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三心”真情 精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记上高县关工委精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二、三事——罗豪伯

江西省上高县关工委——多年来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李盛秋主任连续二届被评为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对关工委工作,坚持做到“尽心、尽力、尽责”的“三心”真情,精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做好服务工作。因此近几年来他身患二个癌症都硬强坚持工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长期坚持进学校作宣讲报告,深受广大师生赞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对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长期深切关爱和保护帮扶。现就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16】13号文“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上高县关工委以“三心”真情,精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几项工作纪实。

一、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全县有留守儿童总数4991人(其中女童2215,单亲外出1967,双亲外出2917,孤儿107人,其中女51人)。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形式多样。

1、县妇联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组织指导。各乡、镇、村(居)委成立关爱保护小组等组织,对农村留守儿童全面采取台账+阵地+结对的工作方法,实行精准关爱保护,具体做法是:到户到人建台账,见人见事建阵地,结对帮扶精细化。

2、全县关工委有“五老”人员2800余人,其中有2100余五老人员对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实行了一对一的关爱帮扶,许多结对帮扶还互相照相贴在村(居)委办公室,供县、乡关工委督查和社会关注。

3、为了孩子往返学校读书安全,全县“五老”人员还护送留守学生上学接送义务服务。如界埠光明小学、野市小学等等许多学校的公路上都可看到接送学生的“五老”人员。全县中小学老师长期护送学生上公交车回家,保安全做实事。

4、全县有近万名中、小学生在县城读书,双休日放学回家行程很不安全,有的在县城乱找车、有的走几华里去车站买票回家,既不安全,买票更困难。2014年中旬全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李盛秋主任在县五中调研时发现这一不安全问题,及时向教育、交通等部门反映协调后,于2015年初始,由交通局牵头组织汽车总站、汽车西站、市内公交站等客运单位,还遇双休日的星期五下午全部客车进入县城各中学接送学生回到各乡镇村家里,解决了多年来万余名学生读书来回学校困难,保护了万余学生安全,解决了万户家庭的长期困扰,深受全县人民的赞扬、为民办了一件大事。

5、县、乡、村三级党政领导和干部每人每年都要结对帮扶1-2名贫困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帮扶金额200-1000元不等,一对一结对,并互相照像,上墙公榜,平时谈心看望,捐物等,并双方签订责任状实行年终考核检查,评奖评职为依据等措施。

6、县教育局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为关爱青少年学生和农村留守学生,每个老师少走访结对帮扶十户学生家庭,作出了突出贡献,深受家长赞誉。

二、捐资帮扶贫困学生和农村留守儿童

全县2015年受帮助学生计12677人,受助总金额1297万元(受帮助留守学生花名已存档),具体是:

1、教育局帮扶,资助学生计11321人,受助总金额1075万元。

2、乡镇场、县直单位等资助学生1356人,资助金额222万元。

3、考取大学无钱读书帮助办理贷682人,贷514.87元(未计入全县资助款中)。

4、劳动局组织培训就业,实际帮扶就业8000余人。

三、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做了几点实事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精神指出:关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与服务工作要求,全县做了以下几点实事。

1、全县有1623个自然村,已配有1640余人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关爱员,有的大自然村还配了2-3人,这些关爱员都在乡、村、县关工委建立了花名册档案和通讯网络,并作到一对一关爱保护、互相照片贴在墙上,供大家监督。这些关爱员对留守儿童像亲生父母,奶奶一样做了真情尽心的关爱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深受全社会尊重和爱戴。

2、在寒暑假日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各乡、村都建立了假日课堂。全县利用祠堂文化中心、会堂、学校、礼堂、众厅等已建立假日学校61个,授课教师73人(其中五老人员25人,乡镇干部26人,教师22人),同时政法委配备各中学法制副校长28名。上课教师报酬,有的误工计酬,有的是义务。如墨山、敖山华侨洋林村、镇渡、徐家渡、蒙山、野市等假日课堂办得很受群众欢迎。这些单位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里疏导等关爱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赞扬。

3、为防止青少年、留守学生溺水,全县在县政法委的强令措施下,对全县江、河、湖、坝、塘,上百公里锦江、章河、罗河等数百多处装上了用合金钢制作的“珍惜生命、禁止学生下水”警示牌,解决了长期困扰的安全问题,深受广大群众称赞。只要踏进上高境内随处可见到禁止学生下水嬉水的警示牌。

4、全县各农村学校,从校长到老师都要结对关爱、保护3—5名农村留守学生,从生活、学习、家访、电话访问、上门帮助、送学生回家上车、上户等服务工作都建立了账卡,张榜上墙,年终考核检查,大多数教师出钱出力、尽心尽责为留守学生服务,受到社会、学校、家庭的敬佩。

5、教育、政法委、总工会、团委、妇联、公安各单位在全县学校、乡、镇、村都办了为“留守儿童”的服务站点。如妇联“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团委“微心愿,我来圆”等等为留守儿童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借鉴学习。

四、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

全县有报告团19个(其中乡镇16个,关工委、教育、政法委、公安各1个),配备法制副校长28名,报告内容:学党史、颂党恩、学雷锋、讲品德、见行动,共产党好、永远跟党走,为圆中国梦、思想道德教育、国防教育、普法教育、科技教育、开展家风、家规、家训感恩教育,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题,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宣讲。近年来共作报告120多场,受教育28000余人。2015年李盛秋主任在重病的情况下首先带头在上高五中宣讲,后又在县职中、徐市中学、界埠中学、县四中等宣讲,在他的带领下,全县报告团陆续在乡村学校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受到县、乡、村干部群众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供宣讲历史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县关工委赠送给乡、村、学校资料近5千余册(份),价值2万余元。如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前进中的上高、上高抗日会战、上高民间逸事等宣传资料,供各级宣讲团采用。

(上高县关工委     罗豪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