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途径

创新理念强化责任

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途径

——崇义章源钨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彰显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县城,始创于2000年,是集钨的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与钨材生产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上市民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三批创新型企业,由商务部赋予“钨品国营贸易出口资格企业”和“钨品出口供货资格企业”,也是国内拥有完整的钨行业产业链少数厂商之一。公司现有员工3000多人,其中多数是青年员工,截止2011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225968万元,同比增长62.46%;实现营业收入97343万元,同比增长62.99%;实现税金6612.69万元,同比增长84.56%;实现利润总额15391万元,同比增长127.23%;出口销售收入20523万元,同比增长80.63%。

多年来,崇义章源钨业关工委,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协同工、青、妇组织一起,以党组织为核心,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机制、新方法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青年员工思想道德、文化科技、业务素质。对此,一是,以青年职工民主恳谈会为平台,贴近青年员工关注的焦点,认真解决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感情。二是,以党建带群建、党员模范作表率,联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我心在章源、章源在我心”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对青年员工进行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形势政策教育,培养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解决和纠正部分青年员工中的理想迷失、道德缺失、信仰危机、感情困惑等问题。三是,以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为切入点,全方位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环境,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在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途径方面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搞好组织建设,夯实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根基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公司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由公司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属8个厂矿、子公司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由工会、妇委会、团支部负责人组成关工小组,共同合力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关工委工作的重点,纳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意义、机制和方法,固化各职能部门职责和评价标准,使关心下一代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公司各个阶层、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去,既煅炼了队伍又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

二、创新工作理念,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非公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在那里,怎么做,怎样才能使职工立德树人更有成效?公司关工委协同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创新理念和方法,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以ISO9000族标准的理念、方法和机制,策划、实施、检查、创新和持续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青年员工素质。一是,聘请法律专家对职工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公司法人治理规则、要求,以理性、合法的思维使公司决策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确保公司正确发展方向。二是,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对青年员工进行发展和形势任务宣讲教育,以典型事例、朴素的语言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使广大职工亲身感受到党的富民政策好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威严。三是,召开多种形式座谈会、民主恳谈会,让青年员工广开言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讲与公司治理、内控管理结合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穿于公司决策和生产经营活动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稳定职工情绪,保持公司和谐发展。为此,公司舍得投资培养人才,董事长黄泽兰十分注重员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提高,他说:“千忙万忙,都不要忘掉了思想政治工作;千苦万苦,也要舍得本钱提高青年员工的素质。”十年来公司耗资百余万元,选送近百名青年员工到相关的名校脱产学习,进修专(本)科学历。同时,还相应建立长效机制,以定期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和政工例会机制,不断完善职工代表民主恳谈会机制,搭建职工及反映诉求平台,坚持定期督查,实施过程控制,不断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在进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公司关工委还结合实际,贴近生活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避免空洞政治说教;二是,平时工作与定期分析相结合,由小着手抓苗头,避免出了问题无人抓、出了问题盲目抓的现象;三是,督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三、搭建企业文化平台,培育“四有”新型员工

公司关工委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非公企业实际,紧扣发展这个中心,遵循公司党委确立的“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党员”党建文化理念,积极配合工、青、妇群团组织搭建企业文化平台,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新型员工。首先,坚持从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的培育到战略目标、核心价值观的确立,质量方针、人才培养方针的制定,进行全员培训,使员工的安全、环保理念得到了提炼、丰富和发展,从理念识别、视觉识别、行为识别都能赋予新的内涵,对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能够进行精心打造,企业文化成为了员工的自觉行动,推动了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年员工明确了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增强综合素质,能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公司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其次,以职工书屋为平台,积极开展职工选读一本书、知识讲座、立足岗位学技能等活动,推动创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员工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浓厚氛围,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员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得到提高。再次,以“和谐首善,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目标,“安全、和谐、高效、创新”为核心,使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逐步形成,青年员工奋发向上,能“以人为本、服务企业”、“以人为本、奉献社会”和“章源在我心,我心在章源”的思想更加牢固,推动了企业经济不断发展。

四、关爱贫困儿童,共同托起明天太阳

公司关工委成立十年来,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和董事长的支持下,发扬大爱无涯、关心下代的奉献精神,爱洒人间,尽社会责任,每年捐资百万余元,十年来慷慨解囊捐资千万余元,帮助贫困学子读书,圆了他们的求学梦和救助危难青少年健康成长。特别是今年,公司除了百万善款捐赠给慈善会回报社会,还另外又捐助500万元巨款,为关田镇田心村建造一所占地15亩、教学功能和实验齐全的标准化村级小学,深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