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靖安县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县各级关工委以教育引导,关爱帮扶为工作重点,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为: 

1、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省、市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在巩固和提升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向基层延伸,重点抓好村(社区)关工委的建设。把村(社区)关工组织的名称由原来的关工小组全部更名为关工委。支部书记担任村关工委主任,有老同志参与村关工委的工作,并把村民小组长列入村关工委成员,担任本组的关爱员。乡镇以正式文件调整了机构和人员,大多数村已按要求落实到位,门牌、制度重新制作上墙。能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资料齐全规范,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

2、教育基地效果显著。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优势,开展教育活动。一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烈士陵园,清明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有23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二是青少年阅读基地----县图书馆,5月份开展了“树立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国学知识竞赛活动;6月份给留守儿童免费赠送借书卡300多张;10月份举办了孝文化知识竞赛活动。三是青少年活动基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了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体验活动;组织了80名中小学生到井岗山开展“重走革命道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四是青年创业技能培训基地----靖安职业中学,培训青年120人次。五是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犁壁山苏维埃政府旧址,8月份挂牌,共组织了近400名中小学生进行红色基因教育活动。

3、宣传教育丰富多彩。一是县关爱艺术团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编排了22个节目,到学校及乡村演出了20场,观看的人数达3600余人,受到广大师生和城乡群众的称赞。二是县关爱报告团先后开展了宣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宣讲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宣讲。县关爱报告团的同志深入到学校宣讲了7场,听报告的学生达1200余人,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开展了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双溪镇东方社区的创建工作活动多、效果好,得到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4、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得到更多的关爱。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关爱是县、乡、村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初县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下发了《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的通知》,从六个方面开展关爱工作。一是开展调查摸底。春节过后,县、乡、村三级关工委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建立了台账。据统计,2018年全县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554人,比上年减少168人,其中家庭困难的有210人。二是落实结对帮扶。县、乡、村干部、党员、五老人员与1554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教。对新增的留守儿童或结对人员有变动的,重新发放了爱心卡。县关工委4名干部每人也结对了一名困难留守儿童,进行了上门走访慰问。县关工委资助了6名家庭困难的应届大学生。三是购买保险。2018年县关工委、民政局、妇联、团委联手为全县210名困难留守儿童每人购买了一份保额为9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四是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6月份县关工委在移动公司给全县的移动用户发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短信,倡导全社会要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涉水安全。五是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县直学校和大部分的村都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或关爱室。高湖中港村筹集资金6万余元,对谌源自然村留守儿童之家进行了升级改造,活动经常,效果好。水口乡来堡村留守儿童之家还设立了音乐、书法等内容。三爪仑塘里村的关爱之家设施齐全,活动多、效果好。六是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研。11月份县关工委会同县教育局,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对城区、乡镇的10所学校688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召开了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形成了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交县领导。

5、网吧巡查严格认真。县关工委聘请的“五老”人员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地到网吧进行明查暗访、监督检查。效果非常明显,2018年巡查中,未发现未成年人上网。

6、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学习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关工委的有关精神,总结上月工作,研究、安排本月工作。二是经常深入到乡镇、县直机关、学校和企业关工委开展调查研究,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7、各地关工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亮点纷呈。双溪镇关工委组织了“走进消防队、安全记心中”等一系列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参观江西省科技馆。香田乡关工委联合商会资助中小学生27人,大学生8人,资金5.5万元。仁首一名6年级学生的父亲身患重病,镇关工委发起捐款达2万余元。宝峰镇关工委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孝文化教育活动和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爱心活动。雷公尖乡关工委扎实开展“微心愿”活动,为5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礼物。水口乡村级关工委建设全面而又扎实,他们联系上海建行与10名留守儿童结对,每人送慰问金2500元。高湖镇关工委基层建设抓得实、活动多、效果好,乡、村资料齐全,得到了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璪都镇关工委在学校开展“开学第 一课”、“我自豪,我是少先队员”等教育活动;联系省金控集团等单位给学生捐赠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3.2万元。三爪仑乡、村两级关工委建设标准高;红星村为每个大学生发放慰问金800元。罗湾乡关工委注重学校关工委建设,官庄中学关工委活动多、资料全;中源乡关工委不仅抓好了乡关工委基础建设,学校、村关工委工作变化较大。工业园合力照明有限公司关工委高度重视关心本企业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扶助20多名学生,资金达3.8万余元。

