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爱点亮留守孩子的心灯

用爱点亮留守孩子的心灯

——九江县城门中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纪实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基,而教育的起点是家庭。正所谓“家庭是孩子的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一任老师”。然而,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却缺失了需要的亲情和家庭教育,许多孩子因此养成诸多不良习惯,甚至因管教不够走上了严重的违纪违法道路。作为学校,是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也因此成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并使之健康成长的前沿阵地。2007年3月,九江县城门中心小学启动了“为留守孩子撑起一片蓝天”—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几年来学校通过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一项一项的把关爱行动落实到留守儿童身上,细致而充满温情,为此2011年5月该校被九江市妇联、九江市教育、九江市关工委联合授予九江市留守儿童之家称号,并于当月被江西省妇联、江西省文明办、江西省综治办、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关工委联合评为江西省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一、强化“一个核心”,打造“三个平台”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书籍中获取知识,在玩乐中增长智慧,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在爱心的光环中锻造完美人格”,这是城门中心小学提出的治学思想,通过强化“一个核心”,打造“三个平台”,逐步建成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一个核心”就是社会、学校和老师的“爱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他们强化“爱心”就是要把校园变成一个充满温情、温暖、温馨的大家庭,每个老师既是“严父”,更是“慈母”,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留守孩子。“三个平台”一是知识平台,就是完善各村校图书室建设,让孩子在课外时间有书可读;二是文娱平台,就是多开展有意义和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三是劳动平台,就是让孩子们参加劳动实践,达到转移思亲的情感,体验收获的快乐。

1、全校行动,营建“家”的概念。(1)、代理家长制度。该校规定,每个班的语文、数学老师就是这个班留守孩子的代理家长,代理家长要用心关爱留守孩子,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多组织充满人情味的集体活动。在精神上做到“三个一”,即给孩子一份关注,一句赞扬,一个微笑。在生活上着重做到“两个查”,即天气变化时检查孩子的衣着是否适度,情绪变化时检查孩子是否生病。(2)、每个班都是一个“家”。学校德育处,布置每个班主任给自己的班取一个家的名字,做一个牌匾挂在班门外。如“玫瑰之家”、“桃园之家”等等。

2、建立留守档案,全面掌握跟踪。2007年5月开始,该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每学期初,班主任还要对档案进行更新,全面掌握每个孩子的家庭基本情况,父母打工地及联系方式,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等等。今年,该校已经建立门户网站,正在把“留守档案”电子版化,打工在外的家长将可以直接从学校的网站上了解学校及自己的孩子在校的全部情况,还可以和学校、班主任、孩子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

3、建立和完善图书室。2008年以前,该校10所村小只有中心小学本部有一个图书室,而且藏书量不足千册。近几年,通过募捐、购买和发动全校老师捐书活动,共筹集各类图书2万多册,使每个村小都建立起了图书室。同时学校还通过定期对不同班级开放,鼓励孩子们多看课外书籍,使孩子们课余时间过得有意义。

4、开展活动,丰富留守生活。一是各村校成立了“留守儿童互助小组”。互助小组的孩子们课余时间,在生活上、学习上互相帮助,一起玩耍,消除孤独,共享快乐。二是开展“了解爸爸妈妈工作的城市”竞赛活动。如爸妈打工的城市在哪个省、离我们多远,有哪些交通工具可以到达或让爸爸妈妈拍些照片回来等等。让学生更多的了解父母的情况,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三是过集体生日。班主任了解每个留守孩子的生日,在晨会时送给他们小礼物,祝福他们,全班学生唱生日快乐歌。中心小学还在大门边立了一块牌子,每当留守孩子过生日时,牌子上都要写上祝福的话语。2008年5月份,省政府督导评估组来该校督查时,省政府督学、督查组组长杨明华看到这些大加赞赏,并表示自己也深受感动。金兰村小学徐教银老师在留守儿童张隐私同学过生日时,组织全班同学动手包饺子吃,让张隐私同学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关爱。四是才艺表演。每年“六一”儿童节,各村小都编排留守儿童舞蹈,让许多观众动容。通过自我才艺展示,孩子们树立了自信,感受了校园如家的气氛。

5、参加劳动实践,体验收获的快乐。在中心小学,孩子们除了正常的班务劳动之外,还会经常到劳动实验基地参加劳动,他们学习和了解植物生长规律,亲手栽种各种植物。只要孩子们愿意,还可以向园丁提出书面申请,领养一盆小植物。看到自己精心滋养的植物成长、开花、结果,孩子们都激动不已。

二、开通“三条热线”,架接心灵彩虹

“三条热线”一条是知心专线“6852222”,第二条是“每月短信”,第三条是“亲情书信”。该校即将依托学校门户网站开通网络热线。

1、知心热线“6852222”,这个电话与知心老师的手机同步相连,留守孩子可以随时打通这个电话和老师说心里话。“知心老师”是一名非常有爱心的女教师,但学生并不知道这位老师是谁。热线主要是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困惑,让留守儿童可以畅快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几年来,已接到知心电话近2000余次。电话内容很丰富,有倾诉心里话的,有跟同学吵嘴心里解不开的,甚至有学生问疑难作业的。

2、“短信传情”。每个月班主任帮孩子给爸爸或妈妈发一条手机短信。孩子用一个本子记下自己平时想跟爸爸妈妈说的一句话、想告诉的一件事,每个月浓缩成一条短信发给爸爸妈妈。为孩子们建立了说心里话的平台,虽然只是一句话、几个字,但浓缩了孩子们的心声,拉近了孩子与父母的心里距离。许多父母打电话回短信,对老师表达感激之情,老师们也在这样的活动中体验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3、开展“给远方的爸爸妈妈写一封信”和“给孩子的一封信”活动,让留守孩子和爸爸妈妈建立书信往来,架起亲情的彩桥。

三、开展留守儿童课题研究,探索教育良方

1、成立研究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课题小组。2009年11月,该校德育科研课题“心理教育在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作用”,由市教育课题研究办公室批准立项。目前,课题已揭题。

2、记录“知心热线”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探索解决留守儿童心里问题方法。

3、拍摄留守儿童“成长光碟”。一是记录一些典型的留守儿童成长经历,为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搜集一手资料;二是在全乡教师大会时进行播放,让老师体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学习他人的工作经验方法;三是通过对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的了解,激发老师对留守儿童的爱心,促使全体老师都用心投入关爱行动中来。目前,该校已拍摄制作三部视频,其中一部是留守儿童张隐私成长经历,另外两部是各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记载。

4、开展教师论文比赛活动。从2009年开始,该校都要组织教师开展论文竞赛活动,并将论文结集成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届论文评选活动。

城门中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都是一些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但是他们力求把这些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正如他们认为:爱是一切道德的基础;爱,让天更蓝,水更绿,树更青,心更美。爱的行为应该都是体现在细节上,体现在平时具体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他们不需要花架子,不需要沽名钓誉,因为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本来就是学校的工作,是老师的职责。他们感到欣慰的就是,他们在关爱孩子的同时,孩子更加尊敬老师,家长更加信任学校。同时他们也在实现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传递爱心净化心灵,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九江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