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会昌县关工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一、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创特色、铸品牌、‘成一极’建设风景独好”新会昌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工作,开拓创新,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12月16日以中共会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一年来,县关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为总抓手,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涌现了一批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基层关工委组织。高排乡关工委2011年以前工作开展不够正常。宋方茂同志调任党委书记后,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乡党委组织委员周洪娇同志任主任,退休干部钟宏圣为常务副主任,乡团委、妇联、派出所、中小学等单位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设10个关工小组(7个村、1个居委员、中学、中心小学),每个组有一名“五老”人员,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全覆盖。做到了乡关工委和各关工小组有牌子、办公室、工作制度、活动阵地及经费保障。为确保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乡财政每年安排工作经费6000元,每月给常务副主任交通通讯补贴100元。乡关工委在党委的部署下开展了“讲政治、育新人、学科学、奔小康”等活动。一是主动以县劳动就业局衔接,把全乡剩余劳动力推荐进行再就业培训。二是把学校作为关工委主要阵地来抓。督促学校落实好国家的优惠政策如“住宿生活补贴”、“营养早餐”等。三是做好留守孩的关爱工作,全乡有留守孩580人,分别由学校建立档案进行跟踪管理。四是会同县妇联“春蕾计划”和“广东狮子会”等结对邦扶贫困生38名,受益资金11400元。五是“五老”钟振茂同志牵头成立教育奖励基金会,对每年考取了大学的学子一本奖2000元,二本奖1000元,三本奖500元。累计奖励金额2万元。按照“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工作的还有小密乡、筠门岭、文武坝镇和县交通局、会昌小学、县实验学校关工委等。

2、学榜样,找差距,搞调研,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市关工委(上犹)会议以后,县关工委于5月11日在全县老干部工作(含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年教育工作、老年体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夯实基础,务实创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题发言。要求各乡(镇)和县直(驻县)单位、学校要以上犹、崇义、赣县(吉步镇)等关工委为榜样,学习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精神,做好本职工作。5月16日县关工委组成调研小组,以检查落实“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入手,采取现场看点、听汇报、查资料等形式,深入各乡(镇)、县直(驻县)、学校等单位关工委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工作。

通过对11个乡(镇)和部分县直(驻县)单位、学校的调研,比较好的有:高排乡、小密乡和筠门岭镇、文武坝镇关工委及县交通局、教育局关工委等,占调研数的41.6%。他们的共同点是:主要领导重视,做到了有牌子、有办公室、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较差的有永隆乡和麻州镇、西江镇等,占调研数的33.3%。其特点是主要领导过问少甚至不过问,班子虽有“五老”参加,却是行动不方便的长期病号,有的根本没有“五老”参加。没有牌子、没有办公室、没有工作制度、更没有活动阵地和经费保障,工作无法开展。

从调研情况看,基层组织围绕“尽关工委所能”还是做了大量工作,主流是好的,但存在的实际问题不解决,要达到中关工委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总体要求,差距还很大。6月25日县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副部长,老干局长,教育局党组书记,文明办主任,人口计生委主任等关工委兼职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一致认为应将调研情况如实向县委、县政府书面汇报。7月5日县关工委向县委送呈了《会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调研报告》。7月11日县委、县政府根据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和省委办公厅《赣办字〔2011〕59号》及市委办公厅《赣市办字〔2012〕49号》通知的意见精神及上犹县委、县政府为基层排忧解难的做法等。中共会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的意见》。文件发至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理顺了关系,解决了难题。

3、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5月19日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关工委在县实验学校举行了《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全县中、小学(含中心小学)校长,县实验学校部分师生计500余人。9月23日是重阳节,会昌中学关工委会同校团委组织学生到县敬老院为老人打扫环境卫生,把自编自唱节目送给老人。会昌小学关工委请老战士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利用周日组织学生走上街头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西江中学邀请瑞金市铁路公安局民警到学校进行铁路安全知识专题宣传,通过相关图片、影像资料的展示,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从10月26日到12月15日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分别到周田中学、珠兰示范学校和西江中学等进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宣讲。原会昌小学老校长胡见炤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选择针对性、实效性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向不同层面的青少年进行宣讲,受到了师生的高度赞颂。

