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不忘初心 开拓奋进 --努力谋求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作为

进贤县关工委

2018年,进贤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各级关工委和全体关心下一代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坚持创新为动力,抓好“双百工程”、关爱报告团、活动阵地建设等品牌为工作重点,促进了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双百工程”更加精准

一是以任务为导向,有效指导各乡镇“双百工程”活动。

要求各乡镇关工委继续动员我县老同志、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逐年增加结对数量,不断扩大规模。同时参照省关工委结对帮扶贫困生的要求,根据任务要求,制定了《进贤县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结对登记信息表》。

二是以“党建带关建”,有效推进“双百工程”活动。

紧紧围绕“党建带关建”工作思路,以帮扶青少年为工作主线,以“五老”队伍为主力,以各级党委作为支撑,实现了责任共担、帮扶共进的整体合力。同时以脱贫攻坚为依托,各级党组织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党员结对帮扶共5115户,帮助困难家庭儿童3102人。

三是以网络为平台,有效扩大“双百工程”覆盖面。

如文港镇周坊村是著 名的毛笔之乡,人员遍布全国各地,镇关工委通过有500多人的家乡微信群“周坊商会”,及时发布求助信息,动员有识之士参与“双百工程”。 为了帮助周吉等孤儿,村关工委副主任谢娇德自己拿出1000元,并动员两个儿子,一个拿3000元,一个拿2000元,募集帮扶资金。该村已募集资金3万余元,帮扶12名困难儿童。

县六中的“五老”,通过组织学生写周记、评周记,引导学生争做“五好”小公民,尔后,又通过电话、微信与他(她)们的家长密切联系,使在外地务工的家长们打消顾虑,全身心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中。

四是发挥离退休教师优势,有效增进“双百工程”帮扶效果。

县一中是老牌学校。“五老”相当一部分都居住在学校,于是,学校关工委便把曾教过语文、数学、外语及生化的退休教师组成一个团队,集体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以初一年级为关心帮教对象连续三年,至2017年,被帮教关爱的学生及家长给予了赞扬,其中有134名留守儿童在他(她)们关爱帮教下,有91人考取了重高(含普高),今年,他(她)们又以初一年级的23个班学生为对象,落实关爱帮教工作。

五是以帮扶基金为抓手,扩大贫困学生受益面。

2016年成立的江西省李渡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1300万元。宗旨是促进李渡镇并辐射长山、文港等周边学校教育、慈善事业的发展。主要任务是发动和凝聚个人、团队及李渡中学校友等社会力量的支持和捐赠,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李渡及周边乡镇的教育,优化李渡教育资源配置,奖励和资助学有所成、教育有方者。该基金募捐人员超过400人,由李渡籍中科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将军甘晓华任基金会名誉会长,桂华亮任基金会会长。今年资助李渡中学280万元。

在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县关工委副主任陈莉的宣传和积极衔接下,进贤籍老总,南京普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海清为回报家乡,帮助当年考取大学的困难大学生解决困难,特成立“星弼助学金”(星弼是胡总父亲的名字),今年特爱心捐助10万元,用于资助我县的2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以后还会连续四年,每年资助不少于10万元,用于资助我县的贫困大学生。县委副书记丁俊昌参加“星弼助学金”资助仪式。

南昌洪达江华助学基金会通过“慈善助学,应急救助,大病救助、特困救助”等方式,发放救助金120万余元,惠及弱势群体60余人。

目前,我县共有1325位老同志和2440多位在职干部职工、私企老总和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对7000名青少年进行帮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各类帮扶基金41个,筹措帮扶资金达2300万元,已使用1051万元。

二、关爱报告团积极作为

洪关发(2018)7号《关于努力建设全省一 流关爱报告团的意见》下发后,我县重点抓好学校关爱报告团组建,各级关爱报告团的主题活动的开展,达到“强组织、强队伍、强素质、强效果、强领导”的作用。

