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高县关工委有个“ 80后爱心团队”

上高县关工委有一支乐于奉献的“五老”团队,自称80后。他们乐于学习,乐于服务,乐于奉献。他们分别是上高县关工委主任李盛秋,副主任闵绍霖,秘书长罗豪伯。有趣的是他们的平均年龄为80岁。被誉为最具影响力的“80后”爱心老年团队。

乐于学习。刚从领导岗位退下,他们又走上了服务青少年儿童成长的道路。起先,他们也不熟悉业务。于是乎,他们开始抓紧时间学习。定制为周一,周四,两天集中会议和学习日。他们自筹资金订阅了《中国火炬》《育人》《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江西日报》《宜春日报》等。每个人都自费购买了学习笔记本。没有办公桌椅就到相关部门批准“借用”。一段顺口溜“几个老头子,办公无房子,做事无票子,敢丢身架子,办事看面子”,足以表达他们开创关工委工作的艰辛与付出。他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乐于学习新时代关爱知识,乐于奉献到生命的最终点。这样的老人,怎么不会令人肃然起敬呢?

乐于服务。在赣西上高县创造了许多奇迹。上高县关工委创造的“假日课堂”“农家书屋”“祠堂文化”等等,已经成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形象。他们乐于学习,更乐于服务。自觉维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首先,“一对一”帮扶帮教。这也是上高县关工委“五老”们发明的新做法。他们通过调研发现“一对一”指导帮扶帮教,对保护青少年隐私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都有好处。于是,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把全县32所中小学校的特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儿等,登记入档。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县2000名“五老”行动起来,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形成帮教一体、城乡融合的帮扶新格局。全县帮扶帮教受益人数达2.1万人次。一是服务只讲奉献。他们乐于吃苦受累,下乡调研等,从不打扰乡镇村,总是秉承“多做少说”的工作原则,无私无畏,奉献余热。二是服务只求实效。他们下乡调研,有主题有先后,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发现贫困学生及时挂钩帮扶帮教。三是服务只图留心。全县成立关爱报告团19个,宣讲活动309场,受益人数达6万人次。他们跑遍了全县16个乡镇场街道190个村,在1621个自然村均设立了一到三名关爱员。留心服务,留情奉献。确保青少年学生“课堂内外、校园内外”都能受到教育。李盛秋主任还常常亲自走上讲台,为青少年作报告。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得好评。

乐于分享。上高县关工委驻会“五老”乐于分享奉献的快乐。他们通过调研,创新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建设四个上高,实现六个美丽,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三史”教育,用“三级联动”开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新局面。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中,上高县关工委组织开展清明节扫墓拜祭先烈活动,六一节组织少先队员到“上高抗日将士陵园”开展宣誓仪式,七一建党节组织新团员青年志愿者到街头义务宣讲文明行为知识。九月开学后组织实施中小学生到马鞍山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活动。教育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好好向上。立志成为敢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高县关工委“五老”们以付出赢得信任,以奉献获得赞赏,以服务值得分享,成就了各种荣誉。李盛秋主任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闵绍霖副主任和秘书长罗豪伯,年年评为优秀“五老”。他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成了上高县关工委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上高县关工委  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