县教育局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2018年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在全县中小学建立17个心理辅导室,履盖了全县所有中小学校。有33名教师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有5名教师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63名教师取得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专业能力证书。靖安中学开展了“河长制进校园”、“垃圾分类签名活动”;靖安职中开展了安全教育、“禁毒知识进校园”、“防欺凌事件排查”、以及“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靖安三中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召开精准扶贫户家庭学生座谈会10余次,并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双溪中学不断完善校园文化;靖安一小建立“心灵驿站”,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靖安二小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演练” 活动,开展“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会;清华小学注重感恩教育,开展“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活动;县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安全知识教育。


靖安县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是市委和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二是市委调整了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新班子、新思路、新举措。市关工委提出了“一三五十百千”的五年工作规划。我们关工委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开展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抓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关工委工作。关心下一代,大量的工作在基层。因此,要进一步抓好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一是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班子。这是做好工作的前题。领导班子不强,一切工作无从谈起。关工委班子成员有变动的乡镇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20号文件和郑亮书记讲话要求,在二月底以前调整到位。要落实一名老同志担任乡镇关工委副主任,参与关工委的工作,要解决好退休老同志的报酬,每月300元。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要把村民小组长列入村关工委成员,并担任本组的关爱员。县直单位、学校和民营企业主要领导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副职担任关工委主任。二是乡镇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多年来我县关工委工作能在全市站前列,与乡镇关工委的扎实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各乡镇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工作内容,党政主要领导和副书记亲力亲为。这个好的传统一定要继续发扬光大。乡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是具体工作的实施者,既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更要抓好具体工作。老同志要积极参与具体工作。乡镇关工委要联系本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关爱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活动,年终有总结,工作有亮点。既要指挥下面干,更要干给下面看。三是村、社区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关工委对本村、本社区的情况非常了解,要把对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帮扶帮教工作放在首位;要及时准确掌握帮扶对象的情况;开展帮扶帮教活动;要建好留守儿童之家。每个乡镇要抓好2至3个示范村级关工委。四是学校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各学校在抓好关工委组织机构建设的同时,要重点关注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要继续抓好平安校园建设,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五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拓展。县工业管委会历来十分重视企业关工委工作,有举措,有成效。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在30%的企业建立关工委,做到有队伍、有场所、有人办事。一方面要关心企业困难职工子女的学习生活问题,另一方面要对青年职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各地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真正做到: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六是成员单位要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县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职责分工,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各尽所能,积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2.抓帮教,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组织开展“三旗”飘飘公益行动。按照全市关工委工作计划,开展好这一活动。坚持党旗引领团旗、队旗,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行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二是教育基地扬优势。巩固原有的五个教育基地,今年要在况钟纪念馆创建青少年廉政教育基地,拓展青少年的教育平台;已创建的教育基地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传播正能量。三是关爱报告团要开展好宣讲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组织关爱报告团深入到学校宣讲,要突出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制意识。四是关爱艺术团要搞好宣传演出。要围绕爱党、爱国、爱家乡、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编排一批新节目,组织关爱艺术团深入到学校和乡村演出,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五是组建心理健康辅导团。去年十一月份,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调研,总体情况比较好。但学生们学习焦虑已经成为重要问题,它将会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要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今年县关工委将会同县教育局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六是宣传报道工作要加大力度。各基层关工委要运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把本单位开展的活动和工作亮点报道报上来、宣传出去。

3.抓帮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一是设立关爱基金。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同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资助帮扶困难学生。二是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关爱工作,是各级关工委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春节过后要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落实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发放爱心卡。通过“留守儿童之家”、“假日课堂”、微心愿活动等多种关爱方式,尽可能地从生活、学习、心理各方面给予留守儿童关心与照顾。今年县关工委继续给困难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开展平安校园和平安社区的创建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在学校、社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对青少年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扶,积极化解矛盾和问题,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抓好暑期涉水安全宣传,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四是网吧巡查要抓好。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继续做好网吧监督工作,对网吧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坚决杜绝未成人进网吧,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靖安县关工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