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南康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几点做法

一、防溺水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南康区各级党政组织以及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学校等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的工作要求,领导重视,措施有力,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以来至今,全区未发生一起青少年溺水的事故。

二、工作的举措(特点、亮点)

1、区委、区政府及乡村各级组织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区委书记徐兵、区长何善锦等领导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列入了当前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区各级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财政还拨出专项资金15万元,对综治网格员给予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等工作进行补助和奖励。

通过层层动员部署,全区实现了动员部署全覆盖,通过会议、电视、标语、微信、看警示片、签订责任奖、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全区实现了宣传教育无盲区。

排查治理工作也比较到位,全区各乡镇对重点山塘水库都设置了警示告知牌,在一些常有人下水游泳的河段如蓉江河沿岸还放置了200余个公益救生圈,以便救急时使用。

去年六月,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重点部署,区关工委领导还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会后,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组织检查组深入全区各乡镇、学校开展了督查和检查工作,组织宣传车在全区各乡镇、学校开展了巡回宣传工作,努力使全区广大学生和家长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入心入脑,推进了全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开展。

硬件建设的力度也比较大,投资6500万元的恒温游泳馆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投资365万元的室外游泳池也正在加紧建设,以方便广大青少年游泳学习和锻炼。

2、全区关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之中。

为了推动和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区关工委为此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全区广大青少年下水游泳时要做到“六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和老师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去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自己不悉水性擅自下水施救。

同时,区关工委还认真做好牵头督促作用,要求各区直单位认真做好所挂点乡村的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南康区东山镇以及龙华乡的上蒙村关工委还组织了“五老”“护苗队”,对辖区内的河道、山塘等危险地带采取设立警示牌,不定期开展巡查等办法,确保青少年学生的平安成长。

区关工委领导廖桂英同志克服困难,多次深入挂点的太窝乡,与乡村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一道,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的宣传以及山塘水库的巡查工作。

全区各乡镇的其它“五老”同志,依照区关委的工作要求,也都迅即开展了形式不一的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活动。

3、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全区各中小学校,采取“内外兼修”、“疏堵并举”的办法,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在校内,主要通过主题班会、板报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预防青少年溺水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提高青少年预防溺水的意识。

在校外,主要通过微信和向家长发放告知书的方式,要求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校外管理工作,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了做好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南康区各中小学校还普遍采取丰富青少年学生课余活动内容的方式,大力开展校园课余的“读书竞赛”、“文体娱乐”等活动,降低青少年学生外出游泳的概率,减少出现意外事故的可能。如南康区龙岭中心小学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的作用,开设了剪纸、航模、书法、舞蹈、滚铁环、古筝、手工、计算机、朗诵与演讲等20余个兴趣小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

同时,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则通过集体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游泳的学习和锻炼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预防溺水的能力和本领,助推全区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的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部分危险水域防范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比如警示牌设置不够密,人员巡查、看护措施不落实等情况;

2、存在有的家长因为生计问题长年外出务工,疏于小孩的教育与管理,监管责任难于落实到位的问题;

3、存在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以及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

四、对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从“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要在强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充分应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方式加强青少年的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了解私自下水游泳的危害,懂得防溺水的急救知识和常识。

3、要在落实联防联控上下功夫。对每一危险水域都要设立警示标牌,对每一山塘水库河段都要有专人负责巡视检查,对每一学校、每一学生家长都要重视防溺水工作,综治网格员、河道管理员要负起责任,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级“五老”同志要发挥优势,督促相关部门和学生家长,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预防青少年溺水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4、要在严格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对工作成绩突出给予肯定和奖励外,同时也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工作责任的追究,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确保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目标的实现。

    (南康区关工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