今年9月下发了《进贤县教科体局关工委关于各中小学开展2018年主题活动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基层关工委应尽快调整“五老”(老校长、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教师)“关爱报告团”成员,每校(乡、镇)“关爱报告团”成员以3—5人为宜。今年9月18日,县教科体局专题召开学校关工委常务副组长会议,明确了选聘好关爱报告团的报告员条件是:有热情、勤学习、重调查、善表达、务实效。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乡镇各级关爱报告团组织建设加强。主要是解决了讲课费和补助费,调动了多级报告员的积极性。今年21个乡镇全部调整了报告团。目前有报告团成员115人,行政村、街道组建报告团队156个,成员305人;27个村小组宣讲员28人。全县报告团队总数达205个,成员456人,且全部登记造册。

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非常重视县关爱报告团工作,凡是老干部局、县关工委组织的有关活动,工作会、参观等都安排县报告团成员参加。通过研究,对县关爱报告团团长每月给予160元补助。县关爱报告团到各学校讲课,为了不增加学校的负担,一律不在学校吃饭,一律不由学校安排接送。除每篇讲稿300元稿费、每次讲课100元讲课费外,县关工委对每位报告员发放20元误餐补贴,到乡镇作报告由县关工委派车,在县城作报告则不安排接送并发放20元的交通补贴。绝大多数乡镇给了本乡镇报告员几十元至一百元左右的补助费。

县关爱报告团今年到进贤第 一初级中学、五垦学校等地做了《杜绝校园暴力构建和谐校园》、《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学好本领,参加祖国第二个一百年攻坚战》、《加强修养 立德成人》等报告,共作报告30场,受教育人数达3500人。温圳、文港、李渡、下埠集、架桥、池溪、二塘、七里等乡镇,今年均已经开展了1—3次宣讲活动。县三中老校长、老党员雷国武,重点办好家长学校,传授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到高一年级的12个教学班,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每个年级无偿宣讲报告60多场,听讲学生和家长达4000多人次。

据统计,今年各乡镇报告团队都开展了宣讲活动,宣讲场次560场,受教育人数达58000人。

三、青少年阵地得到加强

一是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阵地,与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共建等形式,阵地建设不断得到扩大。

目前各乡镇普遍利用乡镇文化站或中小学校闲置用房,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整合现有资源,关爱留守儿童。全县青少年阵地总数达82个,其中县级1个、乡镇21个、学校30个、村社区30个。总面积达7700平方。每年到活动阵地活动的留守儿童达13万人次。政府投入资金每年达168万元。

①财政投入,与留守儿童之家共建。

县政府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基金,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财政每年拨出63万元专款,用于全县21个乡镇,每个乡镇建立一个“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年底由关工委、妇联、团委、教体局等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各乡镇按照各成员单位制定的指标进行考核打分,验收合格的乡镇每个拨付3万元建设经费。

如县实验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师资条件、体艺教育教学设施、器材及留守儿童之家场地等,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合理确定“四点半课堂”活动内容,包含美术、书法、声乐、舞蹈、摔跤、羽毛球、篮球、田径、中国象棋、语言表演、跳绳踢毽子、呼啦圈、剪纸手工制作、航模等14个兴趣小组,认真选派了95位有特长的辅导教师,设定了35处活动场所,安排了每周三、四、五下午第三节课,为三至五年级2252位学生,认真进行活动。每个辅导教师认真计划,科学安排,循序渐进,增加趣味性,提高知识性,让青少年活动生动活泼。

李渡镇关工委、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站都在一栋新的三层楼房内,建筑面积达1000余平方,里外设施先 进齐全,镇关工委建立了“五老”人员数据库,详细登记了其特长及工作情况,并向“五老”成员颁发了聘书,建立了“五老学习室”、“五老活动室”,制定了五老成员发展计划,并定期组织五老成员参加培训。该镇把6名五老成员聘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员,6名聘为法制教育宣传员,40人聘为校外辅导员。

②借船过河,与乡镇文化站、乡镇关工委共建,政府共投入105万元。

目前各乡镇普遍利用乡镇文化站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整合现有资源,关爱留守儿童。

