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抓重点 抓基层 抓特色

抓重点抓基层抓特色

——修水县关工委捷报频传硕果满仓


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为主体的修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抓重点,抓基层,抓特色,2011年工作捷报频传硕果满仓,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民学习《弟子规》示范单位。

爱心润苗,关爱失足。关工委在全县开展了爱心助学和关爱失足青少年活动。全年资助贫困学生1513人,发放助学款795300元。各级关工委动员“五老”结对帮教失足青少年218人。全县“五老”参与帮教扶助留守学生2827人。哪里需要帮扶,哪里就有“五老”的爱心润苗行动。在各级关工委爱心助学活动的影响下,修水报社关工委和东电公司关工委,利用修水网联合动员了120多名网络志愿者,组建了修水民间公益联盟,坚持每月到边远山区为孩子们送去免费午餐、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监督网吧,净化环境。黑网吧是影响青少年学习和身心健康的不良环境。关工委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7个,队员21人,全年共检查网吧120余次,协助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取缔黑网吧22个,没收电脑222台。为规范有证网吧正常经营秩序,进行有效监督,县里花了20多万元建立了九江市网吧监督平台,对全县正规网吧进行实时监控。

宣传教育,推陈出新。全县各级关工委开展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三天”教育(牢记苦难昨天、珍惜幸福、开创美好明天)。为大力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去年以来,多方募资编印《弟子规》5万册,购买解读光盘400个,均赠送至单位、学校、社区和监狱,组织老同志前往宣讲,社会效果良好。动员130多名“五老”精心排练《长征组歌》,到县直5所中小学校和人员较集中的晚晴乐园进行演出,观众达2万多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牢记苦难昨天、珍惜幸福、开创美好明天”教育活动,使学生们更加勤奋学习,使失足青少年决心改过自新。

县关工委主任李烈民同志以身作则,每年带病义务工作150多天,已成为全县关工委4500名“五老”人员学习的榜样,关工委委员述职制度得到有效推广,县关爱工作团成员“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余热”述职制度已推向高潮。

(修水县关工委赖泽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