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义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加快实现“五强”关爱报告团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安义县关工委按照南昌市关工委提出的“强组织、强队伍、强素质、强效果、强领导”的“五强”要求,该县关工委领导高度重视,采取领导亲自挂帅等六项新的举措,为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果,三年保达标”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一是县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涂赞贵坚持做到七个亲自。亲自担任县关爱报告团名誉团长;亲自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关爱报告团的工作;亲自编辑《圆梦旋律》和《“三史”》教育课本;亲自为培训班学员讲课;亲自率报告团深入学校进行宣讲;亲自到县政府为县关爱报告团请求解决宣讲活动经费;亲自审签有关关爱报告团的请示汇报、工作总结、工作安排等文件材料。二是县关工委决定从2019年开始,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关爱报告团的工作。三是该县关工委为加强县关爱团的建设,连续出台三个文件,于2016年4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爱报告团建设的意见》即(安关发[2016]4号);2018年2月又出台了《关于建设一流关爱报告团的意见》即安关发[2018]12号文件,提出了“三落实”即落实五强要求,落实宣讲活动,落实宣讲规模。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2019年3月再出台了《关于实行“三级”报告团(组)实行“三包”目标责任制》即安关发[2019]10号文件,把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四是县关工委于4月18日召开了全县乡镇(场)和县直有关单位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会议,专门部署关爱报告团(组)的工作。五是县关工委共用了八天时间,深入11个乡镇和部分行政村、自然村就“三级”关爱报告团(组)的人员配备、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宣讲任务、宣讲内容、宣讲学校、宣讲经费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不少乡镇村反映,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不少边远农村小学生往集镇或县城小学就读。乡镇关工委意见,有30-50人的小学由乡镇关爱报告团负责宣讲,其他的由村关爱报告组负责宣讲,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六是鼎湖镇关工委从去年开始,镇政府每年批拨宣讲活动经费3000元,人均600元。其他各乡镇(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致表示,要尽快向党委政府请示,增加宣讲活动经费。

(安义县关工委  刘世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