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城县关工委关于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教帮扶”的做法与思考

 

一、做法

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18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县各级关工委坚定依靠各级党政组织,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把大力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教帮扶”(简称“一结两帮”,下同)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旋律,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推得开的成效,使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一结两帮”活动中,呈现出“党政主导,领导率先,党员带头,部门负责,关工委牵线,“五老”出力,社会参与的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立体式的发展态势。

一是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2018年下发了《南城县领导干部帮扶困境儿童活动工作方案》,对“一结两帮“作出了规范。

二是全县每个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逐步确定落实一名需要“两帮”的对象,结成对象,跟踪服务。

三是通过寻找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性质相似,任务相同,目标相连、要求相近、思想相通的部门,按照“最大公约数”“无缝对接”、“求同存异”、“真城合作”的思路,采取“单联”、“双联”、“多联”的方式,从2016年开始,县关工委与县直19个单位确立了“一结两帮”关系。

四是采取党建十关心下一代“一结两帮”模式,让共产党员与困境儿童结对“两帮”模式,让共产党员与困境儿童结对“两帮”,把党的建设与关工委建设挂起钩来,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五是“五老”队伍“一结两帮”成为习惯和时尚,越来越多的“五老”队伍把“一结两帮”作为已任,尽力尽责,尽力而为。

六是通过各级党政组织、各级关工委的成员引导,牵线搭桥、充当“红娘”,做好“中介”,全县许多有觉悟、有意愿、有能力的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贤达自觉自愿与困境儿童“一结两帮”,汇聚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

在“帮教”方面,做到一是政治教育及时化,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二是主体教育常态化,重点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道德教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三是专题教育经常化,重点抓好“中国梦”,“三史”、“三爱”教育。四是传统教育制度度化,重点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为契机,抓好革命传统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在“帮扶”方面,做到一定帮扶对象精准化,通过调查摸底,造册登记,重点抓好“五失”(失亲、失业、失管、失健、失足、失业),特殊群体和特困生的帮扶。二是帮扶形式亲情化。实行“一帮一“多帮一” 结对帮扶。三定帮扶队伍群体化。包括党员干部,人民老师,“五老”队伍,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社会贤达、各界人士、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宠大的“一结两帮”队伍。四是帮扶资金多样化。办法是“六个一点”,即财政预算安一点,专项资金争一点,办公经费省一点,党员干部助一点,“五老”队伍捐一点,爱心人士(企业、团体)募一点。

二、思考

(一)深刻认识“一结两帮”活动的全局意义。

开展“一结两帮”活动是关工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关心下一代战略思想,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中的新探索、新作为,它标志着关工委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了由抽象到具体,一般到个别,务虚到务实的飞跃。是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创新红利,体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目标与方法的一致,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

1、“一结两帮”适应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客观要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实事求是回应青少年的期盼,满足青少年的需要,“一结两帮”抓到了点子上,关键上,明确作出了回答,既能使青少年受到生动、深刻的思想教育,又能使青少年得到直接、现实的获得感,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既务虚,抓民心工作,又务实,抓民生工程,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民心、民生一起抓,务虚、务实一齐上。

2、“一结两帮”体现了新时代关工委组织的本质特征。关工委工作是关爱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不可避免地会迁到思想教育和实际困难两方面的问题,关工委必须面对现实,即抓帮教、又抓帮扶,才能充分体现关工委组织的本质特征。否则,关工委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3、“一结两帮”开辟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路径。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如何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一结两帮”就是最有效的戴体和最有用的抓手。实践证明,凡是“一结两帮”抓得越有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越有效,青少年就越有劲。

