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仙女湖区欧里镇关工委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新余市仙女湖区欧里镇区域内江河水塘多,分布范围广,该镇各村关工委积极配合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预防溺水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关工委与镇有关部门,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欧里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领导小组,及时制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计划,组建镇、村、学校防溺水应急小分队。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各村,学校关工委组织利用123块村务公开栏,橫幅13条,电子显示屏4块,《致学生家长一封信》800份,微信群等宣传形式,结合当前防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各学校在暑期前召开两次“预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8次预防溺水知识讲座,举办4次防溺水知识竞赛,办好一次溺水案件图片展知防溺水宣传专栏等活动。6月20日,镇里召开了一次防溺水动员大会。要求各村,学校关工委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强化假期、双休日、节日的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延伸到节日假期。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放假。6月27日上午欧里学校全体教师开展了暑期“万师访万家”暨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活动。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巡查。各村委关工委组织巡查组对辖区水域,山塘,河流安全隐患展开一次彻底的排查,排查出安全隐患33处,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山塘,水库,河流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99块,原有毀坏的全部补齐,安装安全防护栏20处,总投资5万多元。并组织以村干部和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为主体的巡查队,定期进行巡查。

    (仙女湖区关工委  习海涛  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