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莲花县城厢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莲花县城厢小学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爱心在春天传递,让温情在校园里洋溢!春天,有一种充满生机的希望在流淌;春天,有一种炽热的情愫在弥漫;春天,有一种深切的怀念在升腾。 主要有六项活动:

一、学雷锋   树新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阳春三月,“学雷锋”的春风吹遍了整个神州大地,同时也吹响了城厢小学“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角。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将爱传递,让爱延续,学校组织小志愿者清扫街道、走入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出黑板报、制作手抄报、学唱雷锋歌曲、学习雷锋日记等,用行动来深入认知雷锋,认知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城小人,让雷锋精神永驻城小。

    

二、体验科学   放飞梦想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让学生走进科学、了解科学,从而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城厢小学三至六年级2000多名学生在文体中心有序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展厅中的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妙、机械韵律……等主题展区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他们有的驻足在“空中成像”、“激光竖笛”前;有的在“聚成化虚拟现实动感平台系统”旁排队等候体验;有的探寻了“光的路径”、“尖端放电”、“共振杯”、“频闪转盘”等科学应感的各类虚拟活动。这样亲密接触、体验,以及自己亲身操作,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与神奇。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也深深懂得了科学技术对于我们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切身领会到了“生活处处有科学,用心处处皆可学”的奥妙所在。

三、走进春天   亲近自然

春天,是油菜花最美的时节,我们城厢小学六年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岭乡岭水村进行"亲近自然,热爱家乡"研学之旅。看,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组合在一起竟然似一片金色的花海。花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一阵微风拂过,泛起一道道金色的波浪。漫步其中,我们在花海中徜徉,感觉心中一片甜美、一片恬静,仿佛花在心中悄然绽放……看千姿百态的油菜花,闻沁人心脾的花香,令人回味,情醉芳菲。漫步在田间小道上,阳光下那片油菜花是那样耀眼,闪亮的金黄连着湛蓝的天空,眼前一片明艳……


四、家长进课堂 携手促成长

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学校开展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家长讲课的内容涉及各个方面:交通安全、禁毒知识、预防流行性感冒、足球、绘画、制作蛋糕、剪纸……由于形式新颖,深受孩子们喜欢。家长进课堂是家长与孩子零距离接触与沟通,并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为孩子们呈现精彩,也为学校带来了一道亮亮的风景线。


五、助力双创   幸福乐跑

孩子们天生爱奔跑,只要给足他们"跑道",就能让孩子们尽情释放他们的天性,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跑出属于自已的“方向’与“未来”。城厢小学康达校区五年级的孩子们来到莲江湿地公园参加主题为“奔跑吧,少年”亲子乐跑实践活动。孩子们满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追随着春天轻快的脚步,和爸爸妈妈一起奔跑在骑车道和栈道上。路途上的孩子,坚定、执着、勇敢、忍耐、乐观、一步一步向着心目中的“终点”进发。孩子们跑的不是速度,而是快乐!在这运动中寻找欢乐和健康,体验完成规定路程后冲刺终点线的快感。亲子乐跑活动虽然很短暂,但孩子们感受到“遗落”在莲江湿地公园的欢乐和成长却是永恒的。


六、诵国学经典   做隽雅少年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城厢小学2019年“书香莲花”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学校操场上举行。启动仪式上,首先开展经典诵读节目表演、爱心图书捐赠、全民阅读签名,接着举行国学千人诵读大会活动,孩子们用最高亢的声音,在诵读中感受中华经典的魅力。此次活动旨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加快“书香莲花”建设,做好全民阅读活动的宣传推广,培养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深厚的社会氛围,增强全民阅读活动效果。


春天,是春暖花开的日子;春天,是活力四射的时节!让我们再出发,在春天里播种,在秋天里收获。

 (莲花县城厢小学康达校区 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