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高安市关工委主任胡家根谈四种精神

今年是“三级联创”活动开展的第三年,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2020年以前50%以上的基层关工委要达到“五好”标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要达到这一要求,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关工委干部队伍。我认为,关工委干部必须具备四种精神:。

一、要有清障精神,确保时政畅通

关工委工作不是中心,但围绕中心;不是大局,但服务大局。上级关工委发出的通知、传递的信息、布置的任务,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必须令行禁止,确保时政畅通,任务落实。在这个问题上,有的基层关工委贯彻不是得力的,有的甚至拖着不办。比如,去年中国关工委部署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重点是进行党史、国史、家乡史(三史)教育,我市关工委将这“三史”写成了三个报告稿,通过电子版传输到了各乡镇关工委,要求各乡镇关工委安排报告团成员到所在地学校宣讲。但到年终调研时,有的学校竟然不知道此事。还有普法教育也是如此。这就是清障精神不强,政令不通的表现。要知道,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为祖国培养“四有”新人。你不去宣讲党史、国史、家乡史和法律法规,怎么传递正能量,怎么引领小手跟党走?所以,关工委干部一定要树立铺路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清除一切障碍,确保时政畅通。绝不能做“中梗阻”。   

二、要有敬业精神,确保工作到位 

许多事实证明,凡是有敬业精神的人,各项工作都能做到位,并且按时按质完成。否则就被动,甚至缺位。比如,去年下半年,省关工委发放一笔扶贫助学金,每人800元。我市关工委及时通知乡镇关工委调查摸底,迅速上报。可有的乡镇迟迟没有报上来。究其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些乡镇提前进入了全面小康,确实没有特困学生;二是怀疑省市关工委拿不出钱扶贫助学,只是搞个调查而已。于是无动于衷。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了什么?直接了当的说,就是缺乏爱岗敬业的精神。这种人喜欢拿自己的想法,对待上级布置的工作。自己认为办不到的事情就不去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是不作为的表现。哪怕上级扶贫资金确实一时到不了位,但也是上级布置的工作,既然是工作也就必须认真细致、及时负责地把它做好做到位。

三、要有担责精神,确保规范办事

所谓担责精神,是指说话办事,要有责任心、使命感,不能马虎了事,不负责任。在这方面,我市也有过教训。2015年开展“三级联创”活动时,我市学习兄弟县的经验设计展板上墙。可有的乡镇自作主张,不按上级的规定办事,做出来的展板横直不一,长短不一;填写的内容五花八门,互相矛盾。有的乡镇和行政村的展板甚至留有空白。这是不负责任,甚至是敷衍塞责的表现。展板上墙是检验关工委工作做得如何的展现,上面来检查,一看展板,一目了然;自己看到展板,也会警示自己缺什么、补什么。不是可有可无,随心所欲的事。希望关工委干部多长一点责任心,多增一点使命感,按照上面的规定,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

四、要有奉献精神,确保优势发挥中国关工委将“五老”精神概括提炼为八个字,即“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老同志不愿意加入“五老”队伍,有的乡镇关工委想挑选一名退休人员担任常务副主任都很困难。有的老同志干了几年关工委的工作,开始干得好,后来积极性也不高。这就需要党委、政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动员他们加入关工委队伍或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人际优势,切实解决好关工委办公经费和老同志待遇问题,创造条件支持更多的“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希望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续写个人的光荣史。           (高安市关工委主任  胡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