4、“一结两帮”优化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生态。“一结两帮”的成果,惠及青少年,青少年的受益感获得感变得“触手可及”,无论是父母,还是长辈,是受益者,还是奉献者,都会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关心下一代战略思想无比正确,当许多青少年受到一次次思想熏陶,道德滋养,得到一笔笔“雪中送碳”、帮扶红利时,都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从内心深处发出时代最强音,习总书记好,共产党好,祖国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群众好,表示要牢记党恩,施展抱负,听党话,跟党走,成长成才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5、“一结两帮”提升了关工委的地位作用。通过“一结两帮”关工委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大凸显了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历史地位,由于“一结两帮”出手频繁,得手多多,那些曾经对关工委作用产生怀疑甚至非议的人,也感触颇深,心服口服,一些不当议论也不攻自破,失去市场,社会舆论越来越看好关工委,关工委的满意度,信任度,支持度得到明显上升,参与关心下一代的人也越来越多,社会正能量得到弘扬和增强。

6、“一结两帮”改变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格局。“一结两帮”是一个大平台,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兼容性和吸引力,只要有爱心,有实力,肯奉献,无论是个体还是实体,在职还是退职,能力大与小,财力多与少,都能在”一结两帮“中找到有用武之地,使关工委工作跳出“独唱”、“单奏”的旧模式,走出一条“合唱”、“合奏”、“联唱”、“联奏”的新路子,构建了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组合拳,有效整合了各种资源,汇聚了各方力量,打造了“借船出海”、合力育人的“航母编队”,改变了关工委以往单打独斗,单兵作战的旧格局。实践证明,往往一次或多次有力有效的“一结两帮”,可以化解许多思想     疙瘩,可以筹集一笔或几笔可观的资金,改变一个、几个甚至一批人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大有作为,前景广阔。

(二)、“一结两帮”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说义思想统领“一结两帮”全过程,确保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不离谱,不走样,不偏向,不脱轨。

(三)、“一结两帮”必须聚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终目标和最高标准。就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既是关心下一代的最终目标和最高标准,又是关心下一代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或落脚点,既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关工委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又是关工委的由来和存在的初心和担当。

(四)、“一结两帮”必须处理好“帮教”与“帮扶”的关系,“帮教”是民心工程,是关工委的初心和初衷,是“正业”和“主业”,是“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不抓“帮教”关工委就丢掉了初心和初衷,放弃了“正业”和“主业”,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帮扶”是民生工程,是关工委的责任和已任,是“第一要务”,“急中之急”,不抓“帮扶”,单一说教,就会“空对空”,就没有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样关工委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帮教”固然是抓思想教育,而“帮扶”同样还是一种更为现实的教育,通过“帮扶”,为困境青少年做善事,办实事,抓好事,青少年更加深了对共产党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帮教”是“帮扶”的前提,“帮扶”是“帮教”的延伸,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依存,交辉相映,相得益彰。

(五)必须明确关工委在“一结两帮”中的职责、地位和作用。“一结两帮”是一个宠大工程,关工委不参与是万万不行的,而仅靠关工委又是远远不够的。关工委除了“尽所能,尽力能”,用心用情积极搞好“一结两帮”外,必须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切人脉资源和社会资源,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红娘”,搞好协调,使更多的个人和组织投入到“一结两帮”中来,组成浩浩荡荡大军,使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受益。同时,关工委还必须突出“一结两帮”的重点对象,主要是特殊弱势群体,即“五失”(失亲、失爱、失健、失足、失业)困境青少年。

)、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做到有人“一结两帮”。为“一结两帮”提供保障。一是突出组织网络建设,做到有人“一结两帮”。着力解决制约关工委的“短板”、“瓶颈”、“弱项”,通过放开视野找人,放开大门进人,放松环境用工,放活政策留人的办法,千方百计发展壮大,“五老”队伍。二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有心“一结两帮”,主要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着力锤炼一种境界:关工委工作没有指标有目标,没有职权有职责,没有压力有动力,没有功劳有功德,没有实惠有口惠。只要踏进关工委的大门,就意味着向党组织清楚表明;在关工委下一代的征途上,领取了一份严实实的任务单,签订了一份硬梆梆的责任状,作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实现有力“一结两帮”,着力解决关工委动力不足,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