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心理学发展规律教育引导孩子成长成才

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有规律。人的心理发展依据一定规律运行。心理学表明,心理变化,存在行需知三要素的辩证统一运动,行为受需要支配,需要以认知为基础,认知决定需要、指挥行动。

对“行为偏差”问题孩的教育,只是“呵斥”、“体罚”, 无以改变学生认知与追求,体验不到老师的亲近与关爱,结果心生抵触、抗拒,走向“效果”反面。

遵循心理变化规律,改造认知、丰富认知、发展认知,“更新心灵”,才可形成新认知,产生新需要,诱发新行为。这是“问题孩”教育成效的根本。 “改造动物性,完善人性”、“天上没有神,地下没有鬼”、“珍爱生命,法德同行”、 “热爱祖国,增长才干”、“立志成才,把人生献给国家民族”、“学会自学,走向成才”、“忠诚”、“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引领心灵发展,开辟成才人生”系列讲座,正是“哺育心灵”、“更新心灵”的努力,用爱心温暖受伤心灵,用聪慧置换愚蠢心灵,用善良驱赶邪恶心灵,用高尚更新粗俗心灵,引导孩子形成善良、崇高、远大的系统人生新追求,从心底改造孩子肮脏追求,开辟光荣人生,走向成才。 

人的认识也有规律可循。认识论揭示:人的认识,自直接、形象向间接、抽象发展;从个别向一般推进,在因果联系中看清事物的变化。

抽象的“口号”,无以实现认识升华,起不到教化作用;“老太婆的重复说教”,无以明白事理,反让人心生厌烦。教育应以鲜明主题照亮人心,用形象、真实、必要的内容教化人心,拿典型事例召唤人心,使生动而有冲突的情节感悟人心,构筑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的论述征服人心,设计细节滋润人心、诱发行为。

要运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情景交融,声情并重,摆事实,讲道理,设计细节,引向行为实践,依从认识规律要求,让孩子们看得明白,听得有趣,得到认可,感悟心田,催人奋进。

如讲“人的可塑性”,要遵循“由个别到一般”的认识规律,先以砂石建造宫殿大厦、金属造成北斗导航系统、榕树可长得高大雄伟也可被裁剪栽培成千姿百态的小盆景的图片引导,让孩子们形象地明白了“可塑性”的含义,认识到自然物质都有可塑性。在问“人有无可塑性”时,即展示一个又一个“个别”人的形态,于是自然地归纳出“人有可塑性”的“一般”性结论,有效地实现了思维的一次升华,久久难忘。

进而图、文、声、情并举讲述人孩变狼孩的故事。人孩在狼窝生活仅四年就失去人性而变成狼孩,把她救出之后,印度科学家精心教育培养她十年,兽性依旧不泯,反因不适应人类生活而夭亡,让人后怕。孩子们心灵一震,感悟到“人的可塑性很大”! 这种经形象到抽象、由浅入深、透过现象把握事物内在联系的教育,得到了孩子的认可。

在让孩子们解答为什么要“严格按照人才标准塑造自己”的问题中,再依据图片,运用细节,描述“人孩依据狼的习性塑造自己,结果失去了人性,有脚不会直立行走,有手不会用,有嘴不会说话,有脑不会思维,失去了人的心理和智力,人则变成了‘狼’”,遂引导孩子用 “人孩依据狼的习性塑造自己,人则变成了狼” 两句话概括,鼓励孩子推导出了“依据不同,则塑造成不同的人” 的法则,最后孩子们逻辑性地得出:“因此,我们不能按照动物的、庸人的、败类的习性塑造自己,而要坚定地按照优秀人才标准塑造自己”的 结论。这是孩子们通过细节、从“因果联系”中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一个案例。

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不同社会形成不同的人;依据不同,塑造成不同的人。这是人成长的基本规律、塑造人的基本法则。

社会发展规律决定,人类社会必然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社会主义是今天人类的努力方向。现阶段人类素质应具有时代性和先进性特征,必须依据社会主义人才标准塑造新的人类,营造“奋发向上、大公无私、克已奉公、奉献国家民族、勤劳节俭、刻苦学习、实践创新、团结互助、健身奍性”的新环境;改造“个人主义、自私自利、崇拜金钱、吃喝玩乐、玩物丧志”的小环境。这是全域全员全涵全过程的强大的政治思想教育,是整体性与个体性相间、号召性与深入性相融、教育与养成相合力的辩证过程。

教育,忌急功近利以自私欲望去诱导“问题孩”改正错误,使其反陷深渊不能自拔。因他本系极端个人而违法。恶性依旧,焉能善举?不讲认识规律,不遵循成长规律,违背心理规律的教育都会出力不讨好,难以获得应有效果。

探讨规律,依照规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现实任务。

(吴廷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