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东湖区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2018年,东湖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开展“三史”为主要内容;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做大做强“双百工程”、“关爱报告团”、“青少年活动阵地”为重点;以“三级联创”提出的“五有五好”为标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注重实效、推进了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党的十九大会议是在我国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创新局面,是各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我委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每周坚持学习的制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8年我委先后举办了各镇、街道、管理处常务副主任、联络员学习班二次,报告团成员研讨班三次,派出12位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同志,参加省、市关工委举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班和业务培训,在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激励青少年自觉投身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二、充分发挥“关爱报告团”作用,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保驾护航。

1.做大做强关爱报告团品牌。2018年6月份,市关工委为了努力建设全省一 流关爱报告团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此,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下发了东关字[2018]6号文件《关于努力建设全省一 流关爱报告团的意见》。提出了从现在开始用三年时间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一是强组织:形成区、镇(街道、管理处)、社区(村)三级关爱报告团(小组)网络。二是强队伍:做到区关爱报告团必须10人以上,镇、街道、管理处关爱报告团必须5-8人,社区(村)关爱报告小组必须2—3人,村民小组(楼栋)报告员有1人。据统计全区已成立关爱报告团34个,报告员123人;关爱报告小组116个,报告员429人。三是强责任:做到“四有”(有政治责任、有文化素质、有宣讲能力、有工作热情),认真上好每堂课。四是强效果:坚持运用多媒体教学,认真做好课件,采取讲故事、唱红歌、师生互动等多种宣讲方式,不断提高宣讲效果。五是强领导:为了加强对基层关爱报告团(小组)工作的指导,区关爱报告团成员兼任街道、学校关爱报告团副团长。

2.开展了“三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2018年初,我委加强了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区关爱报告团团员为成员。5月上旬,我区关爱报告团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并在百花洲小学举办了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气氛热烈。12月中旬,又开展了以“辉煌中国,美丽家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分别到全区20所学校进行宣讲教育。宣讲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氛围热烈、互动频繁,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各街道、学校关爱报告团也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3.加强了法治、安全教育。我委在推动“三史”教育的同时,开展了法治、安全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关爱报告团(小组)成员对全区青少年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知识教育。同时,组织“五老”人员对辖区网吧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百花洲街道包家巷社区退休主任简红同志,经常深入社区内的网吧进行巡视督查,发现问题就耐心劝教,在2018年度的社区志愿者评比中获得了zui美志愿者光荣称号。

2018年暑假,为提高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委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安全教育活动。6月初分别在滕王阁、八一公园、贤士湖等显目地段树立了“珍爱生命、防止溺水”警示牌。董家窑街道利用帮扶助学资金发放大会,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雷电、安全方面的教育,要求做到“三没有三不准”;北湖小学利用网上家长学校和学校显示屏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2018年全区没有发生溺水事故,受到社会好评。

三、积极开展“三级联创”活动,为巩固“五有五好”成果再创佳绩。

为了落实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先 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我委决定对全区开展“三级联创”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并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调研的通知》。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成3个小组,先后对全区12个镇、街道、管理处的38个社区(村)和学校进行了较大范围的调研工作。在调研中,采取听汇报、问情况、查资料、看环境等方法进行。通过深入了解,各单位“党建十关建”班子有活力;“五老”作贡献、队伍有生机;活动常态化、制度有保障;社区气氛浓、工作有成效。接着我委召开会议,集中点评,对照标准,全区衡量,zui后决定:百花洲,彭家桥2个街道被评为全区关工委“三级联创”模范街道;小金台,民巷等22个社区被评为全区关工委“三级联创”示范社区;为民,贤湖等4个村被评为全区关工委“三级联创”示范村。

四、做大做强“双百工程”,为贫困青少年学生排忧解难。

一是结对帮扶不断扩大。2018年我区“一帮一”结对帮扶新增500对,全区共结对帮扶达4000对。

二是帮扶资金不断增加。区财政、团区委、区慈善总会等单位拔专款帮扶资金近30万元,各镇、街道、管理处,社区(村)关工委(小组)、爱心互助基金会及社会志愿者等筹集帮扶资金500余万元。

三是帮扶助学覆盖面不断增大。2018年我区对全区贫困青少年进行了四次帮扶助学活动,共帮扶贫困青少年942人次,发放助学金82.18万元。受助青少年接受助学金后,都非常激动,感概万千,表示衷心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关工委的亲切关爱,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四是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中,区文广局退休干部郑小惠同志十年如一日的关怀爱护原阳明学校贫困学生涂桦。自掏腰包10多万元资助涂桦全家,荣获“全国zui美志愿者”,“南昌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省、市劳模”等荣誉称号。涂桦同学不忘感恩,在学校经常做好事,给同学送温暖,在同学中树立了榜样,被评为南昌市“十佳美德少年”,“全国zui美孝心少年”。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退休人员李恒敏同志,时刻不忘“乐于助人,奉献是福”的家训,在“一帮一”结对帮扶中经常向贫困学生捐献爱心,为提升贫困学生爱国热情,组织青少年开展“书写童谣、歌颂党恩、永跟党走”等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报导。

五、扎实推进青少年阵地建设,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了青少年阵地建设。2018年是全市“青少年阵地建设”年。我委在巩固区设立的三个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阵地建设,并有了很大提升。各单位挖掘区域内现有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拓展新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如彭家桥、百花洲、董家窑、公园、豫章等街道,贤士湖管理处都建立了青少年之家、市民学校、图书阅览室、科普长廊、活动室、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场所。2018年全区为青少年阵地建设投资了1170多万元,面积1440多平方。做到了青少年阵地有活动场所、有健全设施、有管理制度,使阵地建设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家园、学园和乐园。

