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丰城市公安局关工委真抓实干创“五好”

2012年,丰城市公安局关工委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和省、宜春市关工委关于切实抓好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真抓实干创“五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文明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李鸣同志任副组长,关工委主任罗正洪同志任常务组长。创建工作列入了党委议事日程,并列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占1分),做到了与局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局里还专门为关工委配备了2间办公室,解决办公经费7000——10000元。

凝聚合力,强化工作举措

局关工委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凝聚工作合力,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一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深入开展关爱报告团工作。局关工委主任罗正洪带领关爱报告团深入10余所中小学进行法制宣讲,行程1000多公里,受教育学生达50000余人。同时,连续7年走访看守所在押未成年犯罪人员,用真情教育转化了一批失足青少年。二是继续抓好了创建“零犯罪”校园工作,在丰城一中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又在第五中学开展了创建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切实抓好了法制副校长的配备。全市32个乡镇(街道)已配备法制副校长44名,有效配合了中小学校的法制宣传。四是认真抓好关工委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电视台的《警视风云》栏目、《育人》报和市关工委的工作简报上报信息,及时报道局关工委的工作情况。

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一是建立了学习汇报制度,局关工委一班人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建立了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的制度,使学习制度化。与此同时,局关工委坚持定期向局党委汇报工作,争取领导重视。二是建立了考评制度。除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局里年度工作考评外,关工委内部也建立了考评制度,年终对照制度考核评先,表彰先进。三是建立了分工负责制度。局关工委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了各司其职。

积极探索,强化工作创新

近年来,局关工委根据公安系统的特点,积极当好领导参谋,在关爱帮扶公安干警子女方面有所创新。一是建立了干警子女奖学金制度,对干警子女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年来共有60余名干警子女获奖,共支付奖学金20余万元。二是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今年共有9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90名困难家庭学生,扶助金额1万余元。尚庄分局局长李帅连续5年主动帮扶受害人遗孤宋思,用工资支付宋思从初中到高中的所有费用,并帮助受害人家庭干农活,做家务,被宋思亲切地称呼为“警察爸爸”。三是与交警大队一起深入中小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通过交通事故图片展示,交通法规讲解,交通案例剖析等形式,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交通法规知识,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丰城市关工委饶玉亮、罗正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