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搭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 推动南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搭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推动南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南城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关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活动年”》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基层基础建设。近期,县关工委领导带队,深入到全县12个乡(镇)、24个村、14所农村中小学校,就基层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我县各乡镇、村委会、中小学校关工组织大部分已成立,乡镇及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成立较早,村(居)一级较晚。2010年5月召开全县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议之后,特别是今年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城发[2011]8号文)以来,有力推动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稳步发展,基层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

1、领导重视支持,思想认识有高度。多数乡镇、村(居)委会能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定期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发动“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参与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部分乡镇、村(居)委会分管领导热情较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较高的思想认识,能积极按照县关工委的要求扎实做好工作。

2、组织网络健全,工作措施有广度。至10月底,全县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181个村(居)委会有156个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组建率达86.2%;15个农村中学和12个乡(镇)中心小学,均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组建率达百分百。基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988名,班子人数352人,其中老同志338人,占34.2%,退居二线的42人,占4.3%,乡镇关工委主任由党群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村(居)委会关工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常务副主任由老书记、老主任或其他退休老同志担任,乡镇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由副校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老校长或老教师担任。

3、规范建设到位,保障体系有力度。各乡镇、村(居)委会都能够按照城发[2011]8号文及县关工委去年下发的《关于印发〈基层关工委职责、工作任务、制度及争创“五好”活动具体要求〉的通知》(城关发[2010]2号文)要求,做到了“五有”,即有班子、有办公室及桌椅、有牌子、有制度、有经费(多数乡镇、村居委会在经费安排上都做到需要多少给多少,一般为乡镇5—8千元,村居委会2—3千元)。一些乡镇、村(居)委会还建有“一报四匾三册五簿”,“一报”为订阅省关工委出版的《育人》报一份;“四匾”为关工委(小组)职责、关工委(小组)任务、关工委(小组)工作制度、关工委(小组)组织一览表;“三册”为参与关工委(小组)工作的老同志花名册、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花名册、“留守学生”基本情况花名册;“五簿”为会议记录簿、开展活动记录簿、扶贫帮困记录簿、好人好事登记簿、帮教活动登记簿。尤其值得一说的是,龙湖、万坊、洪门、建昌、上唐、株良等乡镇、村(居)委会在这个方面做得较好,牌匾规范,资料齐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得力。

4、工作初显成效,活动开展有深度。多数乡(镇)能够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针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现状,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利用清明节、“六一”、“七一”、国庆节等主要节日和纪念建党9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如:浔溪、沙洲、万坊、上唐等乡镇依托教育基地、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组织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科技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据统计,近两年来我县农村共建青少年教育基地36个;新丰街、株良、建昌、龙湖等乡镇通过建立家长学校、青少年暑期活动中心,实施“村校共建”工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建立健全法制学校,实施警校共建、春苗学法活动,以法制讲座、现身说法、法律知识测试、图片宣传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和“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教活动;龙湖、洪门、新丰街、天井源等乡镇通过直接资助、间接资助、牵线搭桥、配合建立助学基金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对困难青少年的帮困助学活动。建立青少年技能培训中心,发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培训、科技结对、发放资料等形式,培育新型农民,帮助他们学科技、奔小康。

工作上初见成效。做到了各具特色,好戏连台。感恩教育方面,今年各基层学校先后开展了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受教育人数达2.6万余人次。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青少年中影响更加广泛,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3万余多人次。帮困助学方面,每年资助结对新入学高中生达320多人,协助其他部门资助中小学生达800多名。法制教育方面,全县各中小学都聘有法制副校长,每年平均受教育青少年达2万多人次,每年帮教失足青少年10余人次。帮技扶贫方面,每年受益人数达6千多人次。家庭教育方面,截止2011年10底,全县共建有家长学校32所,每年受教育人数近1万人次。上唐镇关工委在省、市召开的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受到了省、市关工委的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有组织,但活动开展较少;有些组织还不够健全,尤其是村委会和中小学校的关工组织还很薄弱,老同志发挥作用不够。有些乡镇老同志少,家住本地且担任过副科级以上的退休老同志几乎没有,因此关工委工作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来做,如徐家、洪门、万坊、里塔、株良、沙洲等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仅由股级退休干部担任,难以开展活动。

2、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多数乡镇关工委领导由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时间不久(如乡镇关工委主任12个就有9个为今年4月份换届才调整上来的),加上中心工作较多,时间精力较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钻研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从而出现业务不够熟练,工作连贯性不够,典型掌握不多,工作重点不够突出,,更谈不上工作创特色。

3、青少年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镇、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现象越来越多。空巢学生、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成为社会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容易造成他们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下降,身心发育不健康;另一方面由于亲情缺位,依靠隔代教育或托付他人教育,管理难度较大,容易滋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另外,因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和经济富裕、独生子女、互联网等因素的影响,青少年学生出现许多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

4、“联动机制”还有待加强。关工委与工、青、妇、公安、教育及其他涉老组织的有效整合不够,发挥各自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研究。

三、对策与思考

1、抓主动争取,促领导重视

乡镇关工委组织应努力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向党委(党组织)、政府传达汇报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主动请示党委(党组织)、政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主动向党委(党组织)、政府提交工作计划和安排并获得其批准;主动邀请党委(党组织)、政府领导出席关工委组织召开的重大会议和活动并讲话。

2、抓主题教育,促素质提高

主要是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主旋律,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上级的一系列指示,以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导,认真抓好思想道德、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抓班子建设,促组织加强

进一步强化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尤其要选配好关工委的专职副主任。同时还要挑选一些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甘于奉献的老同志充实到乡镇关工委班子中来。考虑到一些偏远山区乡镇退休的老同志比较少,可以动员、安排退居二线的乡镇领导干部担任关工委的要职。

4、抓业务培训,促全面推进

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高基层关工委领导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从而促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推进。如:以会代训,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办一期业务培训班,组织分片参加调研督查活动,组织参观考察学习等等。

5、抓载体创新,促工作深化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和谐社区,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时代特点,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如针对农村和社区空巢学生、留守儿童增加,暑假期间,这些学生学校管不到、家长顾不上的情况,创办青少年暑期活动中心活动;针对目前农村校网调整后村校关系疏远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之间也逐渐疏远的现象,实施“村校共建”工程;开展以青少年中无不孝子女、无辍学、无犯罪、有理想道德、有致富本领的“三无二有”为主要内容的关心下一代先进村创建活动,开展关心下一代“五好”先进村(“五好”即班子健全好、帮困助学好、法制关爱好、科技致富好、尊老爱幼好)创建活动等,从而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6、抓工作环境,促氛围营造

一是争取部门配合支持。如在家庭教育工作上,与妇联、教育局一起成为“三驾马车”;法制教育中,与政法、公安、教育等部门结成亲密战友。在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个一”,即重大事情一起议,重要文件一起下,重要会议一起开,重大活动一起搞,重大调研一起去,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改善工作条件。使已成立的乡镇、村(居)关工组织做到“八有”,即:有领导想事,有班子谋事,有计划办事,有场所议事,有队伍干事,有制度管事,有经费做事,有成效说事。学校关工委做到“八有三结合”,即关工委有班子、有房子、有牌子、有章子、有票子、有机子(电脑)、有法制副校长、有文书档案,校内做到校领导、老同志、政教处长三结合,校外做到学校、家长、法制副校长三结合。

(南城县关工委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