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萍乡经济开发区登岸小学被授予“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基地”

1.jpg

4月1日,萍乡市文化馆“非遗进校园”活动暨登岸小学“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登小会议室隆重举行。

萍乡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彭无阻、萍乡市文化馆副馆长钟文萍、登岸小学校长余小芬出席授牌仪式,同时出席仪式的还有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传承人丁永发老师、以及登小皮影戏课题组成员。

仪式开始前,大家来到登小非遗教室,观看了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皮影节目——赣西高腔《走近新时代》。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传承人丁永发老师正在悉心指导,孩子们的表演让领导们表示高度的认可。

仪式上,余小芬校长向市文化馆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皮影戏开展的活动概况。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去年学校皮影戏工作坊代表萍乡市参加江西省第七届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学校作为江西省唯 一代表队将于本月12日起程赴苏州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为了使非遗文化深入人心,学校将皮影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特制作了手绘明信片。

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彭无阻作重要讲话,他先向大家介绍了湘东皮影戏的历史背景及发展历程,并对登小开展的活动及获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赞扬。他希望登小能继续开展好这项活动,将皮影戏这项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植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作为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基地,登岸小学一定会承担起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扛起传统文化发展的重任,让皮影戏这项非遗文化在登小校园传承发扬。

(萍乡经济开发区登岸小学  肖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