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丰县白舍镇关工委开展留守儿童户外活动

  近日,南丰县白舍镇60余名留守儿童在县、镇关工委工作人员、老师及“五老”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镇生态蔬菜农场和白舍窑泥陶体验馆开展户外生活体验活动,比如,摘茄子,手工制作泥陶等活动  在白舍镇生态蔬菜农场的茄子园,他们参观栽培出来的各类品种的茄子,并且挑选采摘已经成熟的茄子;在白舍窑泥陶验馆,孩子们穿上围裙,学习泥陶制作,天气有些炎热,但是孩子们的认真学习劲欢声笑语却滋润着每一名童心。

  今年以来,南丰县各级关工委以“在活动中育人,在体验中成长”为中心理念,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和身心发展情况,开展了各色各样的关爱活动。为了将留守儿童培养成为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该县各级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在生活上指导、在思想上引导、在学习上辅导、在心理上疏导、在行为上教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半年来,该县共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教育等各类活动353场次,参与留守儿童人数达1361人次。

  活动是育人的载体,开展各项关爱活动既能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也能在活动中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三溪乡关工委组织儿童开展涂鸦填色活动;琴城镇关工委开展陪留守儿童一起过“六一”儿童节活动;洽湾镇关工委则拍摄留守儿童公益微电影,用镜头来记录留守儿童的生活及欢乐瞬间,真正把快乐留守不孤单落在了他们的心里,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了实处。

  与此同时,各级关工委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展“面对面”“零距离”谈心活动,为孩子架起连心桥。南丰县关工委则精准结对帮扶困境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注重“问题导向”,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困境留守儿童家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活动,着力解决好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留守儿童的心坎里。

  “还有一批关心留守儿童的‘五老’志愿者,他们积极与留守儿童结对,在学习生活上时刻关心着他们。”南丰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县开展以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的“一对一”结对活动1336次,结对留守儿童982名,促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取得实效。

(南丰县委宣传部 朱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