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金溪县以党建带“关建” 创新基层关工活动的作法和体会

 金溪县农业局关工委坚持把关工委工作和党建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以党建带关工建设,和本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密切合作,广泛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主要作法和体会有以下几点下:

一是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关工委工创新发展。先在组织上明确了局关工委是属于局党委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部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洪小庆任关工委主任,还指定了负责党建工作的组织委员占亮明具体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并由原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退休干部党支部中还组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专业组,由一名副书记负责开展活动。切实做到以支部党员为核心,以全局“五老”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对象,团结广大退休人员,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其次在制度上,建立了局关工委与局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一年两次的联系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关心下一代活动,关工委的大型活动退休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都必须参加。如与县保育院结合的老少联谊活动,就是以党支部老党员为骨干,坚持12年为少儿讲革命传统故事、开展老少联欢,先后帮扶六名困难少儿就学,儿童节赠送慰问品2800余件,2018年还在该院首 次开展了评选zui美少儿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群众称赞。

二是围中心服务大局,广泛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尤其是去年暑期,举办了以回乡度假的大中学生为主要对像、全体退休党员参加的学习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知识竞赛和座谈会。前来参加的大中学生有吉林财政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9所大专院校和三所中学的学生,以及农业局、春生社区的关工委和五老党员共40余人。局关工委先宣讲了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和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接着大中学生们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的感想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畅谈了自己的理想和今后打算,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座谈会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农业局老同志坚持终生为农业作贡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到会的所有同学,一致表示要加强学习,将来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乡村振兴、两个一百年作贡献。座谈会还对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的17名优胜同学进行了表彰。

三是面向基点,深入乡村、社区,配合基层党支部和关工小组,对青少年开展传、帮、带活动。近几年在琅琚镇凤凰山红墩村开办了农业技术培训班三期,培训人员百余名,由老党员退休高 级农艺师讲课,传授果树水稻等农作物病虫防治新技术。并采取带徒弟的办法,培养青年农民技术员两名,帮助当地果农控制了溃疡病的蔓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2016和2018年,为本局和秀谷镇春生社区青少年开展了法制教育和学习十九大活动,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较好效果。

(金溪县农业局关工委 邬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