4、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既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当前我们正处于市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青少年容易受到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影响,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在成长的道路上容易出现思想迷惑、认识误区和不良习惯。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让学生的道德品质在校内外都能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县希望小学家长委员会的做法是:(1)每个学期举行一次家长、老师交流会议,通过交流及时沟通,共同寻找佳教育方法和途径。(2)组织百名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情况”的家访活动。(3)设立家校联系手册,分周记录每位学生在校在家的学习和品质情况,以便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该校在有效育人的道路上先后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先进校”、“江西省提高质量年先进单位”、“赣州市教科研先进校”等荣誉奖。会昌中学家长学校一是加强家长学校的组织领导,落实各个年级家长学校举办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措施等。二是尽量做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有机会到学校参加1-2次家长学校的学习活动。三是做到以教学讲授为主,教学讲授以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四是充分利用网络,家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多种手段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高排中学采取学期一开始便组织全校老师开展“教师全家访”活动,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家的真实情况,通过家访密切了联系,增进了互信,提高了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

5、关爱“留守孩”和“困难学生”,让他们共享一片蓝天。会昌小学在校学生2906人,留守孩占在校学生的58.5%。该校关工委协助学校对留守孩进行了思想、品德、学习和家庭状况的模底调查工作,发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生活上缺照顾、行为上缺管教、学习上缺辅导、思想道德上缺约束、安全上缺保障”等,解决措施是:第壹,利用主题班队课,以正面、反面的事例教育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娱乐时间,让其从小养成自理,做自强不息的好少年。第二,组织“送微笑”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也把关心他人看作是自己生活中快乐的一部分。第三,利用节日契机,加强关爱。“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同在蓝天下茁壮成长——关爱留守孩座谈会”,关工委为每个孩子送上学习用品,进行心理沟通,让其体会到各方的关爱。第四,通过结对为每个留守孩都安排一个以上的手拉手好朋友,在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第五,留守孩生日期间,全班同学为其送上自己制作的小卡片、小礼物等,并道上一声温馨的祝福。县实验学校关工委做好留守孩工作的做法:一是建立三年明细档案,其内容为父母的地址、联系方法、家庭状况,委托监护人或代理家长以及学习生活状况等。二是建立关爱网络,设立留守孩之家,开通亲情电话,让孩子定期与家长联系。会昌中学关工委制订计划,组织退休教师到留守孩家里进行帮教活动,为学生作讲座和课外辅导,并对生活有困难的留守孩进行捐款捐物等助学活动。小密乡关工委不但协助学校关心留守孩,从1997年开始还牵头成立了小密乡“教育基金会”,先后向社会各届募集资金51.3万元。累计资助本乡考取二本以上学子1952人,在读研究生27人,救助特困生11人,奖励三好学生249人次,教师60人次。资助金额达42.3万元。此外,从2009年起与“全美华人文化教育基金会(ACCEF)”和“广州雏菊助学网”取得联系,结对资助贫困生63人,金额达60069元。此外,周田镇,高排乡、珠兰乡关工委采用“教育基金会”和“广东狮子会”进行结对帮扶资助贫困生84人,金额达10万余元。

2012年,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全市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部分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二是一些乡(镇)和县直(驻县)单位关工委至今仍然是“空架子”,活动开展不够正常。三是有些“五老”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活动内容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进展不平衡等。

二、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上新台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县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重点是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跟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结合起来,要联系本县、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学习型关工委、服务型关工委、创新型关工委。

2、加强自身建设,狠抓“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2013年是三年基层建设的后一年,加强基层建设是关工委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抓好基层建设必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当前重点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理论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拟在上半年择机召开乡(镇)、县直(驻县)单位、学校关工委“学典型”现场工作会议,以点带面提高“五好关工委”覆盖面。下半年组织评比,评选出“五好关工委”作为全县学习的榜样。

3、创新社会管理,为“留守孩”、“贫困学生”办实事。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着力抓好如下工作。一是要关注青少年中的失学、失业、失足群体,做好他们的帮扶工作。二是在青少年中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县各中小学(不含村小)已经设立法制副校长的要巩固提高,没有设立的关工委要主动协调,扎实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三是积极参加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工作。四是关爱留守孩。学校关工委要主动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让孩子们茁壮成长。五是要为贫困学生多办实事,像小密乡关工委那样建立档案,结对帮扶。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能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家庭稳定、社会稳定。

4、继续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青少年。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路明灯。2013年县关工委将继续开展弘扬苏区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组织关工委宣讲团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关工委工作重心,深入各乡(镇)和学校进行宣讲。

5、充分发挥“五老”在关工委的作用。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力量,他们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刻的人生感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是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各乡(镇)、县直(驻县)单位关工委要认真贯彻执行《会办字〔2011〕260号》和《会办字〔2012〕143号》文件精神,对“五老”在政治上要尊重、思想上要关心、生活上要照顾、工作上要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使“五老”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的报告员、优良传统宣讲员、校外活动辅导员、脱贫致富帮扶员、家庭教育指导员、捐资助学协调员、失足青年帮教员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会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