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发挥老干部余热 助推职业社团活动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省所生物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其前身江西省畜牧水产学校于1980年恢复建校,在20年间完成了“普通中专—省部重点中专—高职学院”的历史性跨越,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动物养殖技术为传统特色专业,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经济贸易、机电工程等26个现代新兴专业协调发展的高职院校,2012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院校。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于2006年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在院团委设立二级关工委。在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院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们经验足、能力强的优势,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生专业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学生社团发展建设的过程中,院关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学生社团成为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亮点。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目前有校内各类实训室、实训场地74处,校外实训基地94个,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在完成好课堂、实验实训、专业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基本培养过程的同时,我院还积极组织开展以社团为主体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进行实践锻炼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在院关工委的组织下,目前,全院有各类学生社团29个,其中有22个社团设立在团委,其余社团分布在各系,如团委有职业发展协会、创业协会,动物科学系有畜牧联盟、生物宣传协会,园林系有筑景社团,机电工程系有CAD制图社团,经济贸易系有营销贸易社团,体现了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社团发展至今已举办了六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每届社团艺术节的主题都紧跟时代主旋律,如第六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就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通过开展社团文化风采展、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男女篮球联赛、演讲赛、书展活动、棋艺比赛、淡水鱼展览、盆景展、书画展等精品活动,学院搭建了一个老中青结合、富有时代特征、符合青年特点、充分挖掘出个人潜能的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平台,涌现出青年志愿者协会、书法协会、球谊协会、国旗护卫队、英语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慈善义工站等一批有影响的 学生社团。在学生社团活动中,随处可见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身影,他们指导学生开展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帮助,使学院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实效。

一、言传身教,服务社会,树立学院良好风尚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以王石民、李昆甫、陈凤阳等同志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干部绝大多数都出生在党旗下,生长在党旗下,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念。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这些老同志的宝贵资源,一方面协同学院有关部门实施“青蓝工程”,搭建了离退休老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平台,一方面组建起以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董利民为首的离退休老党员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让他们在业余党校培训班上讲党课,在吸收新党员支部会上提建议,在课堂内外作指导,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院关工委的倡议下,学院于2008年组建起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系也积极响应,纷纷组建起志愿者组织,如动科系有爱心社,机电系有慈善义工等。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自志愿者组织成立之年起就赢得了学院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多次被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历次重大社会事件和活动中,老干部们与青年志愿者们都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后的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中,老干部们带领青年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发动全院师生捐款17万余元;在南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老干部们先后指导了30余名志愿者上街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老干部们的推动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南昌市三联聋哑学校和博爱敬老院建立了志愿者长期服务基地。目前,在院关工委的大力宣传下,学院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慈善义工站、爱心社等社团注册青年志愿者866名,他们积极开展义务献血、大扫除、送温暖等学雷锋系列活动,以雷锋为榜样,把雷锋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用高尚的情操引导自己,用 的人格塑造自己,使全院师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蔚然成风。涌现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献身的烈士赖俊华同学,见义勇为的晏敏军、刘静、温珍滨同学等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二、身先士卒,服务农村,倡导学生扎根基层

在老同志的倡议下,学院搭建了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以“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研为主要载体,以专业知识技能为依托,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机制,开展了生产劳动、支农支教、环境保护、科技帮扶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每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离退休党员干部教师都身先士卒,带领学院中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2年,学院联合江西护理学院、江西现代学院以及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由刚退休的副院长、调研员丁俊率队组织了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兽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电器维修等方面的专家和 学生组成“三下乡”服务队来到峡江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在峡江县巴邱镇、罗田镇摆摊设点宣传、现场咨询、实用技术培训、文艺演出等形式,有力提升了农民实用技术水平、解答了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温暖了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的心灵。活动引发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由于成效突出,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在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队”,2人被评为全省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充分发挥我院优势,鼓励我院大学生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开发西部地区作出自己的贡献。自2009年以来,我院关工委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业务上的丰富经验和精湛能力,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共选拔派遣了1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这11名志愿者扎根基层、勤勤恳恳,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其中有6人被评为广西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 志愿者,2人考取公务员。各服务单位对我院志愿者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我院服务西部的志愿者们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向西部人民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风采。

三、依托社团,助推素质教育,展示学院风采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家庭的贫困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内在才能的发展,在院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老干部依托社团,借助校内外实训中心,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生产活动等各种有益于身心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巩固了课堂知识,提高了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而且充分发掘出他们的潜能,使他们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老干部们的大力推动下,每年的社团纳新已成为每个新学年开始的标志性活动,而为期两周的社团文化艺术节则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节日,并得到了各系、部负责人的支持。目前,学院参加社团的同学超过1000人,有200余名学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在校内外兼职,勤工助学,砺练能力。在老干部们的干预和指导下,学院依托球谊协会举办师生联谊篮球比赛,依托演讲与口才协会举办辩论赛,依托CAD制图社团举办CAD创新设计大赛、机电系系徽设计大赛,依托“筑景社团”开展以“绿化校园,美化校园环境”为主题的绿化美化校园活动、“赢在我能”寝室作品比赛,涌现出包括建筑模型、绢花、压花等专业作品在内的大批 学生作品,依托社团骨干开展PPT创意大赛、各系元旦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联欢、竞技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为此培养和锻炼了大批 学生干部,其中有多人获得院“ 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还有不少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这些学生干部在学生当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为学院扬正气树新风提供了正能量,而且提升了全院学生的整体素质。近年来,在院关工委的动员和协助下,学院学生积极走出校门参加各项赛事,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省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及模具设计制作”大赛等比赛中获奖。2013年,学院 选派学生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收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在“江西省第五届职业院校艺术专业师生作品设大赛”中,收获环艺设计类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另有多名社团成员在书法、演讲、舞蹈等各类竞赛中获奖。此外,历年来,学院英语协会成员的过级率都超过70%,职业发展协会成员在学院历届大型招聘会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团成员在各类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了我院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树立起良好的校风学风营造了浓厚氛围。

在院关工委的推动下,我院社团按照“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的原则蓬勃发展,近年来不断有社团被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学生联合会授予“社团”称号。

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院关工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3年荣获“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而作为学院二级关工委的团委也在老干部们的指导和帮助下获得多项奖励。今后,我院关工委将继续按照省、部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工作做好做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新成绩。

(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