从浙江请来龙虾养殖专家,对20名青年进行技术培训。经过一年的养殖,龙虾产值达200余万元,每个青年增收6万元。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为青年农民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

三、发挥企业社会职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鑫祥实业公司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把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企业应尽义务。

在农村,还有少数孩子读书困难家庭,公司关工委很关心这些贫困家庭孩子读书问题。通过村关工委摸底,对村里十几户在小学初中读书困难家庭孩子,每年每人资助300元,还在新安小学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每年为该校2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运动服装和学习用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为鼓励公司所在的彭桥村学生努力学习,村关工委和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联合设立了“奖学基金”,规定凡本村学生考取大学,奖励1万元。除此之外,自2010年起曹主任个人资助汪二村贫困家庭大学生童红菊每年10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农村幼儿教育是一个薄弱环节,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对此也很关注,2010年以来,每年六一儿童节曹主任都要带领公司关工委成员参加彭桥村幼儿园活动,为孩子们送上3000元的学习用品、儿童玩具和服装,受到群众和社会的好评。

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不但关心困难学生,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也很热心。2010年,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铅山县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作文比赛,还准备将获奖的作文编印成书,下发到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学校。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听说后,主动提出资助2万元,作为这项活动的经费,在公司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开展得很有成效。2011年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教育作文竞赛中,我县关工委从全县作文竞赛获奖作文中挑选推荐参赛,西畈农中学生徐辉霞获得全省初中组二等奖、永平铜矿小学学生王紫妍获得全省小学组二等奖,成绩喜人。

2011年,全国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和汪二镇关工委、新安小学关工委联系,于5月31日由公司关工委组织公司部分青年和30名小学生到上饶茅家岭烈士纪念馆参观,对青少年进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中国教育。参观期间正遇上江西电视台记者,小学生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六一”节前夕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很受教育,这是我们过得有意义的节日。今后一定不辜负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和各级关工委关怀、听党的话,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江西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六一”节当天进行了报道。今年六一儿童节前,我们又在新安小学举办了“方志敏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30名少先队员到弋阳方志敏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党的十八大胜利结束后,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和汪二镇关工委、新安中小学关工委联系,举办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我们根据县关工委拟定的学习宣传提纲,组织学生学习。11月23日,在新安小学举办了由中小学六个代表队和200余名师生参加的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采取了个人必答、集体举牌回答和主题阐述的形式,其间还穿插进行由观看比赛学生参与的击鼓传花答题,形式生动,参与面广,学生回答踊跃,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11月25日的《上饶日报》用图片新闻的方式在一版进行了报道,11月28日的《现在铅山》报也刊载了这则消息。

在农村,还有少数青年法制观念淡薄,不愿赡养父母的事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和村关工委组织老村干部、老党员在青年中开展孝心教育,增强青年的孝心意识。村里有一位骆姓青年是家中老大,一直不愿意赡养父母,汪二镇法庭多次调解也无法使他态度改变,公司关工委了解后,组织老党员、老村干部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要好好赡养自己的父母。两位老人激动的说:“没有关工委老同志的帮助,我们老俩口不知道怎样度过晚年呀!”

为了进一步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展示鑫祥实业公司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激发大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公司关工委将开展各项关爱活动的一百余幅照片,办了两期“关爱活动剪影”,效果很好。

2011年6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双溪和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姜春珠到我公司关工委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公司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1年11月,我公司关工委参加了省关工委在宜春市奉新县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并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今年8月下旬,我们参加了县关工委组织的赴江苏无锡红豆集团关工委的考察,开拓了视野,看到了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广阔前景。这次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后,我们决心依托不断壮大的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职能,在关心下一代的伟大事业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铅山县鑫祥实业有限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