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上栗县莲台小学召开四举措提高集体备课实效会议

5月5日上午,萍乡市上栗县莲台小学召开了四举措提高集体备课实效会议。

一是挖掘教师备课个性。教师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努力挖掘、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根据自己的教学个性和学生实际,在优秀教案的基础上进行个案补充,写出个性化教案。学校检查评估时,重点检查“个案补充”和“教学反思”,评出个性备课优秀教师,组织个性备课交流会,引领教师挖掘教学个性,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

二是共享集体备课成果。建立“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彰显个性、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人人备课、说课,经集体讨论,备出体现课堂改革理念的“通用案例设计”。然后,每个教师在教学前,再根据自己的教学个性和学生实际再次进行个案补充,在共享集体成果中实现备课的再次创造。

三是提高课堂教学艺术。通过“精彩导入”“有效的课堂提问”“师生、生生互动策略”“作业的科学设计”等板块引领教师研究课堂,从探究教法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丰富学生的学习策略、提高课堂有效性上反思自己的“导学案”,自觉提升从备课到课堂的过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

四是注重教学问题反思。教师每月选准一个课堂改革的研究问题,努力寻求问题解决办法。听课要有反思,讨论要有反思,读书学习要有反思,外出学习要有反思。反思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反思自己的点点滴滴,最后写出“反思札记”(或“教学日记”),学校定期进行评比。通过教学反思让教师逐步学会教学、学会研究、学会总结与创新,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上栗县桐木镇莲台小学 黎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