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夯实组织基础扩大辐射范围——江西省关工委

江西是农业大省,有1257万未成年人。

截止2011年2月份,全省共成立关工委组织2万2千多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45万多人,组建各类关爱报告团6300余个,参加人数8万余人。去年一年,各级关爱报告团作报告1.2万场次,听报告青少年642多万人次。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2万多名“五老”同志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面,我们具体的做法有以下几点:

抓住一个关键

主动争取党、政重视是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关键。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对于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扩大“五老”队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以及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仅今年省关工委向省领导汇报达6次,有10位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批示。

南昌、九江、景德镇等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南昌市湾里区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把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并纳入考评范围,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推动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建好两支队伍

建设好骨干常务队伍和参与队伍。

一是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建好骨干常务队伍。注重在领导班子中选配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责任心强的同志,通过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带动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吸引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省关工委于去年经省委同意后,大大充实了领导力量。在各级党委的重视下,全省大部分市、县(区)、乡镇换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也进行了充实,并同时充实关爱报告团的力量。

二是注重发展和巩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队伍。年初我们与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关工委的宣传,营造全社会都来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主动作为,扩大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如去年我们在全省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许多老同志深受感染,主动要求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为了建好两支队伍,我们一是抓好学习制度的落实,二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理论问题进行交流研究,三是搞好培训工作。目前我省县区以上关工委人员都已培训完毕,乡镇村级关工委部分人员也参加了培训。

树好三个典型

分别选择一个市直机关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县级关工委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典型单位,带动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经过调研,我们选择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奉新县民营工业园关工委和南昌市湾里区关工委分别作为市机关系统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县级关工委的典型,推广他们的经验,让各级不同类别的关工委有样板可学。如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在市局党委的重视下,由局长任关工委主任,在全市公安局系统内建立关工委组织10个,常务成员128人。他们结合自身业务优势,于2006年开始,先后选择出现违法犯罪较多、影响较大的社区、村、乡级中学各一个,开展“零犯罪”试点工作。目前这项试点工作已见成效,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扬。

办好四项活动

全面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萍乡市莲花县100%的乡镇、行政村(社区)、学校建立了关工组织,全县3106名“五老”人员中有1737名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大部分基层关工组织已达标。我们准备将莲花县的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促进创“五好”活动更好地开展。

2011年是我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省关工委拟于8月份与省文明办联合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还扩大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激励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现场会议。为拓宽基层组织建设渠道,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中建设关工委组织,是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我们将于下半年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促进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活动。为摸清我省基层组织建设实情,我们准备下半年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并组织关工委领导同志赴兄弟省市参观考察,学习兄弟省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好经验。

(《中国火炬》2011年第6期)