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心手相牵,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心手相牵,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宜丰县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关爱活动纪实


为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基层工作年”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全县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今年年初,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县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宜组通[2011]5号文,在全县广泛开展“十百千万”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活动。即:蹲挂点县领导指导联系全县十六个乡镇(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百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协助抓好挂点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千名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关爱员,联系教育帮扶万名青少年儿童。“十百千万”活动的关爱对象为35周岁以下的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包括七种人:家庭经济特困的学生;肢残、智残的未成年人;父母双亡的未成年孤儿;双亲在县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心理、行为需要矫正的青少年;劳教、刑释回乡的青少年;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的青年农民。

一年来,县关工委为了推进这一活动:在年初的1月将活动方案提交县关工委全委会上讨论通过,3月份在澄塘会议上正式启动实施,6月下旬,由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县民政局联合组成2个调查组,深入8个乡镇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向全县进行了通报,九月下旬关工委第三片区的八个县直关工委与包挂点村关工小组开展互看互学活动,11月上旬在新庄镇召开了关爱活动现场会。通过这“三次会议”、“两个活动”,对“十百千万”活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经过一年的活动开展,全县“党政同力、城乡同台、工作同步、老少同心”协同配合、稳步推进的工作局面已基本形成,以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为重点的农村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发展态势,表现在:

1、领导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经济特困家庭的学生等农村特殊群体青少年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各级领导亲力亲为、带头抓关爱活动。今年中秋节,县委邓书记、政府张县长等县四套班子一把手亲自带领蹲挂点乡镇(场)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各乡镇(场)、全县93个包挂点村,走访慰问,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送钱送物送温暖,共走访慰问577人次,捐助资金13.7万元,书包文具652件;各级领导还积极担任关爱员,与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结对,带头开展帮扶活动。县委谢密蜂副书记、政协李和平主席及政协七名副主席(含调研员)带头结对捐款,为结对学子每人送上1000元。30个县直关工委中的25个(5个学校关工委除外)包挂点单位的党政领导有14个单位“一把手”带头在包挂点村担任关爱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329名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中,共结对帮扶1289人,帮扶金额282030元。

2、夯实基础,网络延伸越来越前。活动前,存在“乡热村冷组断层”的问题,多数乡镇(场)的关工组织只停留在乡镇(场)和一二个示范村。基层关工组织的“空白点”、“空运转”比较普遍。“十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组织网络普遍得到延伸,不仅村村有关工小组,而且延伸到村民小组这个农村的前沿,在村民小组设有关爱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十月底,全县各乡镇(场)设有关爱员1504名,其中县直机关干部207名,乡镇(场)机关干部267名,村组干部1030名(都含“五老”在内)。基本实现了乡、村、组三级连通,网络覆盖。

3、协同配合,工作合力越来越强。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联系的工青妇、文教卫体、公检法司、人事、科协、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以前关心下一代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职责任务分工不同,基本上是单兵作战,未能形成工作合力。有了“十百千万”这个平台后,各种关爱、帮扶行为逐步呈现“城乡同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合力格局。在帮扶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中,县委组织部、县妇联牵头结对帮扶了344名留守儿童,为他们安排“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县民政局为31名农村孤儿按每人每月270元标准解决生活困难,全年扶助资金在10万元以上,并为2040名35岁以下的农村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家庭进行了低保,每月扶助金额183600元,全年贴补低保资金220.3万余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了儿童、在校中小学生医保力度,截止6月底,全县在校中小学生参保率为95.7%;今年以来,全县共培训35岁以下青年4596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430人,创业培训299人,所有参训人员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4、各方帮扶,关爱氛围越来越浓。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民营企业老板纷纷伸援手、献爱心、做善事,共圆贫困学生的学业梦。县政协采纳政协委员的提议,在政协系统内开展百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百名留守儿童和家庭特困学子活动,9、10两月,先后分两批捐款23.3万元,结对帮扶了233名在校留守、特困学生。其中经县政协领导联系、本县爱心人士胡女士个人就捐款15万元,帮扶了150名。县工商联会员企业,近年来纷纷捐资助学,累计资金100余万元。如会员企业江西鼎丰玻璃有限公司,从2005年捐款10万元在同安乡设立“强金助学金”开始,每年增加捐款3-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全县基层关工委所在单位今年就发放奖学、助学资金102.3万元,扶助贫困学生、奖励优越学生1946人。为使特殊群体家庭共同发展、富裕,新庄镇荷溪村关工小组,组织动员全村发展生猪养殖,成立了养猪协会,对缺资金技术的35岁以下小青年农户,村里担保,并在土地征用,建栏木料上减免收费。如21岁的姚武,原来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在协会的帮助下,学到了技术,担保货款解决了资金,今年出栏200多头生猪,纯收入16万多元。

5、尽力而为,“五老”作用越来越显。“十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县、乡、村、组的各级“五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借力作为”、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教育、关爱、帮扶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传授、网吧监督以及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的“感恩教育、讲解经典、才艺培养”等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如新庄镇宋成教,潭山镇邹宝明,花桥乡金学桂,工信委杨新国,工商局叶顺光,水务局熊虎光,国税局王飞鹏,公安局李公启、农业局胡达礼等等都是优越的思想道德报告员,法制教育宣传员,科技知识传授员,网吧监督疏导员,留守儿童关爱员。县直25个关工委包挂点单位,绝大多数关工委主任虽然年高体弱,有的腿脚不便,但都能随本单位挂点干部深入到挂点村,走进结对的特殊群体孩子家,慰问、谈心、教育、疏导,他们这种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下一代的无私奉献,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可学可敬,可歌可泣。

(宜丰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