二是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红色基地。2018年上半年,光明学校、右营街小学、豫章小学、育新学校等10多个单位,共组织了2500多人参观了方志敏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先烈精神代代传、红领巾陪我成长”等主题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回报社会,当好祖国接班人。

三是组织青少年开展多项活动。2018年区图书馆的读者数量明显增加,全区青少年学生已办理有效读书证(包括网络电子版)共2900张,借阅总量达到了42860本。小金台、李家巷、锦苑春天等社区开展章金媛健康知识讲座及讲家风、讲文明等教育。除此之外,举办了读书月活动,根椐不同青少年情况,设计了少儿彩绘风车,朗读艺术课,少儿绘画故事会等趣味性活动,鼓励大家动脑动手,勇敢尝试,收获较大。贤士湖管理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于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具体实践中,要求各村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品牌,建设了早教乐园、书法培训、国语讲堂、诗词课堂、棋类培训等青少年活动阵地。

四是加强四点半课堂建设。我区105个社区(村)中,已经建立和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工作的有74个,占全社区(村)的70.4%。绝大多数社区建立和开展了“四点半课堂”活动,保证了青少年学生下课后、父母下班前有一个温馨的港湾,消除了课后无序状态诱发的安全隐患。做到了“三延伸”(从辅导作业延伸到举办兴趣班,从社区延伸到楼栋,延伸到学校)。主要做法:2018年初,各社区(村)先后成立了“四点半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社区(村)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社区副主任担任,工作人员由“五老”人员担任,一般2-3人。建立了学习制度,纪律制度,卫生制度,活动制度。要求学生在学校放学后,立即到社区“四点半课堂”报到。上课时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课堂内不得喧哗打闹,遵守课堂纪律;爱护公共财物。渊明北路社区与东湖区教研中心联手开展的教育惠民工程,旨在破解学校四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多下班导致孩子无处可去、无人照管的难题。在不增加学生学习压力的情况下,让学生学习一些课外知识,或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城北学校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学生做公益事业,清理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用自已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分。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帮扶资金筹集方面力度不大,办法不多;二是我委基层班子建设还有待加强,人员有待充实,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东湖区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一年,又是全党全民凝集力量共筑“四强”梦的关键之年。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创新发展为动力,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心下代工作重要指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每周二学习制度,要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学,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调研、讨论,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和业务知识,在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上下功夫。

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1.加强关爱报告团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努力建设全省一 流关爱报告团的意见》,巩固各级关爱报告团(小组)组织,积极组织关爱报告团成员培训,关心关爱报告团成员的工作生活,为其提供较好的宣传平台和服务,调动关爱报告团成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宣讲水平和宣讲效果。       

2.继续开展“三史”(党史、国史、家乡史)和“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以及感恩教育、普法教育、安全教育等。通过教育,使青少年从无数的革命史实和英雄人物的事迹中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通过家乡史教育,使青少年懂得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3.认真开展“大手牵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充分发挥“五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

4.加强“四点半课堂”建设。把“四点半课堂”办成经常化、制度化课堂。办成青少年家长的温馨港湾,青少年的快乐家园。

三、进一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

1.抓创建提升。深入开展 “三级联创”活动,提升关工委组织功能,关键在“创建”二字,就是要按照“党建十关建”模式,做到党组织在哪里,关工委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2.抓巩固完善。全区105个社区(村)都建立了关工小组,我们要严格按照“五有五好”标准检查落实,巩固和完善“五有五好”成果,争取2019年完成70%达标。到2020年100 %达标。

3.抓调研宣传。加强开展“三级联创”调研宣传工作,通过调研、检查、考核、评比,对达标的进行挂牌。做到学有典型、赶有标杆,掀起创优争先新高潮,真正把关工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做大做强“双百工程”工作

1.抓好帮扶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全区现有帮扶对象623人,要根据帮扶对象的变化继续坚持一年一次的全面登记造册工作,掌握一手资料,促进精准帮扶助学。

2.抓好帮扶助学资金发放工作。积极协助省、市开展2019年度 “双百工程”帮扶助学资金发放工作,做到按质按量完成省、市关工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继续做好一年两次的帮扶助学活动,分期分批帮扶贫困青少年,不漏掉一个该帮扶的贫困青少年。同时,不仅在经济上帮,还要在政治上帮,做到“五帮”(帮学、帮困、帮教、帮成长、帮就业),帮他们从小扣好人生的第 一粒扣子,用情、用力、用心教育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3.抓好帮扶资金筹集工作。要大力推进全区爱心基金会的建设,加强帮扶资金筹集力度。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吸引区域内的爱心人士、团队、创业者参与公益事业,今年全区帮扶资金筹集力争达到600万元。

4.抓好“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加强“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五老”、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的作用,采取“一对几”、“几对一”等多种帮扶形式,全方位拓展帮扶活动,巩固和提高帮扶效果。

五、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加强和提升关工委职能。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关工委组织,做到多请示汇报,多沟通协调,力争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2.举办一期全区关工委系统工作人员学习班,两期及以上关爱报告团成员研讨班。积极参加省、市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加强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写稿投稿,每月争取1-2篇。大力宣传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及关工委干部的先 进事迹,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