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预防校园欺凌要用法用情

校园本是一个学习的天堂,然而,近几年,校园欺凌却时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倾向已经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更削弱了学校的教育成果,引起家长、老师、社会、学校高度的重视。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治理校园欺凌要树立法治思维,多用法治方式,依法来办,其次是建立机制,在校园内建立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在校园外建立综合治理机制,最后是要加强教育,加强排查、督导。

一、何为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由于很多国家实行多是九年制的义务教育制度,受害者会长期受到欺凌。欺凌过程,蕴藏着一个复杂的互动状态,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校园欺凌不一定在校园内发生,也有放学后同学间的欺负行为。校园欺凌的一方是欺凌者,一方是被欺凌者。有时是一人欺负一人;有时是集体欺负一人或几人。

二、校园欺凌的类型

校园欺凌有发生在校内的,也有发生在校外的;有给被欺凌者取侮辱性绰号;有传播关于被欺凌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的;有中伤、讥讽、贬抑评论被欺凌者的体貌,指责受害者无用的;有恐吓、威迫欺凌者做他(她)不想做的事情的;有敲诈,强索金钱或物品的;更有对被欺凌者实施身体攻击的。

三、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

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甚至是多方面的,本人分析总结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1、欺凌者在学校成绩差而厌学,在学习上无法表现自己,被老师、同学冷落,甚至被老师、同学嗤之以鼻,或想表现以此引人注意,或有怨恨以此来发泄。于是一人或聚集多人对人进行欺凌行为。2、被欺凌者性格内向、害羞、怕事,在学校中十分孤单,或缺乏与同学相处的社交技巧,说话不得体,行为怪异,容易引起同学不满和反感。3、大多数的欺凌行为发生较隐蔽且被欺凌者敢怒不敢言而不被发现,或一些轻微的欺负行为没有引起老师和家长的足够重视而愈演愈烈纵容了事件发展。很多家长都以为小孩子小打小闹很正常,但等到出了事就来不及了。4、局外人置身事外,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助长了欺凌者的欺凌行为。

四、校园欺凌产生的影响

校园欺凌对学生的影响既有肉体上的伤害,又有心灵上的创伤。肉体上的伤害可以恢复,但欺凌事件所造成心灵的创伤是不可弥补的。

1、被欺凌者厌学

受害者让校园里的暴力现象吓怕了,因此不敢去上学,上课也不敢主动提问题,胆子更小,最后导致辍学。北京中关村二小四年级一名10岁男孩的妈妈称孩子在学校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后,出现失眠、厌食、恐惧上学等症状,后被医院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这名男孩在学校长期遭到同学欺凌,从三年级开始就被骂“侮辱性外号。

2、学生人格扭曲

当学生受到无端欺辱时,其他同学由于害怕报复,不敢挺身而出主持公道,正义感被泯灭。周围都是冷漠的眼神,“打去吧,打死偿命,与我何干。”同情心、团结协作精神都一刹那转变为倚强欺弱,人际关系淡漠,相互勾结、利用,一旦被坏人利用,将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3、爆发恶性事故

由于多次受到欺辱,受害者压力很大,等压抑达到不能承受时,就会产生报复心理,宁肯鱼死网破,铤而走险。小者找上更多的人打击对手,大者致人死命。这些事件的发动者,往往都是平时的受害者,由于一时的冲动,闯下了大祸。冲突中,如果双方的社会关系、家庭势力参与进来,将会酿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五、预防校园欺凌,国外的做法

挪威鼓励学校对校园欺凌采取全校范围的干预措施,如制定课堂规则,对学生行为进行限制,组建教师职业发展小组,与学生开展有关同辈关系与行为的班会活动,为欺凌者、受害者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咨询等。日本文部科学省加强了对教师进行有关校园欺凌的培训,增加了合格学校辅导员和护理员的数量,以帮助学生处理各种问题;同时,允许学校对那些给同学带来身体或心理伤害的学生停课,并为此制定了更加明晰的指导原则和程序。澳大利亚建立了政府支持的组织和网站,如“反欺凌网络组织”和“澳大利亚无欺凌计划”,以帮助学校了解欺凌现象,为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教师培训的指导大纲。

六、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学校面对校园欺凌,无非就是找家长来学校、找欺凌者谈话,没有从源头解决问题,学校用纪律处分的老方法也管不了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事件经常出现追责困难问题。

(一)预防校园欺凌要有法,只有制定了完善的相关法律才能对有欺凌倾向的人起到震慑作用,出现了校园欺凌事件时,处理起来才会有法可依。法律则要成为斩断校园欺凌的利剑用法律来界定校园欺凌,通过制度设计有效治理校园欺凌,在校园内建立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在校园外建立综合治理机制。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的通知》强调要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对严重欺凌、暴力行为涉嫌犯罪的,检察机关会依法惩处。2016年11月教育部、中央综治办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将对校园欺凌行为的专项治理提上了议事日程。针对当前校园欺凌时有发生,相关部门一定要抓紧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二)预防校园欺凌,有法更要有情。就如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里戈比认为的:“我不认为法律是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成功途径。”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去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1、开展活动:①针对欺凌者大多都厌学,学校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提高其学习兴趣,使人人有事做,因为无事就生非。②受欺凌者都性格内向、害羞、不善交往,交际能力差,就更需要通过开展活动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更有益于他们融入到学生这个集体中去。同时,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增进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了解,看到对方的优点,双方的紧张关系也就化解了。通过家、校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学生与家长的了解,进一步融洽相互之间的感情。2、宣传教育:《反校园欺凌手册学生读本》为解决校园欺凌问题提供一些参考。教给学生一些做人的方法,管住嘴和手,做合群的人。

校园应该成为最安全、最纯洁的乐园,相信通过家校共管,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定能建成一个和谐、安全,远离欺凌、暴力的校园。

   (万载县茭湖乡东江小学 曾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