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全南县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省、市关工委亲切指导、热心帮助下,县关工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人员,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对关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培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对关工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着力加强了关工队伍建设。

(一)注重了县关工委自身建设。一年来县关工委“五老”做到了对中央、省、市、县各级的重要会议、文件、主要领导讲话精神,都能利用每周三的学习日进行传达学习,并进行认真地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以加深对精神的理解领会。通过持之以恒地认真学习,使县关工委“五老”人员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纯洁,与时俱进,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一年来,我们得到了市关工委领导的关心、支持,市关工委赖义金主任及胡绍笋、欧阳锋、袁景运、李建军、胡伟平等5位领导分别来县调研指导工作,给我们极大的鼓舞。

(二)注重了对基层“五老”骨干的培训提高。7月11日,县关工委举办了全县关工委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骨干暨各乡镇、县直单位新任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号老头”)培训班,通过培训、现场模拟宣讲,使受训人员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做好关工工作的热情。10月29日至11月2日,我县还选送了4名新任职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市委党校参加市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

(三)注重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一是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尽管从事关工工作没有额外的工资报酬,但“五老”们仍热情高涨,走乡村、进学校、扶贫助学、主题宣讲、网吧督查、安全巡视------不辞劳苦,乐此不疲。二是主动支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促进派,不当绊脚石。如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土坯房拆除、铁皮棚改造、“三沿六区”坟墓搬迁等问题上,县关工委几位“五老”都能积极支持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到位。

二、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动力,尽力破解了关工工作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是落实了县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规定。如今年1月2日在十三届县委第23次常委会上,听取了县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了关工委工作上遇到的有关问题。

二是实现了同等发文、参加相关会议。1月12日,县委办以微信通知方式告知各单位办公室“县关工委参照县群团组织发文范围”,并设置了县关工委收文格子。

三是保障了关工工作经费。县财政局及时、足额拨付县关工委财政预算工作经费。1月5日,县关工委、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交通、通讯补贴标准的通知》(全关工字〔2018〕1号)文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五老”人员的工作热情。县关工委公务用车和其他行政机关一样,由县公车中心统一安排。

三、以“三级联动创五好”、实现三年目标为抓手,努力提升了基层关工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5月14日、15日,市关工委对我县“三级联创”工作进行考评验收。在单位“一把手”亲自调度及广大关工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城厢、金龙、南迳、陂头镇4个乡(镇)顺利通过市考评验收,被授予“2017年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乡(镇)”荣誉称号。目前,全县共有模范乡(镇)6个、示范村(社区)86个,在全市各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乡(镇、街道)”占比排名第3名,为实现省、市关工委提出的“三级联创”三年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关工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四、以“三史”为教材、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合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5月6日,县关工委联合县文明办、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在县二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二)各单位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县二小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时间,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作文比赛活动;社迳中学关工委组织40多名学生到我县第 一个党小组遗址---大曾屋实地参观学习,请村“五老”人员讲解红色革命故事。

(三)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8月8日,县关工委召开参赛作品评选会。经活动发起单位评分表决,确定了组织奖、优 秀作品学生、优 秀指导老师名单。经市评审团评定,县二小郭慧萱作品及其指导老师谭石洪荣获市三等奖。

(四)“三史”教育实现了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国家烈士日前后,县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到全县所有29所中、小学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受益师生达1万多人次。

五、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双千’工程”为载体,全力参与了全县脱贫攻坚。

一是指导乡(镇)对2016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暨“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千’工程”工作台账及时更新。

二是县关工委带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县关工委正、副主任每人结对帮扶2名精准扶贫户家庭学生,经常开展家访活动,向其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棉被、书包、文具等用品;“六一”儿童节,向县留守孩托管中心赠送1000多元的慰问金、文体用品,向陂头镇留守孩托管中心送去2000元慰问金,让留守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三是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县关工委示范带动下,6月14日县佳艺幼儿园(国学馆)邀请县关工委主要领导出席“‘童心向党·奉献爱心’捐赠文艺晚会”,并向22位留守孩发放了价值5000元的物资、向26户贫困家庭发放现金15000元。

四是组织县关工委系统开展了“暖冬”行动。12月19日,召开了全县关工系统开展“暖冬”行动动员大会。会后,县人大办、县交通局、市监局、总工会等关工委分别走访慰问了单位挂点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及毛毯、衣服、鞋子等“暖冬”物资。县关工委以县委余书记《掌握强大思想武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重要论述为指引,在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学生200多人、发放扶贫助学资金12.84万元及每人一条围巾。

六、以网吧、防溺水巡察为重点,极力优化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了“五老”人员网吧义务巡察活动。县关工委“五老” 网吧义务监督员2个工作组,日常对县城网吧实行不定期实地巡察。1月19日、7月18日、12月22日,对县城网吧进行了集中、突击巡察。事后,召开了反馈会,共商巡察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积极做好了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5月3日,县关工委向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全关工字〔2018〕4号)文件,并多次组织“五老”人员对桃江县城事故易发地段进行防溺水实地巡察,实现了“零溺亡”年度目标。

三是协助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六一”前后,协助县市监局对县城学校周边86家食品经营店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组织开展了禁毒参观等法制教育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县公安局关工委组织辖区派出所深入学校,开展了“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 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拒毒、识毒、防毒和守法意识。

七、以典型人物事迹挖掘宣传、展示zui新工作成效为切入点,有力宣传了全南新形象新风貌。

一是拍摄了专题宣传片。在县委老干局曾晓红局长倡议下,拍摄了谌德安二十多年如一日爱倾下一代无私奉献精神的宣传片《初心不改,情系未来---记全南县关工委顾问、优 秀共产党员谌德安》,用身边人(事)教育、带动身边人。

二是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4月28日,县关工委组织召开全县关工委宣传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要不断提升对关工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讲好全南故事,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三是出台了激励机制。在荣获“全市关工委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 进单位”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鼓励全县关工工作者积极向有关媒体投稿,2018年,县关委对以关工委名义报道或反映关工委工作的稿件,给予一定的奖励。截止12月21日,国家、省、市关工委媒体采用我县稿件分别为2篇、10篇、35篇,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200%、66%、150%,提升了全南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年来,全县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人员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做了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高标准要求,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如基层工作发展不平衡、乡村适合做关工工作的“一号老头”难选拔、探索创新精神不够、工作亮点不多等,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拉高标杆、对标对表,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为全南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将全南打造成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红色样板区作出新贡献。 

(全南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