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莲花县如何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几点思考

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是当今社会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之一,笔者在乡村从教近30年发现,由于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教,大多数有自卑、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有了以下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外出务工的父母要经常与孩子联系。家长与孩子保持密切联系,除了电话沟通外,还可以通过电脑在网上视频聊天,但因为网络上存在着各种不良信息和黄色网站以及各种网游,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管教,再加上监护人的宠溺,更容易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对此,父母可安装网络远程控制软件,对孩子的电脑桌面进行监控,远程强制开关机孩子的电脑,从而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使孩子远离“网瘾”。

二、要注重留守儿童的性格培养。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经常寄钱回家,再加上监护人宠溺,往往会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等不良习惯。因此,应多向孩子强调勤俭节约的重要性、父母赚钱的不容易。同时,学校还要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与质量,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学业辅导与心理沟通,从而防止留守儿童产生厌学情绪,走上辍学之路。

三、要给予留守儿童充分的关注和帮助。由于外出务工的家长无暇顾及孩子,孩子感情上得不到交流,缺少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缺乏父母的爱与教育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当地各级政府、社会团体、志愿者、学校要联合起来随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给予必要的帮助。

 (莲花县复礼中学 刘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