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和谐企业

江西同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现有员工近400人,其中70%是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目前企业拥有消炎镇痛药、胃动力药等四大品种的生产线,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南美、欧洲等国家,每年实现出口销售收入6000万美元。2008年,在上级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引进企业,并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了以“关心关爱、培养教育、创造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稳妥推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双赢效果,受到了青年员工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统一思想,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入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入民营业企业是一件新鲜事,这件新鲜事要不要抓?它对企业的发展有没有作用?带着这两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县关工委和工业园区关工委多次深入到企业,对我们进行启发和教育,使我们的思想得到了统一,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与希望,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时代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须依靠青少年、依靠下一代。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二是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虽然是个规模不大的企业,但市场行情看好,前景广阔,在不久的将来必然做大做强。目前,企业员工有近400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70%以上。将来,这支员工队伍还会不断壮大,必须建设好这支员工队伍,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企业的发展才会有良好的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抓好他们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促使广大青年员工在企业的生产中建功立业使企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三是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稳定员工队伍的需要。近几年来,不少的地方出现了用工荒,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如何让外来员工进入到企业中来,把他们的根留在奉新,引导他们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生产,这里大有文章可做。这也是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做好这项工作,可以更好地稳定员工队伍,让一大批有为青年进入到园区企业工作,其意义十分重大。

二、争取重视,创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条件

关工委组织进民营企业,看似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但要让其真正地在企业生根、开花、结果,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县委、县政府《关于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意见》传达到公司后,有些人对此不理解,认为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关系不大,可有可无。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仔细研究,确立了“先解决思想问题,后成立机构,再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下一步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首先是加大了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到企业管理层和广大员工的大力支持。在县关工委和园区关工委的大力帮助下,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交流、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他们讲清楚为什么要成立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应该怎样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从而消除了一些人在企业建立关工委与企业生产经营关系不大、可有可无的思想,使他们积极支持关工委组织的建立,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其次是选好企业关工小组人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十分重大。抓这项工作的同志必须热心此项工作,有丰富工作经验,并且在企业有较高的威望。因此,我这个任支部书记的老同志被选为企业关工小组组长。工会主席和另外一名老员工被选为关工小组成员。关工小组成立后,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作,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第三是抓好硬件建设。公司在办公条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行政办公室作为关工小组的办公用房,做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用品、有活动经费。由于做好了扎实的宣传工作,关心下一代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公司常务副总赵鸿良表示,企业全力支持关工小组的工作,其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要多少拨多少。事实也是这样,几年来,我们的工作经费都得到了落实。

三、灵活方式,以“三大工程”为主线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企业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经济建设。那么,关工组织应该怎样地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企业这篇文章?我们进行了认真地思考与探索,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着力实施了“三项工程”。

一是关心关爱工程。我们与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密切配合,建立了一套关心关爱员工的长效机制。比如把青年员工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在员工生日的那天送一个蛋糕或一碗长寿面,让员工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每年的中秋节,向员工的家庭邮寄月饼,寄去的不仅仅是一个问候,而是传递着公司、员工、员工家庭的一种亲情。公司还建起了图书室、蓝球场、舞厅桌球室等娱乐设施,让员工过上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春节、元旦、“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还组织员工开展文体比赛活动,以此进一步调动员工的情趣、陶治员工的情操、凝聚员工的合力。我们还建立了困难员工帮扶制度,对生活困难和遭受天灾人祸的员工进行尽力帮助。去年12月下旬,公司青年员工张进喜下班回家后想干点农活,不小心摔成骨折住进了医院。得知这一消息后,关工小组立即向公司进行了汇报,并与党支部、工会一道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开展捐款活动,仅两天时间就为他捐款1.6万元,解决了小张大部分医疗费用。青年员工反映说,在这样的企业我们生活顺心、工作舒心、思想定心。

二是素质教育工程。为提高员工的基本素质,使他们更好地适应岗位的要求,我们对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进行三个方面的培训:一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培训。通过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专题讲座,与青年员工谈心等多种形式,组织他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培养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和高尚情操,从而使他们感恩社会、感恩企业,带着一份感恩之心扎根企业,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第二是生产技能的培训。结合企业的生产需要,采取集中授课、个别辅导、上岗操作、统一考试等多种办法,对员工开展了岗位培训。特别是让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与新员工结对进行实践操作的培训,使新员工很快进入了角色,成为了生产能手。老员工涂以燕在国有企业工作过,有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每次有新员工进厂,他都要带上一、二个,把自己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受到了员工和企业的广泛好评。第三是法律、法规的培训,帮助青年员工提高法律水平,引导他们遵纪守法,遵守厂规厂纪,做一名杰出的企业员工。

三是和谐稳定工程。稳定是企业必备的条件,和谐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为了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生产环境,关工小组主动地参与到纠纷的预防和调解之中。公司关工小组成员经常下到车间、班组,与员工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员工的各种情况,掌握信息,发现苗头,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如今年3月,动力车间的两位青年员工为生产上的事产生了分岐。由于两个都心高气傲,互不服气,导致工作脱节。得到这一情况后,关工小组和工会一道立刻做两个人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很快地解开了疙瘩,和好如初。之后,他们互帮互学,在生产岗位上干出了成绩。目前,公司以青年员工占主体的员工队伍非常稳定,社会上还有不少的青年人想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江西同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关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