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发挥老干部在社会管理中独特作用

发挥老干部在社会管理中独特作用

铅山县委老干部局周建洪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我们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老干部作为有着“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优势的特殊群体,在社会管理中可以也应该发挥它的独特作用。这些年来,我们在组织引导老干部老有所为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讨。

一是组织老干部当好“咨询员”,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老干部工作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政治上坚定可靠。在地方工作时间长,县情乡情熟,经验丰富。这些年来,我县老干部局一方面每年重阳节、春节要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多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县委老干部局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汇总,报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我们还在全县老干部中开展了“我为县域经济发展献一策”活动,许多老干部写出了不少有见地的文章,如:加强县城河口这座江西古代四大名镇的保护的建议被吸收进古镇保护规划之中;在招商引资中要注意环境保护的建议,促使在招商中更加注意选择低污染、低能耗、高效益的企业;尤其是恢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四纸制作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县不但建立了连四纸制作陈列馆,还恢复了生产,并在上海世博会等博览会上进行了展示,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还把这些建议文章汇总,报市老干部局和县委、县政府,同时在年底请县委办、县政府办领导对建言献策文章进行评比,并在全县老干部年会上予以表彰,激发了老干部的热情。

二是组织老干部当好“宣传员”,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党和政府的方针和政策,决策部署,只有让群众理解和接受,才能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老干部在地方工作时间长,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有丰富的群众语言,善于与群众沟通,在群众中信誉度高。组织老干部担任宣传员,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群众更容易接受。我县稼轩县老干部支部成立了老干部宣传队,深入村组和农户宣讲十七大精神,取得很好的效果。湖坊镇老干部支书方早德,去年“七一”期间,主动到该镇河西村为党员上党课,宣讲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大家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合格党员。县法院干部支部组织老法官担任法律知识宣传员,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园区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为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组织老干部当好“信息员”,架起联系群众的桥梁。老干部离退休后,时间相对宽裕,不在工作岗位后,经常接触到基层群众,能听到许多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请老干部利用空余时间了解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本单位反馈,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改进,使党委政府在工作决策时更能贴近民意。我们在老干部党员中设岗定责,一方面老干部支委与老党员结对,党员与贫困家庭建立帮扶对子。在对他们进行帮扶,同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同时发挥老干部支部的功能,通过支部及时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尤其是了解老同志对单位工作不理解,有上访的苗头,在做好解释的同时及时向单位领导反映,避免矛盾激化。县公安局支部老同志反映在实行津贴后,许多原有的补助取消了,要找局长,要上访,该局老干部支书了解后,一方面进行劝阻,同时及时向领导反映,了解情况,向老同志做好解释,避免老同志上访,影响单位领导工作。

四是组织老干部当好“调解员”,协助排解社会矛盾纠纷。老干部在当地工作时间长,人脉广,公信度高。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善于群众思想工作,请他们出门调解纠纷,群众更易于接受。我县稼轩乡、石塘镇、湖坊镇等老干部支部组织老党员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协助镇党委政府调解矛盾纠纷。湖坊镇老干部支部老党员们三年来共调处大大小小群体或个人上访事件数十起;主持解决的群众上访“老大难”事件就有7起。2011年3月9日的广州《老人报》以《湖坊镇老党员好管‘闲事’化解纠纷》为题,报道了他们的事迹。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老党员老干部是我们镇的宝贵财富。镇村干部解决不了的,司法部门调解不了的,法院判决执行不了的,老干部老党员出面,绝大多数都得到圆满解决!”为全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出突出的贡献。

五是组织老干部当好“监督员”,帮助构建良好社会环境。老干部政治坚定,威望高。我们请担任过县级领导的离退休老干部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在干部考察任用时,充分征求这些监督员的意见,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筑起一道防腐墙。我们和县城管局一道请老干部担任环境卫生督查员,采取不定期方式,上街巡查,为创建卫生文明城市出力。永平镇老干部支书郑水倪义务担任环卫所长,在他辛勤工作下,该镇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湖坊镇为了彻底改变该镇卫生环境和乱搭乱建乱摆的陋习,聘请该镇老干部担任卫生监督员。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和县文广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聘请了62名老干部、老党员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举办网吧监督培训班,对全县城乡30家网吧进行义务监督。县交通局老干部支书周兆明,带领本组监督员三天两头到分配监督网吧巡查,向网吧业主宣传政策法规,使他们能够自觉拒绝未成年人进网吧,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是组织老干部当好“帮教员”,促进社会和家庭和谐。这些年来,我们在全县老干部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老干部根据自身特点,自主选择岗位。有的老干部与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在物质和技术上尽其所能,稼轩县关工委成立关爱基金,每年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该乡老干部陈诗元,退休后省吃俭用,20多年来一直坚持对贫困家庭、困难学生和敬老院老人帮扶,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湖坊镇老干部支书方早德,经常资助困难家庭群众,每年资助金额连他资金也记不清楚,这几年来,他每年拿出3万元,对该镇贫困学生和成绩优异同学进行奖励。县交通局老干部每年自愿捐款,资助太源畲族乡贫困学生,与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县公安局老干部每年对在县看守所服役的青年进行法制教育,三名青年在他们的帮教下,安心改造,得到减刑,提前释放,回家后写信对老同志表示真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