如温圳镇整合现有资源,在镇综合文化中心建立了“温圳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心有乒乓球桌、台球桌、书刊阅览室、电脑室、舞厅、篮球场等,使青少年参加活动时玩得舒心、满意。在镇关工委副主任王金亮的带领下,关工委成立了9人组成的老干部网吧义务巡逻队,分成四个小组,对全镇8家网吧、2家游戏室,实现包干负责巡逻。各行政村、街道也成立了义务监督员队伍,目前全镇共有老同志义务监督员109人。

③帮扶阵地,以百老帮百童的形式,在老同志家中建立。

白圩中学老校长王定珍,除帮助曾艳红两姐妹读书外,几年来,还让二十多名留守儿童寄宿自己家中。对于他们的学习,他通过查漏补缺加强辅导。凡是没有按时从学校返回的,他就要去接。饭食无味,他要询问。身体不适,他适情送诊。生活上有困难时,他要给予帮助。不时赠送自己栽种的蔬菜瓜果等。发现这些学生学习基础不行,他就在学习上给他辅导。有的生活很困难,有的不能独立生活,王校长多方面帮助他。今年三月,省教育电视台专程来白圩乡采访了王定珍的先 进事迹,王定珍今年也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 进个人。

三里乡陈和平老夫妻用自家的住房建立“留守儿童”家园,平时靠养猪、种植蔬菜补贴费用,安排38名留守儿童吃住在自己家里,为孩子们洗衣做饭,集体过生日,教育他们不要上网,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还免费为孩子们聘请老师辅导孩子们功课,对学习优 秀的孩子给予奖励,对学习落后的孩子进行鼓励。

④“花儿”检察团队护留守儿童成长。

据进贤县检察院关工委统计,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七成左右的犯罪嫌疑人是父母外出而独自留守的未成年人。为此,该院关工委专门为未成年人度身定制了侧重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教育课。今年3月走进李渡中学,为该校120余名父母在外务工的初一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花儿”法治课。并且与未检科一起,依托与江西西山学校建立的“青少年维权基地”和全县九个社区设立的青少年维权岗联络点,分别前往各学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案释法,形象直观地向学生介绍了“哪些事该做,哪些不该做”以及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相应措施。同时,还开通了“花儿”QQ号及热线电话,利用“进贤检察”微博、微信适时发布检察官提示,在线解答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法律咨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全县各级关工委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积极负责态度十分令人感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看到,我县关工委工作还和兄弟县区存在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各村、社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基层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有待深化;青少年活动中心数量不够,设施不全,活动开展不均衡等。

四、明年打算

1.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关工委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zui根本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全县各级关工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既要抓好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班子成员的学习,又要组织好 “五老”骨干的学习。县关爱报告团要精心准备教育课件,改进讲课方式,面向广大青少年搞好学习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真正让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受教育。

2.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过程。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推进党史国史家乡史进课堂、进校园,重点抓好国庆70周年的宣传活动。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好《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抓好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宣传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3.开展关工组织助力精准扶贫,做好青少年的帮困解难工作。

帮助贫困学校改善教学设施,帮助和关心贫困生生活,对贫困生进行资助。特别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多做调查研究,探索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新方法,多组织老同志和留守儿童结对子,增加基金会个数,筹集帮扶资金有新提高,同时做好市、县“双百工程”资金的调查摸底和资金发放工作。

4.大力推进青少年学生活动阵地建设。

按照田主任上次会上提出的2020年的三年内,南昌市阵地建设达到县要有教育基地,乡要有活动中心,村要有活动室,而且有条件的地方要延伸到大的自然村和楼栋的要求,做到“八个有”。第 一,有固定场所;第二,有一定数量的活动用品和器材;第三,有专人管理,由辅导老师来开展活动;第四,有图书,文体用品,器材登记造册,借用要有手续;第五,活动室要有明显的标志;第六,要建立活动管理制度。要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参加人员等。第七,活动要有吸引力和效果。这是关键,活动要有记录。第八,活动室要建立组织领导。适时召开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场会,以先 进乡镇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典型,借助文化站、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带动全县各乡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做到有牌子、有队伍、有活动,并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成立青少年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