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爱下一代 回报第二乡

关爱下一代回报第二乡

——星子县外商协会关工委主要事迹材料


星子县外商协会成立于2003年9月,现有会员企业200余家,云集境内外各地投资商,投资项目囊括科技、旅游、工业、农业、房地产、纺织、商业、矿业、教育、卫生、宾馆、餐饮服务等各个行业。近五年来,星子县外商协会先后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先进行业协会、全省两基工程先进单位、全市“千企带千村”先进单位,会长梁乐金被评为2006年度、2007年度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评为全省80位慈善人士之一。

一、引领企业,为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县外商协会遵循以商招商、亲商、扩商的原则,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利用外商在国内、外商界的广泛联系,在他们的朋友中大力宣传星子,推介星子的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吸引他们来星子投资创业;另一方面商会派出一批会员陪同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到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参加经贸洽谈会,大力宣传星子,现身说法,鼓励更多的商家来星子投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每年的5月18日协会都会派人参加福州的“贸易洽谈会”,9月18日参加厦门的“世贸洽谈会”等。现在全县80%的产业都是由外地客商投资的,每年对县财政总量的贡献都达到70%以上。协会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有力促进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为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全县投资环境起到积极作用。针对企业关心的金融税务、劳动保障、交通治安等问题,协会同县直相关部门组织举办了多次外商投资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对话。通过银行、公安、劳动保障等政府职能部门参加,与外商投资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互动式交流,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反映的有关问题。协会成立至今解决较大的求助128件,配合县纪委经济110协调解决突发事件23起,协调处理与有关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39起。

二、反哺社会,爱心回报第二故乡

近年来,在协会的带领下,会员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回报社会,开展爱心活动。星子县外商协会关工委2010年11月28日成立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组织100多位外商企业家开展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捐赠资金达10万多元。如今年开展“颂党恩暨庆祝六一”活动捐赠达3万余元,在“六•一”及“九•一”开学之际,两次共有27名企业家结对帮扶27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人获得帮扶资金1000元,结对后并将长期给予帮扶,直至读完大学。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一是为农村四个偏远乡镇的小学生送去了100个爱心书包。二是为全县受到表彰的40名优越中小学生捐赠了爱心词典及书籍,价值一万余元,三是赞助出版《颂歌献给党》优越征文书籍活动。

早在2004年会员企业家们就把目光聚集在贫困学生身上,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共资助13名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全县开展的“百企带百村”活动,协会会员企业共捐款50多万元,解决农村民工就业1万多人次。捐资10万元修建学校水泥操场,改善校舍等。“饱而知人饥,暖而知人寒,我的财富来自社会,终将回报社会,我决定在有生之年,回报星子人民,救助弱势群体。捐资助学既是帮助别人的善举,也是国家振兴,企业发展的明智之举”。协会会长梁乐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02年起,他开始资助就读于县一小四年级的刘楷同学,这个自幼遭父母遗弃,是秀峰万杉寺的尼姑收养了她,看到这种情况,梁会长和她约定,只要她好好读书,每年资助她至少1000元,直到大学毕业。这个几乎已经绝望的女孩子深受鼓舞,更加努力勤奋求学,现已考入湖北荆楚理工学院,至今仍受到捐助。在协会组织的带领及梁会长的影响下,一大批有眼光、有良知、负责任的外商企业家加入到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和事业中。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企业累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金额达到60多万元。

三、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县外商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协会设有办公场所,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制订了一系列完善的工作岗位责任制,每月28号召开例会讨论商会重要事情。通过例会,协会对外商企业家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教育活动,引导会员树立大局观念,纠正企业只讲经济效益而不讲社会效益的倾向,规范自身行为,加强纪律建设,避免不正当竞争。引导会员遵章纳税,守法经营,以及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会员企业反哺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自己溶入星子,争做星子的一份子。外商协会利用关工委这个平台,发动更多的企业,经常性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既输血又造血,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通过投资办企业,发展当地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闲余的劳动力,提高广大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因贫失学的问题。外商协会关工委以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女为关爱对象,在抓好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法制教育、技术培训和文体活动的同时,协调好企业老板开展反哺社会,情系祖国下一代,爱心回报第二故乡的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星子县发挥外商协会和关工委的各自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外商协会组建成立关工委。通过组织引导企业开展助学帮困活动,用爱心圆了许多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形成了强有力的助学氛围,现在全县范围内捐资助学活动已蔚然成风,每年都有很多贫困学子、失学儿童受到社会的捐助。县外商协会关工委的成立,为企业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搭建了新的工作平台,为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社会公益事业向前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